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師王金城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師王金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師王金城 標籤:我的中國夢

  第三篇 從 教 商 業 小 鎮 姚 家 溝

  1927年秋,我的(外公)從上海回到了闊別十年的家鄉——安徽無為縣嚴家橋王家窪子小村,不久並娶了我的外婆趙氏成了家。由於他原來有一定堅實的文化基礎,加上他在上海灘的一段歷練,又能寫得一手好字。沒過幾個月在無為姚家溝(紅廟子)親戚的舉薦下,並來到當時無為縣的商業名鎮姚家溝教私塾當私塾先生。第二年,他的第一個女兒出生了,(我母親王笑梅)1930年他又有了第二個女兒(王先英)。

  在這期間后不久,礁湖(巢湖)裡面經常有土匪來到當時無為西鄉商業名鎮姚家溝商鋪打家劫舍、搶劫財物,鬧得鎮上經商的人們心神不得安寧,土匪搶劫就成了他們的心腹大患。於是這些商人們並聚集到一起來商量對策,有人提議我們來組建一支隊伍防禦土匪的侵擾,保家安民。也有人問:“那誰來領頭呢?我們又不會使用武器和操練隊伍”,後來有人提議:“我們可請,教私塾的王先生,(王金城)來領頭,他在上海受過一段軍事訓練,又會使用雙槍,也有文化,”最後大家商量一致同意請王先生“出山挂帥”。

  在姚家溝商會的誠意聘請下,第二天,我外公(王金城)就接受了商會鄉紳們的聘請。說干就干,第三天一大早,姚家溝鎮子上忽然走出一支30多人的隊伍,他們邁着整齊的步子,喊着響亮的號聲,聲勢十分威武。讓鎮上的市民們感到非常驚訝!這是哪來的隊伍呢?原來這就是王先生最新組建的姚家溝“商會民團”,王先生就是這支隊伍的總指揮,教書也就成了我外公的兼職。(民團的經濟開支有商會供應)

  時間一晃就是幾個月,礁湖裡的土匪頭子“海馬”,發現最近土匪們怎麼沒有“生意收入”呢?就問下面的小頭目這是怎麼回事呀!下面人稟告,現在姚家溝出現了一個王先生,他組建的商會民團厲害得很,我們的人無法下手。土匪頭子“海馬”說:“奧——還有這等事”,這個王先生何許人也,我要會會他。

  於是並派人下請帖,邀請王先生到礁湖上“土匪窩裡”去做客。當商會民團接到這個請帖時,大家議論紛紛:有人說,這可不能去,那不是羊入狼群有去無回呀?商會的鄉紳們也勸王先生不要去了,那太危險,要不然我們商會民團就解散吧?

  可是王先生卻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堅持要去深入虎穴,並問有誰願意陪我一道走一趟,30多人的隊伍里沒人敢說話,當時會場一片寂靜。後來有一個小個子站起來說:“我願陪指揮長王先生去一趟”大家望望這個人身高不到五尺,重不過80斤長得也很肌廋的“小個子”感到十分詫異。王先生問:“你去不怕嗎?”,小個子回答:“怕什麼,不就是七、八十斤重嗎?給他們也算不了什麼”,他說得毫不在乎,外公(王先生)點點頭,暗自佩服這個“小個子”(後來他們成了兩姨親戚)。

您正在瀏覽: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師王金城
網友評論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師王金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