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愛情詩歌 > 桃樹(三章)

桃樹(三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詩歌  編輯:pp958

  ◎秋葉

  成熟的季節,她又給我講故事了。

  她晃動美麗的影子,像藝人般旋起她的身段,獨特的舞姿引來了路人。

  待我把音樂關掉之後,我們一齊坐在石板路旁的古柳下,陽光還很活躍,不象馬上就老的樣子;眼前是禾穗書寫的金和銅,大堤上走過的人臉紅的悅目,只是老柳的冠泛黃了——衰老的神態,偶爾飛鳥一枚枚從頭頂飄忽而來,旋即躲到避風的地方去了。

  這個天地,這個時候,她好象思索情人的樣子,泛起苦澀,可我們並沒有離別啊,這一生只有我和你作別,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和你廝守的;你不會老即使把我們拋到未來的年齡,我們也不會像古樹這般凄涼的,真的。我惶惑地看着她。

  就這樣,太陽不知什麼時候歸巢了,橘紅的光正在收斂。我順便把她拾起,只拾起一枚,放在手心裡。時間啊,原來就是這樣,我又接近衰老了,時間,你像樹上的樹葉就好了,可你卻是落地的樹葉,不斷加厚,腐爛成為泥土,而我站在你的泥土上,離未來更近了。我仍把大堆的歡樂灑在上面,或伸出手掌等待葉的歸期,以致時間又加厚一層,就這樣,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人們每每拾起那枚枚葉片,放在書頁里,然後歡歡喜喜地離去。

  每當歷史書寫了一個片段之後,留下的只是一些文字,科學走高一步,人也走到某種邊緣,替代我們的是新的一群,他們被新的事物吸引,去創造新的事物。然而,這時間是人創造的,一代人給一代人創造了生命——這便是最輝煌的傳記,延續下來的只是一些名字和那些綠生生的葉子了。

  土地本是最公道的,人們吃着泥土,又被埋入泥土,土地記不住他們的名字,只是盡情容納着一切,腐爛的東西被根吸吮,長出了枝幹,長出了葉子。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人相繼歸於泥土,最後留下的就是那樣一個生命的故事——一枚隨風飄舞的秋葉。

  ◎桃樹

  夢中的你,穿了潔白的紗衣,輕盈地慢舞,像一隻美麗純凈的神鳥,落在我的肩頭,把幾片羽翎放在我嘴裡,系在我的耳上,映在我的眼睛中。

  就這樣,我們共同分享着,街頭,橄欖色的寧靜。如水的往事轉過春天。

  翅膀般張開的天空里,我們只是影子,我站在你的身下或坐在你的枝椏,影子開始重疊,重疊出的果實向秋天跑去。也許,你仍笑着走進我的夢裡,讓思念領着時光在我們的心之間翱翔,最後又重新組合成我們的影子。

  黃昏時的散步,星夜裡的靜坐,在隆隆的車聲里,搖曳或顫動;寧靜——星空里沒有,月亮似一個白色的輪子從遙遠碾進心裡。滿街的人流,似洪水中的浮葉,旋轉着漸行漸遠,而矗立在人流中,越發感到孤獨。

  你的孤獨翹望成白,翹望成風中的屹立,翹望成流水——我們總有一天會站在一起的,站在同一顆果子里,成為形狀一樣的果子結在桃樹上。

  ◎楓葉紅時的晚秋

  黃昏斜躺在天邊,她欲睡的姿容好舒展。這正是楓葉紅的時節;馨香的晚風,漫過毛茸茸的天空,夢像露珠一樣棲在楓葉上。我的白房子仍是白白的,白色的門不停地翕動,牆壁上的誓言已睡去多年,從不問歲月在額頭留下什麼,即便不是鳥鳴隨便幾片羽毛也行啊——我楓葉紅時的晚秋。

  浮雲寫的詩確覺浮淺,但心緒畢竟隨文字沉入遠山,沉入夢。這種沉寂的嘹亮,這不可泯滅的陶醉嵌入沉甸甸的落日,也讓這隨夕陽而來的晚風拂去一絲絲遺憾。

  楓葉,你一定有很多話要說,但又無從說起,你憋紅了臉,看身邊的花結了果實,被秋陽壓彎,看自己是白白地過去若干年,無邊的悵惘沉重地落下,落下經年的風雨。

您正在瀏覽: 桃樹(三章)
網友評論
桃樹(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