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標籤:我的中國夢

  憶 我 的 外 公 ——“新 四 軍 老 戰 士”王 金 城

  楊 茂 林

  第一篇  苦 難 童 年

  王金城,字佑庭。祖籍散兵鎮高林大王村,1903年出生於無為嚴家橋王家窪子小村。6歲時,父親王天輔去世后,隨母親花氏回娘家嚴橋惶城村,在母親娘家親戚的資助下艱難度日。

  我外公(王金城)自幼天資聰穎,村裡鄰居富家人的子弟請私塾先生教書識字。他有時在牆外旁聽,當先生離開時他並幫助這些孩子完成先生布置的作業。鄉紳們愛我外公聰明好學,並免費收他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學習,讓他做自己孩子的學范(榜樣),想他來帶動自己的孩子學習進步。

  我外公9歲時並幫人家放牛,雖然他們母子二人生活比較貧困,但是外公他一有空閑時就主動向先生請教學問,直到15歲,他已學到了其他孩子在私塾所學的課程知識。

  第二篇  漂 泊 上 海 灘

  青少年時期的“佑庭”,他懷有乘風破浪之志。1918年,我外公16歲時,他不甘心自己的命運,並隻身一人前往大上海闖蕩。在上海灘期間他當過學徒、拉過黃包車、做過印刷工人。後來遇到了外國洋行正招收職員(相當於現在的保安)我外公由於身材魁梧,精明能幹並被洋行錄用。

  那時外國人對公司職員就進行上崗培訓,在此洋行工作期間外公由於工作原因,受到了有半年多的較為正規的軍事訓練,並學到了一定的軍事知識和軍事訓練技能。

  可那時外國人在上海灘經常欺凌中國人,我的外公目睹了許多中國人受到外國人歧視的情形,他看不慣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欺辱,並辭去了銀行職員的職務。(不為外國人賣力)加上當時上海灘腥風血雨,形勢十分混亂;他也想起了自己家鄉離別多年的母親,毅然告別這個已經熟悉曾經漂泊十年的城市——上海灘。(我外公那時還不知道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對國家的政治形勢也不甚了解,但總覺得在上海不大安全。)

您正在瀏覽: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網友評論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