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這個東西

文字這個東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這個東西是可以沒有的,如果人一直在旅途,心一直在路上。——題記

  整整半年沒有寫過文字了,文字這東西就像積上塵土的心,塵封的久了,也就習慣了塵封,忽略了悲傷和歡樂,也就平靜了焦躁和不安,所以遺忘真是個好東西,抑或說拖延、推脫是個好東西。

  有遺忘不了的,抑或拖延、推脫不掉文字,就像舞台上沒有拉嚴實的幕布,那掀開的一角,隱約的昭示了戲如人生的過渡和銜接。你可以就此評頭論足、猜測臆想,也可以就此附庸風雅、感同身受。

  記得最近和好友一起閑談,談到關於音樂的話題。

  友人突然感慨:許是人老了,現在頗喜聽充滿滄桑感的音樂,特別是喜歡那種滄桑感來自於演唱者自身的嗓音里。

  我啞然失笑:你是說,你喜歡聽有故事的歌者用其嗓音抑或是生命唱出的,內涵豐富的歌吧!

  友人點頭表示認可:知己?許是斯人亦有斯好耶?

  我搖頭否定:我們應該未老,若果我們這一代人都未老先疲吧。作為顛簸的一代人,我們被歲月的車輪驅趕得太久了,每個人身上都烙上了奔波和疲憊的印痕,生活的風浪也早就磨平了我們曾經的稜角,湮沒了我們青春的夢想。

  於是滄海桑田,溝壑縱橫的印在了心裡,卻沒有空隙來釋放或彰顯,而別人充滿滄桑感的歌聲就算是久旱的甘霖,滋潤的不僅是乾裂的嘴唇,還有荒蕪太久的心田。別人的故事是我的經歷,抑或是我的盾牌,不管怎樣它都或多或少的安慰着我,因為它許我不是孤獨。

  當然甘霖不能是久澇,所以你不會把一首充滿滄桑感的歌作為你生活的主調。

  就像城市的高樓大廈阻隔了清風和明月,我們會在某一個日子裡呼朋引伴的去郊遊一樣,聽一夜清風,賞一彎山月,或者玩一次農家樂的遊戲,然後津津樂道的和別人嘮叨幾天,再然後又一頭鑽進沒完沒了的所謂工作中,生活又恢復到常態。

  友人聽完,沉吟良久:你說的是你的文字吧,我說過我很喜歡你的文字,勸你有空多寫點,你卻總以沒空為由推脫,我許你發表和稿費,你卻更願意用同樣的時間來掙二元的課時費。

  許是寫字不是你生活的常態,抑或你沒有打算把它作為你生活的常態,你習慣看似忙忙碌碌,實則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然後用一句“我很忙”打發掉所有的生活變數,掩蓋了所有的稜角或夢想。

  我拱手:老友真是高抬我了,其實,我們只一代人的稜角或夢想真的不像你我正在飲的普洱茶,它們不是越久越值錢。

  我們只一代人的稜角或夢想無所謂歷久彌香,在日新月異的時代大潮中,變革就像夜晚的煙火,絢爛的代價就是轉瞬即逝,所以我現在就不敢談理想了,也早就磨平了所有的稜角。因為我們在旅途中不敢有生活的變數,我們害怕孤獨的程度,遠遠超過奔波的疲憊,所以我們都在爭先恐後的求同,又怎會故意暴露自己的不同之處呢 所以時間久了,我們終究沒有了生活變數,也就沒有了所謂稜角或夢想,這樣也就無需打發和掩蓋了。

  友人接過話頭:你抹了那麼大的一個彎,不就是想說,文字這東西文字這個東西是可以沒有的嗎!

  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在偶爾夢醒時分,你如果不能夠對窗帘上斑駁的桂影無動於衷;在偶爾心靜的時刻,你如果不能夠對山路邊的叮咚的泉水充耳不聞,我希望你能找點時間,給自己一個寫字的理由。

  文字這個東西有時是可以有的,就算人一直在旅途,心一直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文字這個東西
網友評論
文字這個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