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不經意的在門口看到打工的人流,把通往城區的班車塞得滿滿地。由此腦海里忽然浮現前些天在散文網讀天街小雨的文字:《打工者,你的辛酸幾人懂》?也許曾經的我也是打工的一員,面對涉及打工者辛酸無奈的文字感同身受,因而細細地拜讀,如在孤獨里品嘗人生百味,字裡行間無不透露恍若是我蹣跚盤旋孤獨無奈漂泊的身影,衣衫襤褸髒兮兮地穿梭在大小繁華繽紛的城市。其實我已與這個城市格格不入,總是遭受那些高貴人的白眼,猶似覺得自己就如一隻嗡嗡叫的蒼蠅。如今我雖然沒有外出打工、遊盪在家,但看過文字,滿臉淚眼婆娑,那些年,那些事……恍若就在眼前。所以:歷史的車輪碾壓過滄桑,時代的沉淪於變遷中向前發展。這個社會充滿了機遇和挑戰,生於斯長於斯,多少人渴望命運之神對自己的眷顧:衣食無憂,生活美好,前途一片光明。無數人夢想靠雙手創造出最美的一切!打工一族就這樣誕生了,行走在生命的旅途,覬覦生活的幸福,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如若家裡有優越的生存條件,也有像外面一樣有一份豐厚殷實的工作。我想誰也不願外出打工、漂泊他鄉?“在家千日好,出門時時難”!無奈家鄉貧瘠的土地種不出富裕的生活,只得背井離鄉,行走在打工的盡頭。此刻滿車的打工隊伍正是為了家庭的幸福而外出,不得已告別老人,捨棄兒女,骨肉分離般的沉痛席捲在無限的牽挂里。而在打工的歲月里,每每夜深人靜時,想家的思緒悄然鋪開湧入心底,那份牽念老人兒女的心如刻骨銘心般眷顧縈繞於腦海,霎時驅散了離家在外寂寞凄苦,猶似自酌細品陳釀的清酒,竟是越發的濃烈香溢。如此在虛幻里暖心,迷醉在千里之外濃濃家的溫馨:老人的安康、兒女歡欣笑語里流連忘返。偶爾還情不自禁地嫣然的莞爾一笑,彷彿就如在家的港灣里與老人兒女形影不離,每每此刻心中泛起一片幸福的漣漪。於是在歲末之時,收穫了所有打工的幸福,裝載空空如也的行囊,下了這一站的歡喜,又上了另一站回家的喜悅,把滿滿的幸福帶回家,與全家人倖幸福福地過個團圓年。然而團圓的幸福縱是美好,卻有着倉促短暫的遺憾,有着無奈倍感離別悲戚在一聲聲歡送祝福牽念里掩蓋於心底,無奈的離去。亦如我現在眼見打工外出的人流,也許他們還是比較幸運的,畢竟與家人團聚二十多天的時間:在老人面前略盡綿薄的孝心,與兒女拉近骨肉距離,沉浸在闔家歡樂幸福里。其實有些人早已背上行囊,此刻已在千里之外的他鄉,忙碌在日復一日繁雜無盡頭的工作里。只是那時我沒有注意到,在匆匆地過完年後,甚至在大年初幾依然的背上行囊,闊別家鄉,行走在陌生而又依賴的城市,忙碌在繁雜厭煩而又捨棄不了的工作。可能這就是打工者的辛酸,背負着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為了家庭:為了老人安度晚年,為了兒女快樂的成長,我們這一代背負着不可推卸的責任!就是在一年一度盛大的節日里,也只能做匆匆的團聚;亦如黑白對弈,在黑暗裡渴望着黎明;如同漂泊他鄉孤獨寂寞的心,在無奈里盼望着回家過年。於是短暫的相聚,又如東升日落的太陽,在一年年裡輪迴着,重複着回家的幸福離別的沉痛。

