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校門外的槍聲

校門外的槍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校門外的槍聲

  陳俊

  1949年那已是塵封的歷史,我將它翻開那是因為裡面有我難以忘懷的記憶。

  這年農曆九月初六,我故鄉的天空烏雲籠罩,天氣陰沉。吃罷早飯,我與二姐陳桂英——我父親大哥之女去上學。剛走到石瓦廠,便見有荷槍士兵在此站崗,一個個凶神惡煞,審視着過路行人。我想,難道今天元興鄉要出什麼亊嗎?我自幼未見過扛槍的兵,十分懼怕,連忙拉着二姐的衣服來到元興小學。到校后,那些高年級的同學才告訴了亊情的原委。

  原來,因為元興鄉是原大邑縣川康邊游擊縱隊斜江支隊司令員王漢卿的故鄉,正在開展的轟轟烈烈的“二五減租”運動,觸動了地主老財們的利益,令他們深惡痛絕,誓要除掉游擊隊方才甘心。於是,他們不惜出銀子請來了大邑縣的保安團。抓捕了少數游擊隊員,外有不少的無辜農民,王漢卿司令員的父親也未免其難,我的四爸一個做清油生意、元興場出名的陳油販子——父親的四弟也關進了監獄小門。並決定,今天集體槍殺以逞淫威!

  一聽說要殺人,同學們大部分都未到校,幾百學生只來了一二十人;老師們幾乎跑光,只剩下我父親——陳英先生一人。父親是學校的總務老師,肩負學校財產安全,不能走,也不可以離開校門。

  王司令員借在元興小學任教以掩護地下黨的身份時,曾語重心長地對父親說:“陳英老師,這個學校遲早是人民的,也是共產黨的,請你一定要看管好學校的財產!”這分明是使命,是責任!走了就會愧對良心!

  父親便把到校的學生通知到一個教室里上課,老師就是他。這個教室就是學校廚房門外右邊的一個教室。此時,學生無心讀書,老師也無心授課,同學們就佯裝看書。眼在看書,心卻沒在書上。在這天空中瀰漫著殺氣的時刻,能靜下心來讀書的學生,除非他是白痴!父親沒有離開三尺講台,只是眼望窗外,雙眉緊鎖,陷入了沉思……

  父親呀,你在想什麼?你的兒子實在是無從猜透你的心……

  過了多時,那些穿着黃色軍裝、手握鐵槍的國民黨保安團士兵押着游擊隊員和無辜百姓,從鄉公所走到了學校的大道上,再向學校大門外走去。不多一時,大門外左邊的墳地中響起了罪惡的槍聲……

  此時,父親突然雙肩顫慄了一下,整個身體幾乎要倒。父親連忙將雙手放在講桌上,保住身體的平衡。這才緩緩地伸出右手,手心向著三尺講台,手背向著我們揮了幾下,悲哀地說:“放學……”

  字數:903字。

  2010年12月6日

您正在瀏覽: 校門外的槍聲
網友評論
校門外的槍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