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假玉真心

假玉真心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一天,一名姓金的建築商帶着一位秀氣文靜的姑娘來找沙亦默,原因是姑娘有一塊古玉要賣給建築商,建築商想請沙亦默看看,這塊玉到底是真品還是仿品。沙亦默玩玉玩了近五十年,在這座城市的玩玉一族中是公認的行家。沙亦默仔細地看了姑娘帶來的那塊玉后,讓她在外面稍等,把建築商拉到裡間,他也不說那塊玉是真是假,只是說:“新玉材質考究,雕工精美,同樣有很高的收藏價值,而且還容易辨識。對於接觸玉器時間不長的人來說,還是轉而投向新玉市場比較合適。”建築商不懂玉,但人卻不笨,已從沙亦默的話中聽出,姑娘帶來的那塊古玉乃是仿品,於是便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姑娘見建築商掉頭而去,情知她的這塊仿古玉已被識破,買賣也已“泡湯”,就也準備離開。這時,沙亦默卻叫住她說:“姑娘,我想問一下,宋炎輝和你是什麼關係?”這宋炎輝也是一個老玉人了,而且擅長製作古玉仿品,他仿製的古玉幾可亂真,在玉器市場中,也只有沙亦默能將其中的多數識破。他們兩人在玩玉一族中互爭長短几十年,誰也不服誰。只可惜宋炎輝兩年前因病去世了,他的古玉仿品也因此在玉器市場上絕跡。而沙亦默也少了一個對手。但今天他卻從姑娘拿來的這塊古玉仿品中發現,雖然製作得相對還有些粗糙,但卻完全是宋炎輝的手法。

  姑娘停住腳步,猶豫了一下,說:“他是我的老師。”

  沙亦默沉吟着說:“年輕人該學的是老師的學識和經驗,但不能良莠不分,專去學那些騙人的伎倆。”姑娘情不自禁地顫抖了一下,似乎想說些什麼,但最終還是一聲不吭地走了。沙亦默衝著姑娘的背影無奈地嘆了口氣,想不到她年輕輕的不去學好,卻干起了這種坑人的玩藝兒,他真替她感到可惜。

  幾天以後,沙亦默去了趟玉器市場,在那裡又見到了那位姑娘。這次姑娘出擊的目標是一個姓呂的三十來歲商界新貴。沙亦默先不去驚動他們,悄悄地待在一邊,他要看一看,姑娘是用什麼手段把這塊仿品賣出去的,並在她的騙術已經得逞時站出來揭露真相,使大家都認清她的面目,以後不再上當受騙。看起來這一次姑娘的出擊很成功,沒費多大的周折,那位商界新貴就爽快地掏出五千元錢,買下了她手中的那塊古玉仿品。而據沙亦默的估算,這塊玉的實際價值不會超過六百元。可是正當沙亦默準備現身揭露時,轉眼間卻不見了姑娘的身影,他不甘心就這麼輕易地讓她走了,趕緊追到市場外面,卻見姑娘站在了一位十五六歲的女孩子面前,從自己的兜里掏出一疊錢,和剛才那五千元錢一起交到女孩子的手上說:“快拿這些錢去給你爸治病吧,如果不夠的話,我再給你想辦法。”

  女孩接過錢,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拉住姑娘的手說:“姐姐,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我們全家一輩子都不會忘了你的。”

  姑娘說:“名字你就別問了,我不會告訴你的,快走吧,醫院還等着你去交費呢。”女孩的眼淚終於掛了下來,一步三回頭地往外走,直到走到了街角處才轉身飛奔而去。沙亦默親眼目睹了剛才的這一幕,確定姑娘和那位女孩子素不相識,那她為什麼要把這麼多錢交給她呢?而且連名字都不願留下。他想向姑娘問個明白,但這時他才發現,姑娘也早已不知去向。

  幾天後,沙亦默在報上看到一則消息,說本市有一位自稱無名氏的神秘人物,經常幾千上萬地幫助那些患了重病又無錢醫治的窮人,救了不少人的命。但就在公眾和媒體正準備查訪真相時,無名氏又突然神秘地消失了。可是就在最近,失蹤了兩年多的無名氏竟又重新出現,拿出將近八千元錢幫助一位來自貧困地區的女孩子的父親治病。而且根據記者所掌握到的線索,這個無名氏還是一位文靜秀氣的姑娘。看了這則消息,沙亦默的眼前立刻浮現出了那位賣古玉仿品的姑娘的身影,他有一種預感,她就是無名氏。沙亦默想找到那位姑娘,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可是姑娘卻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再也沒有露過面。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半年多過去了,這天,沙亦默又在報上看到了一則消息,說有一對在本市環衛部門打工的夫婦,丈夫在凌晨清掃馬路時被汽車撞成重傷,肇事車輛逃逸,因而巨額的醫藥費無處着落。妻子求助無門,急得終日以淚洗面。沙亦默突然又有了一種預感,他覺得這個時候那位姑娘一定又會現身了。沙亦默就天天往玉器市場跑,果然又見到了那位姑娘。姑娘還是拿着一塊古玉,在向一個做服裝生意的名叫張興富的老闆兜售。張興富似乎對這塊玉頗為喜愛,但又怕看走眼,這時,他一眼看到了沙亦默,高興地說:“沙老,你來得正好,請你看看這塊玉是不是真品?值不值一萬元?”沙亦默是玩玉一族中的權威,他的話大家都很信服。

