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棵孤獨的樹(二)

一棵孤獨的樹(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棵孤獨的樹(二) 標籤:雨中的樹 百年孤獨

  那個冬日的午後如果有陽光,我是願意沿着那條不知名的小徑一路走下去的。冬日裡的陽光像是干透了的棉絮,輕柔溫軟。

  路,沒有盡頭。路的兩旁,荒草遍野,一排排高大的楓樹也已經褪盡了斑斕的色彩,幾片枯黃的葉子獨零零的立於枝頭,一陣輕風拂來左右的搖擺,細聽還有“吱吱”的脆響聲。它會被哪一陣風吹落了?不管風將它吹向哪裡?它最終的歸宿都是這廣袤的大地。

  立於楓樹的腳下,望着它那一根根橫七豎八刺向蒼穹的枝丫,你很難想像,它的曾經是那樣的蔥籠艷麗繁華過,它開在秋天的葉子連成一片紅色的海洋,一陣風拂來,那海浪翻滾怒嘯,那陣陣怒嘯聲是與命運公開的對抗。

  風,是吹不落的,風只會使它更加的頑強。雨,是打不落的,雨也只會使它更加的鮮艷奪目。它高傲而又頑強的立於風雨的枝頭,唯有時間能將它帶走。

  我彷彿忘記了它是怎樣落盡殘紅的,彷彿那是昨天的事,又彷彿那是一夜之間的事。一定是在無人路過的寒夜裡,它與寒風作着最後一番的較量,最後,它妥協了,它不是向寒風妥協,而是向時間妥協。

  如今,它褪盡了蔥籠的色彩,像是一個極愛美的少女,沒有了好看的衣裳。

  一夜之間,它老了,老的觸目驚心。老去的它,有了穩妥,卻多了孤獨。

  但是,它的枝丫依然是刺向無垠蒼穹,這是它向命運最後的不屈服。

  有幾隻鳥兒在它的枝梢上築巢,它也只是看着。鳥巢是孤獨的,它也是孤獨的,它獨立伸展的枝梢給不了鳥巢任何的庇護。我是真喜歡看那些風中的鳥巢,它在蕭殺的寒風中,將自己掛在幾乎直入雲端的樹梢上,看上去是那樣的岌岌可危。孤單,獨自,疏離,涼薄,無人能懂,甚至不需要人來懂。

  它的孤單,加上鳥巢的孤單,就是一種隔空離世的孤絕。

  只有在雲端的人,才能有這樣的孤絕啊。

  這讓我想到有一群女子,在熱鬧的塵世里,孤絕是她們特有的姿態,人前總是歡笑的,寧靜的笑容里看不穿她任何的心事。只有在獨自時才會散發出這種帶有霉味的孤絕,少言寡語,清高涼薄,不喜喧鬧,不善交際,朋友亦是賞心只需兩三枝,活在自我的世界里,頹廢時會喝灑,甚至會抽煙,亦是不喜歡抽煙的女子,因為只有煙才能配得起這樣的孤絕。

  勢必是千帆過盡才有這樣的孤絕,也勢必是歷經滄桑也才想要這樣的孤絕。就像那場盛世繁華的愛情,終將退卻煙雲,留作往事,就像那片茂盛的楓葉,終將枯敗凋零,歸去影蹤。

  在一個極寒冷的夜裡,一場雪掩蓋了它所有的不安。它接受落雪的銀裝素裹,也接受嚴霜的凌寒刺骨。靜下來,你會聽見它的骨咯拔節的聲音,這是為來年的春天,在做綠滿枝頭的準備嗎?

  生命的意義在於不妥協。

您正在瀏覽: 一棵孤獨的樹(二)
網友評論
一棵孤獨的樹(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