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說道懺悔一詞,懺悔者大多被看做是有罪。有罪的人需要懺悔,可懺悔的人未必有罪。當然也有悖論,西方有原罪說,人生而有罪,所以人人需要懺悔。當下的人很浮躁,一聽人說有人在懺悔,有人承認自己有錯,有人承認自己虛偽,便說:至少你承認了……其實人家敢於懺悔,正是說明人家坦蕩,人最難的是敢於自我剖析,大家都敢於集合群眾去批評攻擊自己的仇敵,卻又有幾人能夠敢於聚集數人來攻訐自己。

  今天我靜靜思來也有些事需要去懺悔,當然萬不敢學習盧梭去做《懺悔錄》,敢於懺悔的人,懺悔得好人們尊敬,懺悔的過了人們就稱其為掩飾事實,為虛偽。我只是來說說我自己。

  我是一個需要懺悔的人,自己的錯誤是各方面的,幾乎沒有一個小的方面沒有瑕疵或者巨隙。曾幾何時我哭着吵着對父母要着我沒有而富家公子有的東西,他們不能給我,我要記恨好久。曾幾何時為了不寫作業,把練習冊藏起來,謊稱丟了,老師硬是要就偷偷的拿別人的練習冊代替。曾幾何時因為為了偷偷打遊戲,編了一個有一個謊言騙爸爸媽媽的信任。……

  而今我要懺悔的卻不是這些,也不是我對我家庭的不起,其實是一個不知道是多麼渺遠卻有親近的事。曾經是誰對我委婉傾吐愛意,我不去問,竟然是不敢去,是自己膽怯。還要編出來是自己怕將來對不起對方而不敢去愛自己真愛的人。心裡總是喜歡着得不到的東西,卻是真的。對於得到的很少去有一點點珍惜。整日的守在電腦前,期盼着又懼怕着,相望着又獨語着。期盼着相望能有浪漫的回憶,懼怕着卻也恰恰是這點。情意是暗暗的衷情,是清清的微風,是淡淡的冰水,是絲絲的細雨,是微微的細砂,是不知道怎麼也沾染不來的斑斑淚痕,是不曾熄滅卻也不曾竄起不高的點點心火。也許這就是久不聯絡也會有的曖昧,這種情意最要不得,可惜我卻常常有,“殷勤琢雪雕冰語,懺悔嘲風弄月愆”說到此處已經不知道有什麼來名狀這份悔意。

  對於已經到手的我從不珍惜。這也是有道理的,到了手裡就是自己的所以不用也不愛去珍惜,珍惜的總是不能輕易得到的或是沒有得到,或是自以為得到可是又心虛的,要是已經牢牢掌握在手裡,那還有什麼必要去珍惜。結果珍惜不住任何東西,就變做了一次次自己的傷心,因為牢牢握住的也可能掙脫,揣在兜子裡面的也可能掉出來。對於我自己我也應該去懺悔。

  懺悔一詞來自佛教梵文,若是真的懺悔起來拋卻把哲學與上層建築結合起來度向彼岸世界的宗教外,剩下的人也應該是用思想來作為區別於動物的東西。倘若一個人對思想思想的思想略有所知的話,那他一定不會去固步自封,一定敢於在人前或是人後自我解剖。懺悔其實並不可恥。

  王福來2011-11-14

您正在瀏覽: 懺悔
網友評論
懺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