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叮、叮、叮,幾聲清脆的敲門聲,喚醒了神讀黨史的我。辦公室的同志通知,下午進行有關廉潔勤政建設和轉變工作作風的集體學習。這時,才覺得脖子發硬,眼睛凸脹,站起身,環顧窗外,高大蔥綠的樹冠,韻致的在微風中搖曳,頭腦頓覺清涼了許多。

  走出辦公室,信步來到大門口,面對十幾米外的馬路,看各種型色車輛呼呼駛過,還有電動車、三輪車以及不多的自行車夾雜其中各奔東西,有的輕盈歡快,有的沉重遲緩,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盪起陣陣塵埃。馬路兩邊的商鋪,招牌林立,橫匾醒目,買賣人員三三兩兩,出出進進,熙熙嚷嚷,各自打着如意算盤。汽車喇叭聲、輪胎與地面的摩擦聲、賣家的招徠聲,聲聲不絕,凝合成昂揚的交響曲無息唱響。

  轉過身,是一處僻靜院落,院內栽滿了樹,長得鬱鬱蔥蔥,青翠茂盛;樹枝隨風擺腰頷首,在空中錯節交織。院中間是一條里長的路,把辦公樓分為東西兩座,生長了二十多年的樹整齊的排列兩邊,白楊挺拔,垂柳婆娑,白蠟俊秀,偶有木槿、紫薇等觀賞花木點綴,沙沙如顧盼整飭隊列。樹梢上,有幾種不知名的鳥,從這個枝蹦到那個杈,嘰嘰、啾啾、喳喳,時而婉轉,時而清脆響亮,獨唱、對唱,合唱,輪唱,又悄無聲息,恰似進行着聲樂賽。一排排房屋在樹木間或隱或現,靜靜矗立,有舊有新,有平房有樓房,有磚木結構,有鋼筋混凝土結構,曆數着幾十年滄桑。沿路徜徉,些許落葉隨微風飄動,斑駁的陽光透過葉隙灑在路面上,光點隨樹葉飄忽而閃動。置身林蔭小路,感覺無比爽心。

  聽久居此地老者講,這裡是縣城居民原來的飲用水源地,地質好,地下水好,所以栽樹樹生,種花花長。土質和地下水好,有利於樹木根系伸展深扎,故而枝繁葉茂。繁盛的樹木間,偶有一棵枯死了一側,這是鑽心蟲危害的緣故。是啊,即使再好的條件和環境,也會滋生病蟲危害,防治不好,任其長時間危害,就有枝枯葉敗可能。參天大樹枯於蛀蟲,猶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樹蔭下涼爽的微風,送來樹葉鮮嫩的味道,帶着溫潤之感,愜意之下誘發許多遐思和聯想。

您正在瀏覽: 綠韻
網友評論
綠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