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真真假假假亦真 (散文)

真真假假假亦真 (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大概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都知道“真”的反義詞是“假”,因為這兩個鮮明的狀態在大千世界無處不在。也就是說大社會有一部分人在從事真的職業,還有一部分人在從事假的職業。有時候,還真有點叫人不明白,也就是說假的狀態堅持久了,也能變成“真”的,甚至比真的還要迷惑人。

  這也許要提及到一個民間故事,就是說一個趕考的舉子在路上遭劫了,他的文章及趕考答題被劫匪拿到考場,竟然起到大的作用,就像一篇高級論文一樣立即被監考官認可。至於那位大難不死的舉子再趕到考場時,已經沒有人理會了,還有好多人在取笑他,認為他是假的想到考場來撈取資本。而且到最後仍然以欺騙罪打進監獄,叫他永遠以一個“假者”的身份生活在社會和後來的歷史上。也就是他永遠是一位假者。

  我這裡想的為什麼哲學家要講究真理呢?說明真和假永遠存在着不可污染的分水嶺。就連俗語都有在辯護,“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真是真實、真情、真事、真理,然而假也只能從真的對立面去推理,即假意、假象、假貨、假話,假是扼殺真的劊子手。甚至有時候真的命就送在假的手裡,假有時就是憑藉真的力量才爬上高位。

  我非常佩服吳承恩那真假猴王的精彩構思。那六耳獼猴竟然那麼亂真,當然它也有相當的實力,在實戰多少回合以後都沒有敗給真猴王。包括唐僧的致命法寶緊箍咒都失去了靈驗。這裡面就是說假猴王已經偽裝得特別像了,只是到最後佛主如來處才有所鑒別。這場戲玄乎了好長一段時間,這儘管是一種構思的高妙,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也是折射着一種社會現象,在現今階段一些地方還有所表現。

  現在市場上假貨可以說是太多了,假貨的名牌也特別多,除了價錢上的區別外足可亂真。儘管國家質檢部門每天都花很大精力打假,商標管理也很是嚴格,但還是有許多響馬和海盜類不法之徒專門來鑽空子,攪亂市場秩序,坑害消費者。前幾年出的那三鹿奶粉事件,竟然把好多年少的祖國花朵送上了不歸路,這種行為和現象可謂是當前社會的一個毒瘤,如果將那些亂真的假者違法人繩之以法,老百姓一定會拍手稱快。

  假貨讓人誤入歧途還是小事,有人說我就不買假貨。這一點也是叫人防不甚防,特別的有好多收入低經濟狀況不太良好的人,真貨價格高於幾倍的時候,為了省錢,他也會去買那些假貨。就像我穿不了那些高檔名牌的衣服,就只能將高就低到小商品市場去買便宜貨,也許假貨就是為我們這些人訂做的,由於有這種市場,假貨還真一時難已消除。

  我搞文學創作,散文作品快要到七百多篇,多已散見各種報刊,發往文學網站也多被加精,有好多著名作家都認為我的習作已經達到專業水平。好多人都說我是真貨,都不相信我是假貨。我有時也在困惑,為什麼他們會承認我是真貨呢,我想他們看到了我作品的價值。能夠進入散文的自由王國自由翱翔。我感到欣慰的是,我自己有了起步真貨的起點。

  說實話,在目前流行網絡文學,也不乏好多假貨,也就是濫竽充數的人,我自己的作品發現有人換了自己的名字發表,但這些人我們不能同他計較,因為他本身就不是一個堅持創作的作家,其實他也永遠成不了一個知名作家。因為作家是不會拾人牙慧而走捷徑的。

  我在想為什麼這個世界充斥好多非法出版物呢,還有一些想成名的作家明知道那是不正規的出版渠道,還非得要走那死胡同呢。還不是為了以假亂真,以假撈取真的資本。我看到也有一本掛着邊遠出版社出的書,文章質量不談,病句、錯別字還連天呢。那些文章水平充其量能算着一篇初中學生的作文。我看他如果到紙媒見面,縣報都要把它改得面目全非。這也能叫出書嗎?

  難怪馬季的徒弟們都說馬季會下蛋,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假的,偏偏有人信,偏偏有人去接受假的矇騙,偏偏還有人去想方設法鑽營。打假不力往往就會出現造假,小假不處置往往就會出現大假,真真假假魚目混珠地並存,真的也會被說為是假的,假的也會被認為是真的,所以,我們國家就目前市場而言,打假已經到了非打不可的時候。

  防微杜漸,返璞歸真,如果再不認認真真打假,一旦讓假的大規模變成“真”的,那老百姓就沒有真的可信賴了,那個社會不也就變成假的了嗎?真真假假假亦真,真是不堪設想……。

  賜教處: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真真假假假亦真 (散文)
網友評論
真真假假假亦真 (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