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春天,去走一走,踏着那些堆滿落花的香徑,空氣中瀰漫著青草的馨香。盛夏,一池白蓮,在細雨中,或初蕾或舒展,雨珠在花瓣上顫動 ,斜倚在迴廊下,聽雨打蓮葉的空靈如天籟之音。秋天,落葉如撕碎的舊日曆,脈絡上寫着過去的舊時光 ,踩着落葉去數回憶,數散落在秋天裡的多少繁華往事。寒冬,喜歡那一城琉璃世界,喜歡飛雪如煙,雪色就如人的心靈一樣乾淨純美,壓住覆蓋了所有的污穢和齷齪,只凸顯世界的美麗。似冬天的新娘,披着潔白的紗麗,空氣中就只瀰漫著雪纏綿於這個冬季的氣息。

  烹一壺新茶,淺酌慢飲 ,吟一些唐風宋韻,靜美的日子隨時光流轉。讀書品茶,吟詩賞月,讀書人的最美心境。

  看膩了那些春花秋月,厭了那些香車美鬢,厭了那些庸脂俗粉,那些充滿香草玫瑰氣息的文字,只是飯後精美的茶點,看多了會膩。使人消沉迷茫 ,文字的精美最能打動人心,文字的凄艷哀婉最能傷人,文字淺酌則可,太沉溺容易移人性情。

  喜歡文字的女人都是美麗的,因為那些純美的文字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滋養女人優雅的氣質;喜歡文字的男人都是細膩多情的,因為文字柔軟了他們的剛性,文字又能使男人明理,懂得愛惜自己的女人,能使男人如閑雲野鶴般自在洒脫。文字是一種梵音,讓人不知不覺的痴迷。

  人常說逆境出詩人,只有經歷過痛苦的磨礪才能有激情和靈感,才能有創作的素材,才能有高於生活的提煉。安逸和寧靜的日子,人的作品大多流向於無病呻吟。男人需要俠骨柔腸,更要粗曠豪放 ,如此人生這個戲劇舞台,才有各種精彩的角色,生,旦,凈,末,丑,缺一不能為戲,缺少了哪類英雄,都會使時代變得不豐滿,歷史缺少哪一筆都會失去一抹濃重的真實色彩。

  一直喜歡白落梅的文筆,雖然有些小資情調,卻不似三毛的傷感,亦不同與張愛玲的筆鋒如劍,也沒有瓊瑤的死去活來的愛恨糾纏,更多溫婉的解讀名士才女的傳說,還是愛她筆下的安靜如茶的禪意,一種出脫於世外的經卷味道。

  喜歡 白 落梅文字里的納蘭容若。用她清新婉約的文字,讓我們彷彿真實的看到, 納蘭容若的絕世才華,喜歡她筆下的納蘭性德柔腸百轉,梅花風骨, 她把他比喻成梅花一樣的奇男子。

  一個三百多年前的男人,卻魅力不減,讓許多現代女子痴迷到一讀傾心,夢裡神往讚歎的地步。納蘭之所以受到現代女子的推崇,除了因為他的才華橫溢,還擁有着現代美女的擇偶標準,高富帥。一個顯赫一時的宰相明珠的長子,出身不可謂不高貴,文採風流譽滿清廷。父母的寵溺,康熙大帝的愛惜,金錢,地位,才華,美女一樣不缺。但是他的詩詞卻都充滿了凄涼哀婉和傷感。 這樣一個人有什麼好悲傷呢?

  門第觀念永遠是拆撒才子佳人的深淵。這一點無論古今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存在與某些特定階層。 就算納蘭富貴以極,也沒有快樂,有的只是太多的苦惱。 連自己青梅竹馬的戀人也不能保護,無法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失之交臂。甚至因為封建禮教和地位懸殊的束縛,連心曲都不敢吐露,只是眉目傳情心意相通而已。最後還是屈服與父母的壓力,就算絕食反抗也是那麼軟弱無力,因為那是古人愚忠愚孝的大背景,不是他一個人的力量能夠擺脫的。父母在怎麼疼愛,在婚姻上還是不能依照自己的意願,只能任由擺弄。這次打擊是他的情竇初開的戀情,那麼一個真性情的好男子,剛剛情竇初開,就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情傷。

