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父與子

父與子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做父親的都希望自己的兒子不但長相像自己,而且思維模式也要隨自己,恨不得兒子象蛇脫皮一樣的始終是自己。但有很多兒子卻希望自己象金蟾脫殼時的裂變。前一段有個同事給我說,他兒子小時候最高興的事是讓他扯着他逛大街,現在不行了,你要求帶他上大街他都不去,才小學三年級呀,小小年紀就開始嫌棄父親了,嫌棄他老爸肥得像頭豬,個子那麼矮,還腆着一個大肚子實在難看。如果父親是一個當官的或者是個名人,那就另當別論了,即便不是官或者名人,長的英俊帥氣一點也會好些。據我的觀察,大多數做兒子的決不會特別愛自己的父親,即便是愛,愛里也是親的成分少,屬的成分多。

  中國傳統就有“嚴父慈母”之說,所以從初為人父開始,對任何事都可以寬容,唯獨對兒子卻一派嚴厲,整天板着個面孔,少言寡語,動輒訓斥,甚至動武,我們在每個家庭都能聽到父親教育兒子的呵斥聲,動不動就是“小心我扒了你的皮”的嚴厲警告。有很多當父親的,骨子裡都有“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傳統思想,所以動不動就拳腳相加,更有甚者,在外面受了窩囊氣,回來后發泄在兒子身上,比如,受了領導的壓制;挨了同事的排擠;甚至為輸了一盤棋、一場球,這樣的小事也會向兒子發泄。兒子尚小,那時沒有力氣反抗,又沒有多少詞彙辯駁,經濟又不獨立,逃出家門就可能餓死,除了忍受打罵,就只有哭了,但有些父親,把兒子哭的權利也剝奪了,常常不準兒子哭,兒子常常是強忍悲痛和委屈不敢哭,淚花經常在眼裡打轉轉不敢掉下來。偶爾看到父親的笑臉,或者對兒子親近,那肯定是在外面有了什麼喜事。

  在整個少年時代,兒子在外面是生龍活虎,回到家必須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稍有不慎就會招來責罵或者毒打,兒子在外面能隨便叫領導的小名,但在家裡卻不敢悄聲說出父親的大號。

  每個兒子一直長到自己又做父親,但心靈深處永遠忘不了父親嚴打的歷史,什麼時候說起來,總是耿耿於懷,憤憤不平。所以在鄉下,甚至在某些城市,兒子從來不願在父親身邊多呆一會兒,就是有時呆在一起,也是很少說話,因此,兒子長大成人了,並成就了事業,甚至成了領導、名人,當父親的還是驚疑不定。

  可以說,兒子與父親的矛盾,從兒子一出世就產生了,他首先奪去了父親的妻子的愛心,再就是向父親要吃要喝,懂事後意見經常與父親相悖,惹父親生氣。最後又親手把父親送去火化或者埋葬。

  兒子做父親了,當父親的才意識到應該對兒子寬容一些了,並開始鍾愛起兒子的兒子,這種轉變是人性的本能,是不經意的,是不易被覺察的,這似乎像北方人陽氣重愛吃麥子,南方人陰氣盛愛食大米一樣。父親鍾愛起了孫子,於是乎爺孫如同親兄弟,沒了輩分,沒了大小,孫子可以捋爺爺的鬍鬚,孫子可以騎在爺爺的脖子上,把爺爺當牛做馬,隨意使喚。但爺爺對孫子無論怎麼好,孫子是不會記恩領情的,隨着孫子的成長,隨着時間的推移,爺爺的關愛甚至是溺愛一點一點的忘卻了。但這種父與子、爺與孫的人性關係,還在傻乎乎的不斷延續着。

您正在瀏覽: 父與子
網友評論
父與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