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學會懺悔

學會懺悔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那英有句歌詞:“你傷害了我,卻一笑而過。”這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不滿和憤怒。

  對錯都是理所當然,這是我們最大的陋習。殺了人的,說他打了我,打了人的,說他罵了我,罵了人的,說他惹了我。對自己的不軌,有一萬個理由來開脫。賭博上隱,輸得家破人亡,這時就破口大罵:是誰發明了麻將啊,真該千刀萬剮。喝酒喝的胃出血,腸胃心肝被酒精泡漲了,這時就憤恨埋怨,誰是杜康啊,拉出來槍斃!

  我們已經習慣了蔑視生活的次序,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以自己的好惡為標準。好色之徒伸出邪惡之手,末了還振振有詞,是她穿得太暴露,勾引了我,我有什麼錯啊。強盜搶劫偷盜,完了還煞有架式,我太窮了,不去搶不去偷,難道餓死不成?花季的踐踏,或者毀了人家一生,財物的丟失,或者要了人家的命,我們想過了嗎?沒有。

  國人的嘴裡,最能蹦出來的是三個字:沒錢了。最難吐出來的也是三個字:我錯了。踩了人家的腳,誰讓你伸得那麼長?隨地吐痰,難道讓我咽回去?總之,我沒有錯。有個剽竊案,那個"偶像作家"輸了官司賠了錢,但就是不道歉。哈哈,笑話!道歉這活兒我還不會啊!

  好在有懺悔一詞。懺悔,佛教名詞,懺是梵文KSMA(懺摩)音譯之略。悔是它的意譯,合稱懺悔。原為對人發露自己的過錯,求容忍寬恕之意。佛教制度規定,出家人每半月集合舉行誦戒,給犯戒者以說過悔改的機會。以後敘成為專以脫罪祈福的一宗教儀式。但是,很多人不認識不記得這個詞,更不要付諸行動了。電影里看見人家雙手合十,潛心懺悔,便要竊笑:那些個洋鬼子,好瓜啊。我們也懺悔,但懺的少,悔的多。悔的是那次心太軟,沒有弄凶,悔的是那次手太短,沒有拿夠。哪裡會想到給別人帶來的痛苦和災難了?我們點燃香火,面對佛也很虔誠,甚至痛哭流涕,但都是企求自己如何陞官,如何發財,如何缽溢盆滿,如何美夢成真。有誰在佛面前說,我真該死,佛啊,饒恕我吧?

  說到底,我們還是少了善良,多了罪惡。私慾的無限膨脹,物質的無限誘惑,使我們良心珉滅,慾火中燒。為了三五分錢殺人,為了雞毛蒜皮放火,我們會。但是懺悔,我們不會。

  很多人看重後悔,謂之世上有後悔葯就好了。但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後悔是葯,但不是良藥。只有懺悔,才是良藥。雖然苦口,但療效甚佳。

  懺悔還有一個敵人,就是面子。中國人的臉,不管是美是丑,不管是凈是臟,都很重要。罵人最狠的話莫過於不要臉,勸人最有力的話,莫過於給個面子。行為準則最具體的,是面子上要過得去。至於認錯,那多丟臉啊。至於懺悔,那多沒面子啊。真是成亦臉敗亦臉,喜亦面子悲亦面子了。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心。對自己的心態行為常思量常反省,有百利無一害。我們不怕犯錯,但犯了錯不知道,知道了不吸取教訓,吸取教訓了依然故我,那就是可怕的了。

  盧梭有本書,叫《懺悔錄》,是世界名著。我想,除了故事,情感以外,那種善於懺悔的心態,是受人尊重的重要原因。巴金也寫了一本書,專門對文革中迫於壓力所做的錯事進行了反思,受到人們的愛戴。這些說明了人性的善良。人類的美德,懺悔是其中之一。

  懺悔,是我們完善自己的重要工具。

  學會懺悔!

您正在瀏覽: 學會懺悔
網友評論
學會懺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