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還記得著名朦朧詩詩人北島曾有一首名詩:《生活》。全詩只有一個字,就是“網”。這是一首普通而特別的詩,詩人北島的詩沒有矯情和過多的激動,沒有喧囂和浮躁,只有寧靜的心靈獨白和樸素的語言交相輝映。他,用一個“網”字高度概括了“生活”,描繪出芸芸眾生的生命狀態。人生如網,擲地有聲,留給人們的是一片充滿無限遐想的更廣闊天地。獵人捕獵而設下網,漁人捕魚用的也是網。人們看到的往往只是有形的網,然而,現實中更多的卻是無形的網。

  人生本來就是一張網,有親情之網,也有仇恨之網;有善良之網,也有罪惡之網;有幸福之網,也有痛苦之網,這些感受就這樣密密麻麻,相互交織,構成了一幅多姿多彩、幻化無常的圖畫。許地山的作品《綴網勞蛛》中如此說過:“我像蜘蛛,命運就是我的網,蜘蛛把一切有毒無毒的昆蟲吃進肚裡,回頭把網組織起來。它第一次放出來的遊絲,不曉得要被風吹到多遠,可是等到粘着別的東西的時候,它的網便成了。它不曉得那網什麼時候會破,和怎樣破法,一旦破了,它還安安然然地隱藏起來,等有機會再結一個好的。”

  生活如網。我們都在不斷地編織着自己的網,也在被別人所編織的網所約束着。生活由千絲萬縷的人際關係所構成,你不斷地在編織着,延伸着,擴展着,你端坐在網中,不斷地修補吐絲,企圖編織成一個渾圓地網。然而,新網結成,舊網也許已經破裂,在新網與舊網之間,你忙於修補維持。生活中有情網、法網等無數的網,你縱橫其中,網如蠶絲,將你包裹成蠶繭,將你約束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網上的一個結點。

  回憶如網。印象中看過這樣的一首詩:回憶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有一條絲線/是你的笑你的怨織成/每一個網眼/包含着一幕幕謝去的光華/當執着在空寂的靈魂中/愈扎愈深/灑下悔恨/當思念在這張慾望的網中/愈收愈緊/我知道/我已無路可逃。詩人沉浸於由回憶編織而成的思念之網,最終無處可逃。我們總喜歡去回憶,回憶曾經的點點滴滴,一個場景,一幅畫面,一句言語,把自己裝進回憶的網中。而當你不斷的去回憶,你把網不斷延伸,最後卻發現難以掙脫這回憶的羅網,你被包裹其中,不能自拔。有人說:回憶就像羅網,你進去得容易,出來時卻發現越收越緊。回憶是一片原始森林,你可以徜徉其中,卻不能過於沉醉,否則,會迷失自己。

  人生本就由網構成,一切的痛苦悲傷、挫折困難都是一張張的網,深陷其中,便會把你裹在網中,令你透不過氣來。痛苦和悲傷、挫折和困難常常在交織着,纏繞着,咆哮着,放肆着,把脆弱的人兒絞殺於網中。現實中,很多人就是因為被痛苦悲傷所羅網,卻放棄反抗,最終在網中選擇消亡。面對人生中的一切痛苦悲傷、挫折困難,倘若堅強,奮力反抗,一切的網絲便如腐草般,不堪一擊。人生沒有過不了的坎,也沒有沖不破的網。因而不要輕易將自己遺留在傷痛的角落裡。

  正如卞之琳在《斷章》中說的那樣:你站在樓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卻裝飾了別人的夢。你把別人裝進網中的同時,別人也已把你羅網了起來。你自己渴望擺脫羅網,卻又一邊編織着網,將別人羅網其中。然而,某天你發現你所編織的網和別人的網絞在一起,你卻越來越分不清哪張是自己的網,哪張是別人的網了,你越來越疑惑,自己和別人所編織的網不正好是同一張嗎?

  人在網中,不斷地拆網織網,把夢想追求、失落憤懣織在網中,不斷從挫折中走向光明。不斷地織出自己的精彩織出自己的人生。

  我想,沒有網的人生是可悲的,因為沒有織網的經歷,也不能體會到網的意義,沒有編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所謂沒經歷過苦難,就沒有對生活的深切感受,如果一直生長在溫室里,就像沒有見過陽光的花兒,脆弱得經受不起風吹雨打和日晒雨淋。沒有網的人生也許是一帆風順的,但未免有點畸形,因為它欠缺對人生各種滋味的經歷和體會。有位哲人說過,能織網的人是幸運的,會織網的人是幸福的。人生本就應該奮鬥不息,只有不停地織網,才會真切地感受網中的樂趣。沒有網的人生,是空洞的,因為它欠缺作為一個人所應擁有的一切感受,同樣是不完整的人生。

  我想,蜘蛛是幸福的,而我也是幸福的,因為我會像蜘蛛那樣一生用心地去織出自己的幸福之網,去織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