  時間讓他漸漸的擺脫少年的痛苦戀情, 皇帝賜婚盧氏。欣慰的是盧氏與他情投意合,夫妻情深,然而不幸再次降臨,他與盧氏的夫妻情緣也只有短短三年,盧氏就棄他而去,盧氏才年僅二十一歲芳齡,竟然離他而去。佛說:"世上的事本不全,殘缺才是歸真,不可說不可說,佛陀只是拈花微笑不語。“是啊,他太完美了,跳不出瑕疵的人比美玉尚且晶瑩剔透,肉體才如美玉易碎。但是他的靈魂永恆,以至於幾百年後 還有人記得他,那個多愁多病的身,那傾國傾城的才貌無雙,老天嫉妒讓他就如明月般殘缺。這再次情殤更令他痛入骨髓,也為他的命運埋下多病多痛的種子。記得這首蝶戀花: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

  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這是他在月下思念妻子所作。在感嘆明月團圓,就只一夕如身上佩的玉環一樣,圓滿皎潔,月圓之後,彎月似玦一樣了 ,夕夕都有缺。就如他和愛人一朝相聚,永遠分離的悲劇一樣。可以說納蘭具備紈絝子弟的一切條件,如果他稍微放縱一點,娶個幾房小老婆,在那個社會也是無可非議的。然而他不是,他對待自己喜歡的女子都很專情,他是真正懂得珍惜女人的痴情人。月下想象月輝是他心愛人日夜陪伴他 ,遐想過後只剩下對愛人的追憶和傷痛。 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也是納蘭 式的愛情真實寫照。

  所以納蘭詩詞有那麼多離愁別恨,那麼多思念痛苦,也因為他是一個對感情專一,至真至純的人,在古代三妻四妾的傳統里,他能對女人如此愛惜專情,更顯出高潔君子的品性。

  他是宰相之子御前侍衛,文武雙全可以說一人之下, 萬人之上的地位。換做常人,一定妻妾成群,美鬟如雲。會說他的詩詞是無病呻吟,忒矯情。但是納蘭畢竟不是普通男人。 既不普通必然眼高於頂,以他的才能抱負,怎可能甘心做御前侍衛。說好聽是近臣 ,與天子朝夕相處,現代話說,也就是高級警衛員。文不是安邦之臣,武不是定國之將,以他的才能, 應該有更遠大的雄心和抱負。

  俗語說,高處不勝寒。伴君如伴虎,那樣的腐朽專制的皇權統治下,即使康熙是清代最傑出的明君,特別欣賞納蘭的才華,守在天子身邊也如履薄冰,他的個性應該如閑雲野鶴一般淡泊名利吧。就算他父親明珠那樣的世故圓滑狡詐,深得康熙寵 幸的重臣,宦海生涯也一樣的起起落落。混跡與政治舞台,烏紗帽事小,今朝立朝堂,明朝階下囚。即便如此,也還是有人阿諛奉承挖空心思往高處爬,為什麼呢?還不是為了權勢地位金錢,古代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為了那頂烏紗帽多少人前赴後繼走上斷頭台。然而納蘭不似父親明珠那樣圓滑的人,可以想象他在皇帝跟前有多不自在。

  或者納蘭從小耳濡目染,看膩了官場的黑暗,清廷的權利傾軋,門派相爭,而以個人之力無力扭轉乾坤,他早已厭倦了,只想隱世遁於世外清凈之地。 尋一處景色絕佳的桃園,與心愛的女人安居茅屋草舍,吟詩誦詞,種花紡麻過平凡的日子。這樣才是他心目中幸福的生活吧

  我是通過落梅的文字熟悉和了解納蘭容若的,默默的記誦了好多他的詩詞,而且我感覺曹雪芹紅樓夢裡的賈寶玉就如納蘭的翻版。梅花一樣的男子,寶玉一樣的真性情。我想天妒英才,英年早逝,雖然冥冥中一定自有定數,但是他初戀的傷痕加添殤妻之痛,他的心一直被憂傷的文字侵透,每天沉浸在痛苦的思緒中,身體必然為文字所傷,所以,太沉迷憂傷的文字對人的身心,是一種傷害。

  明月還是那一輪,你見證了多少悲歡離合,見證了多少金戈鐵馬,見證了多少帝王將相化為黃土一堆,塵世里星移斗轉滄海桑田,說不清月亮升起的千萬個夜晚,萬物永恆,唯人間的情緣短暫,人間的權勢與顯赫蕩然無存。時間沒有在月亮上刻下年輪 ,多少滄桑容顏不改,那彎新月 也曾獨釣寒江雪夜,也曾獨聽空山梵音,數不清的傳奇人物和歷史永遠在上演。身在曠野,心似菩提,用一雙深邃的眸子,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您正在瀏覽: 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網友評論
穿越時光,看那彎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