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雙面人生

雙面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雙面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前兩天,看了一部家庭倫理劇--《雙面膠》,看完該劇后,心裡很難平靜下來,劇情雖普通平淡,但也客觀地反映了地域之間、人物之間的差異和衝突。

  劇情大致意思是:上海姑娘麗鵑嫁給了一個大學畢業后留在上海工作的東北小夥子亞平。亞平在丈母娘家的幫助下,在上海買了房子成了家。亞平在父母來上海前是個上海標準的普通的丈夫,對老婆噓寒問暖,端茶倒水,小夫妻親密無間,恩愛無比。但婆婆到來后,溫馨的小家生活開始發生質變。婆婆傳統思想嚴重,希望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響改造上海媳婦,這些思想與麗鵑現代的生活方式完全衝突,婆媳之間的矛盾與日俱增,摩擦不斷升級,倆人變得水火不融……

  就本劇人物塑造來說,幾個演員把握的相當到位,特別把上海人的精明和排外思想演繹的淋漓盡致,很多人都知道上海人多少有點自戀情結,對外來的或者多或少有些排斥和擠壓,這與上海的特殊環境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且放下地域觀念,就人物的心裡表現,像潘虹、海青等演員還是把握的非常到位,這與演員在上海生活經歷有關係。故事的發展本來是向著好的方面一步一步發展,婚姻幸福,在上海這個大城市生活,幾乎難以看出地域之間的差異,亞平身上多少也融合著上海人影子。當然引發衝突和高潮則是婆媳之間的年齡、背景、喜好、地域差別等等,不得不使整個故事帶入一個極其矛盾的境界,即使觀眾在看時,也是把更多的同情目光投向婆婆一邊,而亞平的內心矛盾和思想鬥爭根本容不得他去幫助誰,兩邊都是他深愛的人,在親情與愛情的交織中無法自拔,難以走出生活的陰影,甚至對問題的出現,矛盾的升華,把他帶入十分尷尬的境地,從內心說他不希望出現這樣的局面,但家庭的爆發已經嚴重影響到夫妻之間的生活,甚至是三個家庭之間的關係。

  片名《雙面膠》實際上對亞平而言,亞平這個人物其實在劇情裡面是最難刻畫的,因為他要面對自己的妻子,家人及岳父岳母一家,說是雙面膠,實際上多面膠,給他留下思考和選擇的空間幾乎沒有,進退兩難,作為男人,值得同情,但很無奈,在上海這樣一個城市裡,他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畢竟身在他鄉,沒有可信的朋友,找不到傾訴的對象,也勾不起別人的同情,一切盡在自己的不言中,可以說他活在夾縫裡,不敢喘大氣,只有這樣默默地去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註定是個悲劇人物。

  就整個劇情來說,結局還是有點悲劇,三個家庭,就在婆媳之間完全被打亂了,沒有往日的平靜和嬉笑,沒有了家庭那種快樂和幸福,沉悶、對峙成了主角,即使到最後也是匆匆了事,婆婆帶着遺憾和悲哀離開人間,你說亞平和麗鵑還能回到從前嗎?顯然不行,父母親相繼離去,他的今後人生也不會因此而告一段落,生活依舊,工作依舊,但笑容不再,情感不再,即使孩子的逐步長大,亞平終究難逃現實的打擊。

  一個家庭,不僅僅就是夫妻生活那麼簡單,需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既要處理好夫妻之間的關係和矛盾,又要面對雙方的父母及親朋好友,如果一味地放大自己的思想,眼睛容不下對方的缺點和矛盾,最終結果難逃悲劇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雙面人生
網友評論
雙面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