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另一個自己

另一個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這文字擱空間多日,有時一種心情適合獨自品味。不去想因文字而生的情緣源於何時,文字里相伴前行的路還能走多長,相互取暖的日子還能持續多久?不想追溯,無法丈量,不去計算……這一路走來太多感動於心,無言以對,寂靜歡喜,唯有付諸文字。——題記

  我早已習慣用靜默的姿態前行,於生活於文字間,寂寂獨行;我喜歡一個人的孤獨,這種孤獨帶點寂寥的心緒,無關風月。有時,只因一陣風過,或一場雨來,會讓我想起一些往事;於是,那些美麗的感傷與哀愁的情愫便油然而生,如落花瓣翩躚眼前。有時,我只想安靜地看着,不去捕捉;只想,輕輕攤開掌心,讓花瓣穿過指縫,穿過流年,穿過歲月的風,飄飛,遠去,消逝……

  有時,也會覺得寂寞,寂寞不是因為思念誰,而是獨愛這種因文字而渲染的清冷迷離的氛圍。有時,我只想安靜地坐着,什麼也不想,不寫,不看,打開電腦,只為聽歌;一首歌,一段往事,一種心情,輕輕柔柔將心事演繹,一遍,兩遍,三遍……

  此時,任何言語都是是多餘的,文字是個沉默孩子,音韻才是最好的情人;心情隨之起伏,沉醉其中,眷戀纏綿,清音裊繞,絲絲縷縷仿如花香盈滿心間。夜闌人靜時分,伴着窗外朗月清風,聽耳邊清音裊繞,想起一些往事;時光安然靜美,心有蓮花悠然盛放,一朵,兩朵,三朵……

  未曾開始寫字的那些身陷迷霧的歲月,困惑與迷茫時,我只能在閱讀中追尋與求證;藉助智者的思想光輝給自己一盞前行的明燈,去尋找光明的所在。而,當我開始學會藉助文字疏浚內心困頓與情感迷惑的時候,卻往往辭不達意;時常,心有萬語,筆下無力,通常是寥寥數字,難以表達內心萬分之一。這些年在網上寫字慢慢成為一種習慣,這些文字融貫着我的生活與情感,以一種私自隱秘或公開坦露的形式呈現。指尖流年漫漫,心緒輕舞飛揚,我都無所顧忌了。這般的酣暢淋漓,我獨享!

  文字,讓我為生命找到一個出口,我渴望藉助文字找到另一個自己;文字里的這個我,真實,自然,率性,憂傷詩意,或清高孤意,或溫暖喜人都是我,是我!你質疑也好,你相信也罷,誰都無法改變我絲毫。我在文字里死去活來,在文字里哭泣歡喜,在文字里兵刃相見;在文字里和平共處,在文字里傾心傾情,這般隱秘又如此招搖。

  在你消失於我生命的那段漫長的歲月里,我唯有用這些沾滿了心淚的字,說些話給自己聽。耳邊的風吹過,頭上的雲飄過,雨也淋濕了你的記憶,唯獨字裡行間,你的影子永遠清晰;而你不可否認,我就是你生命的底色,此生固執驕傲地佔據你記憶,我勢必是你永不褪色的回憶。我,就是你的另一個自己,你得承認,我們的靈魂曾合二為一!

  “歸根到底,我是希望用文字留在自己,看自己的生命曾經有過的招搖。”——在別處看到句話,暗合我心意,借來放在這裡。“把狂歡和愛情放在文字里是最明智的,因為它們別無居住。”——喜歡這句話,又借來簽名。這些個“另一個自己”,總在我心緒低迷的時候出現。我能逃避開“另一個自己”嗎,能嗎?我一遍又一遍地問自己。不能,絕不!

  我承認,我也有脆弱無助的時候。脆弱的時候,我會懷疑,我會退縮,我開始用自閉的方式隔絕另一個自己。於是,我發現——我迷失了。我開始自閉,將自己潛入深海,與世隔絕,不溝通,不傾訴,獨自清理,反思檢索以及發現。我竭力讓另一個自己浮出水面,在黑暗中發現那些美麗的靈魂始終不離不棄,她們以高貴的姿態迎着風雨,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靜美的日子,我們安逸一方的風平浪靜;風雨來襲時,不忘將暖意相送,人生的低谷照見最美麗的價值——真情與信任!

  今早,在空間里的一篇日記看到有人給我留言,一句句暖心的話是最溫柔的襲擊,來自無聲,默默,持久的一份喜歡。感動萬千,我無言以對,唯有付諸文字。人的一生中,在每個不同的階段要喜歡某事,欣賞某人並不難,只要儘力去發現其閃光點,便可令你為之炫目一時半刻;但要持續多年,無言喜歡,靜靜關注一個人不易。

  這世間太喧嘩吵雜,誘惑太多,人容易心緒不定,搖擺不定,情感泛濫;還有誰會對誰一往情深,痴心不悔,天長地久?難,難,難!!愛上文字,愛上寫文字的女子,源於一種發現,發現另一個自己。而,女子與女子之間的這份喜歡,更為珍貴難得。於是,我便有理由讓自己在文字里一再沉溺,沉溺……

  這一生,我們總在尋覓,上窮碧落,前世今生,苦苦追尋。

  你,尋覓的其實就是另一自己!

  2010年12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另一個自己
網友評論
另一個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