  離別雖是沉痛,但也只能在沉痛里離別。因為背負着一家老小的生機,所以只得背井離鄉漂泊在外,默默地守着沉重而繁雜的工作,習慣於打工的歲月。每每汗流浹背,苦不堪言,總是想着家有老人,家有兒女,再苦再累再臟,也只能忍受着默默地干,別無選擇。也許當今我們這一代,有着太多背負的東西:背負着老人,背著兒女,背負着房貸,背負着家庭。因此只得常年身在他鄉,沒日沒夜忙碌繁雜的工作,日復一日在無奈里度過。其實打工的辛酸,工作的繁重,算不了什麼。而最放不下的是留守在家的孩子,常常有意無意的牽念,擔心着孩子的成長。然而有些孩子變得不那麼善解人意,根本不理解大人在外打工全都是為了他,相反變得叛逆。也許是老人太過於溺愛,一貫的嬌寵使孩子變得養尊處優;也許是父母常年不在家,與孩子拉長生疏的距離,使親情變的隔膜。在雙重環境影響下,使孩子的性格變得孤僻、冷漠、倔強,因而從小孩子就變得狂傲自大、無人管束,自然也就染上了不好的惡習。

  孩子是沒有自控能力的,因而懵懂幼稚無知的意識總是憑着嗜好在錯誤里恣意滋生,主導着幼小的心靈,犯下了今生連自己也不能容忍的錯誤,荒廢了學業,斷送了前程。而此刻的他們總是沉迷於遊戲,背着書包不進學校卻進網吧,迷戀在虛無的網絡里,玩着渾渾噩噩並不真實的遊戲。從此幼小的腦袋裡裝滿了金幣、裝備、遊戲,哪裡還有心思去求上進、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當孩子逃學沉迷於網絡遊戲的消息傳來,也只得悔恨自己並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只顧在外賺錢養家,疏忽了對孩子的管教,致使孩子養成痴迷於遊戲的惡習,心裡除了隱隱的痛,無奈的拿起電話:淚流滿面,苦口婆心,諄諄告誡,希望孩子能理解父母的苦衷,從此改掉惡習。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怎又能在苦口婆心的告誡里去掉惡習?最終只能放棄,背負着孩子的義務,滿足物質的需求,任他混過讀書的年齡,完成做父母的責任。

  打工已成了現在的潮流,背負着家庭的責任,不得不漂泊在外。可我在空間里常常讀到想家的文字。是呀,常年在外,怎又能不想家呢?尤其是家裡留守的老人,病病痛痛,總是牽挂着,祈禱着他們身體健康,福壽安康!更不能放下的就是孩子從小無人管束變得叛逆,學着痞子的習慣,口咬着煙頭,痞里痞氣不人不鬼,過早的學着老成的樣子,在學校里出雙入對的早戀,或是沉迷於網絡遊戲。於是心掛兩頭,牽念着孩子,無心安於工作。只可惜條件的不容許,在牽念沉痛里苦苦煎熬,在無奈里茫然掙扎。好想快點回家,在老人面前儘儘孝心,管束孩子,願孩子迷途知返。然而這樣的想法似乎變得有些奢侈,不那麼現實。時光,像是在欠一個約定?那就是回家,不再漂泊他鄉。只可惜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因此當讀到一篇篇打工想家的文字,常常心有感觸,尤其是兵蘭的一首詩《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就用這首詩結尾吧:

  背負空空的行囊,裝載所有的憂傷,

  為了遺忘而背井離鄉,

  春夏秋冬,淺吟低唱;

  時光荏苒,磕磕盼盼;暖風驛盪,春意盎然,

  佇立在歲月的河床,倚窗默默把家守望。

  決了心,堤了岸,誰來為到不了的明天買單?

  阡陌紅塵,莽莽蒼蒼,

  熱淚釀成的凄苦,是漂泊給我的錯誤,

  想家的心,望眼欲穿,望而止步,

  家鄉的父老,年逾古稀;

  家鄉的兒童,長大成人;

  就連當年那個青春懵懂的我,也滿臉滄桑。

  時光深處,一闋溫暖飄渺成夢的驛站,

  錦瑟年華,黯然淚傷,

  獨處異鄉,已漸漸習慣,

  可每當一個人面對這闌珊月光,思念依然泛濫。

  多少個不眠的夜,心緒飛揚;

  多少次夢回家鄉,微風憑欄,遙遙相望,

  撕心吶喊,唳嘹空曠,

  錐心的痛,肝腸寸斷;

  春風裊裊,綠了江南;

  月光皎潔,凄凄愴愴,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您正在瀏覽: 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網友評論
背負家的重擔,無奈的漂泊他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