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吾家有媽已老成

吾家有媽已老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多少人還記得孩提時自己吃奶的情景?估計沒多少,可我卻能很清晰地記得,我也在感嘆我的記憶力是多麼地好,真是讀醫的料啊。很多小孩子對自己的童年的記憶都是在三歲以後,我又不是天才,所以你懂的,我是三歲后還吃着奶(人的),要不怎麼能記得吃奶呢。每天早上,我掙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小腳丫拚命地敲打床板,然後就是配上我的哭聲,拚命地喊我媽,毫無疑問,她肯定是在廚房遠遠就說“知啊知啊,別哭了”,然後她就過來,撩起上衣,我就……,後來鄰居笑我,“這麼大了還吃奶”然後說用食指向他們的臉,表示我不知害羞多少錢一兩的意思!我確實不懂,給我吃我就吃,不知多甜呢,小孩子的快樂你們大人不懂。後來我也不知什麼時候斷了奶。說話吃人奶的人身體應該強壯少病才對,可我相反,常常去衛生站跑,連村醫都怕我了,叫我們去鎮醫院看,他們不敢看了。看來我白吃奶啦,媽,我下輩子不吃奶了,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

  我很大時還和我媽一起睡,那時我看電視看到死人死後沒了呼吸,又不會動,所以我也就怕怕的,害怕我媽也是這樣。早上時我醒了,她還沒醒,看着她一動不動的,就這樣……,把我嚇着了,我就趕緊學着電視上的樣子,用手指放在她的鼻子上,感覺有風吹過來了才放心了繼續睡……

  她其實啥也不幹不了,家務就兩樣最拿手,燒火和擔柴。其實每樣都不行,只能說有多年的臨床經驗。小學時,我們母子倆是一對搭檔,她燒火我炒菜。在冬天的時候,我要炒青菜,這青菜吧,也就是猛火炒才好吃,我家的火灶,從設計上就不是為人的吃飯炒菜而設計的,是考慮為煮蕃薯及蕃薯藤葉等為豬吃的東西而設計的,可見我家的人的地位是遠遠不如豬的來的瀟洒,而煮蕃薯用的鍋就是大大的,所以土灶也順理成章是高大的啦。我媽少說也有多年的臨床燒火經驗了吧,灶就那麼高,上面的鍋也很高,而火就必須加大才能夠着鍋底,她就要不就是把所有的柴塞進去造成嚴重缺氧而沒火,媽,這柴不要錢,也要力氣才能搬得回來啊。要不就是放幾根稻梗在那燒,火力根本不夠,真是燒柴容易,搬柴不易,且燒且珍惜啊。到最後,青菜就這麼熬成了黃菜,我是沒什麼胃口吃了,我二姐在農田幹活回來后吃我炒的黃菜,看她嚼得那麼響,感覺還津津有味的樣子呢,給了我童年的心靈無限的錯覺啊,原來我炒的菜如此好吃!

  再說她擔柴吧,人家的媽都是用一根繩子把稻草或甘蔗葉一捆捆綁起來,然後背回家。她用家裡專門擔青草呀給豬吃的用鐵絲做成的那種擔來搬,我們一般擔東西時兩個擔都是一前一後,而她,沒這個力氣,就用一個,把那些乾柴全部裝在裡面,然後一條扁擔插進去,中間放在肩膀上,雙手搭在另一頭,然後就一瘸一拐,雄赳赳,氣昂昂,跨過村莊,直奔廚房,要是村裡安上個喇叭,放着國歌,那是多麼亢奮的事啊,估計甲亢的病人要羨慕嫉妒恨啦。

  就是這種壯行,把一個個鐵絲做的擔子搞變型了,我姐去用這擔子去割蕃薯葉給豬吃時就苦不堪言,放蕃薯葉不好放,有時我擔著時,還把裡面的東西給倒出來啦。於是全家一起向她宣戰,把她逼回到三八線以外。

  小學時我會種菜,自家吃不完就拿去賣,說種菜,其實也是五分之一被我姐逼的,三分之一是我的虛榮心,剩下的是我喜歡的。說虛榮心吧,我最喜歡人幹些別人不會幹的,像大家喜歡打籃球,我就偏不打,大家喜歡打遊戲,我就偏不喜歡。我媽對我小學時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這個了,誰要是來我家,她肯定給你嘮上幾次。我表示聽不見。

  她還有個好習慣,那就是掃地。她掃地可辛苦啦,每次把大廳不洒水地掃一遍,然後在我睡的房間掃一下,把我床底的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翻出來,掃掃,然後又不按順序搬回去,我的嘛,歷來是亂的。到我姐姐的房間,她都是把東西放得整整齊齊的,這樣被我媽一折騰,全亂了。所以我媽每次掃屋,我們兄弟姐妹就團結一致向她看,看她哪裡逃!她打掃的事一直持續到現在,現在的情況不一樣,姐姐們都嫁了,她也老了,可就一直掃我的,因為我不在家,掃我房間是她的精神依託,我在家時,坐在我房間門口,等我醒來……

您正在瀏覽: 吾家有媽已老成
網友評論
吾家有媽已老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