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喧囂歸於隱忍

喧囂歸於隱忍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時光真瘋狂,我一路執著於匆忙,卻依稀悲傷,來不及遺忘,只有待流年將一切喧囂埋葬,歸於隱忍,沉寂如水。

  “也許一個蹩腳的故事差強完結,所要表達的內核僅僅是那麼一兩句話,若你有幸與之相認,便完成了一場秘而不宣的清談與對飲。”這段話是看書時偶得的,看過之後便覺意蘊深邃。再對比周邊的生活,也確實是這樣。人們已經習慣了“浮誇”,對一切都司空見慣了,疲憊的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了方向。是隨波逐流?還是轉向寧靜的高潔,遺世而獨立?這時又總是手足無措,舉棋不定。

  前人有很多在喧囂的塵世歸於隱忍的,他們的高風亮節,萬世永存。為我們樹立了模範。“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而不相往來。”這是老子執著於的隱忍之道;“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陶潛遠離世俗的追逐之境;“孤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時和靖梅妻鶴子的恬淡之情;“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春秋。”這時魯迅遠離吃人社會的安然之求。然這些對於我們,是不太現實,只能留在太古的過往中,供人回憶憧憬,並嚮往之。雖然我們達不到這種種境界,但我們至少可以活的自由一點,真切一點,不必每天帶着面具過活。畢竟青春是一本打開了就合不上的書,隻身徜徉其中,周遭被各種喧囂所包圍,小小的心在圍城中打轉,始終在尋找出城的大門鑰匙——隱忍的心。

  當明天變成了今天成為了昨天,最後成為記憶中不在重要的某一天,我們也就突然發現:我們不知不覺中已經被時光推着向前走了很遠,遠的你無法回首,看到路盡頭。可喧囂依然巋然不動,安定如山。當然我們之間也有很多頂不住喧囂的誘惑,在裡面無為的墮落下去,並蹉跎了大好年華,等到有一天清醒時,一切又都如白駒過隙般溜走了。

  是的,慢的樂趣已經失傳很久了,取而代之的是快節奏。看看身邊的人,誰不是狂奔於上班的路途中,上學的路途中。卻連路旁的風景都顧不上欣賞,哪怕看上一眼。我想說的是:讓因忙碌而勞累的心慢下來,去細心品味生活,享受生活,而不是為某種特殊目的而活。即使你得到了預期的效果,那又如何?畢竟生活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空空一個結果!

  陌上花開,應緩緩歸矣!學會欣賞身邊的一切最重要,雖然我也不是什麼高人。我於暗夜漫步校園,此時一天的喧囂都歸於了隱忍,寧靜安閑。可能這喧囂已化作磐石,沉潛至東湖之底了吧!柔美的燈光被湖水拉長后,倒映其中,恬靜而悠然,隱隱如畫;兩行橘黃的路燈把黑暗分割驅逐后,劃出柔美的曲線,與清冽的月華水乳交融;林蔭小道中,暗香浮動,瀰漫著青草的清新呼吸氣息,與高樹輕語攀談;垂柳依依,撩撥着過路人的心扉,水中的睡蓮在夜闌人靜中安然入睡,勝似嬌羞的少女,不奈過客投來的眼神。湖水平靜如鏡,水波不興,靜靜地等待着黎明的到來。遠方斑斕的焰花在響徹雲霄的同時也在夜空中留下了自己最炫的一瞥,隨和便灰飛煙滅。這就是平常之美,你我其實都能體味到,只是有人不屑於看上一眼而匆匆走過。

  我想在喧囂的生活中歷練出隱忍的心,在隱忍中享受生活之美,不想錯過楊花紛飛的春,又錯過楓葉蕭索的秋,直至漫天飛雪,年華不再,空嘆息。

  試問,你呢?

您正在瀏覽: 喧囂歸於隱忍
網友評論
喧囂歸於隱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