  姑娘的眼中卻閃過了一絲失望,正想把那塊玉收回,沙亦默卻搶先一步拿到了手中。他發現這塊玉的製作工藝比上次那塊又精緻了不少,但還是瞞不過他的眼睛。他把玉反覆地把玩了一會,對張興富說:“以我的眼光看來,這塊古玉是真品,肯定值一萬元。”張興富很高興,從皮包里取出一萬元錢,把玉拿走了。姑娘卻驚得目瞪口呆,她明明知道沙亦默已看出了她的玉是仿品,他為什麼還要這麼說?莫非他對她有什麼企圖?

  姑娘的神態也沒有瞞過沙亦默的眼睛,他不失時機地說:“姑娘,我們能談談嗎?”姑娘點了點頭。兩人從玉器市場里出來,就近找了家茶樓,剛坐下,姑娘就冷冷地說:“你究竟有什麼事,說吧。”

  沙亦默說:“那我就直說了。你製作仿真古玉出售,卻不是為了謀利,反而把錢都給了那些需要治療而又付不起醫藥費的病人,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姑娘見他問的是這事,並不是對她有什麼企圖,臉色明顯地和緩了起來,她輕輕嘆了口氣說:“老伯,你能聽我給你講個故事嗎?”語氣也已經不像剛才那樣冷冰冰了。

  沙亦默說:“你說吧,我很願意聽。”

  姑娘沉默了半晌,似乎是整理了一下思路,接着就給沙亦默講了一個故事:五年前,有一對父女從山區到城裡來給父親治病,父親是因為腿痛得不能走路了,才咬牙拿出家裡所有的積蓄來看病的。可是到了醫院一檢查,病情比他們原先想象的要嚴重得多,他患的是骨瘤,不光要動大手術,而且前期治療的費用也非常昂貴。他們帶來的錢沒幾天就花完了。醫院裡也待不下去了。父女倆無處可去,就在醫院的門口就地乞討。路過的人對他們的處境都很同情,紛紛慷慨解囊,但儘管如此,對他們高昂的醫藥費來說卻仍是杯水車薪,更何況耽誤了手術的時效,他們還將付出更大的代價。就在這時,有一位風度儒雅的老者把那位女兒帶到了玉器市場,將隨身攜帶的一塊古玉賣了一萬二千元錢,當場交給了女兒,讓她拿去給父親治病。

  聽到這裡,沙亦默忍不住說:“如果我猜得沒錯,故事中的那個女兒就是你,而那位風度儒雅的老者,想必是你的老師宋炎輝。”

  姑娘說:“是的。”

  沙亦默說:“如此說來,兩年多之前的無名氏就是宋炎輝,而最近出現的無名氏就是你了。”

  姑娘說:“不錯,我覺得宋老師這麼做也是一種幫助人的辦法,就拜他為師,學會了他的製作古玉仿品的獨門手藝,決心繼續幫助那些宋老師曾經幫助過的人。”沙亦默感嘆良久,語重心長地說:“姑娘,你們有幫助人的心是好的,但是用這種騙富濟貧的方法卻不太妥當,即使市場上一個願買一個願賣,還不至於觸犯刑法,但也應該受到道德的譴責。”

  姑娘微微一笑,從坤包里拿出一個陳舊的筆記本,遞給沙亦默說:“我知道你會這麼說。這是宋老師留下的筆記本,你看了后就會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了。”沙亦默將信將疑地接過筆記本,只見上面記錄了很多人和事,其中有幾條是這樣的:

  ——建築商金明遠,因疏忽安全生產,造成一名江西籍民工從三樓腳手架上摔下,導致終生殘疾,而他只賠償了二千元就把該民工趕回了老家。

  ——呂衛國,這個所謂的商界新貴,用欺騙的手法致使其屬下的一名女員工懷孕,而後又拒不承擔責任,使得該女員工幾次輕生,身心都受到了巨大的創傷。

  ——服裝廠老闆張興富,以試用期為幌子招收廉價勞動力,三個月後又毫無理由地將四十幾名試用工辭退,從中侵吞試用工該得報酬近八萬元……看了這些血淋淋的事實和數字,沙亦默終於知道,宋炎輝師徒這麼做,除了幫助窮人,還有個目的就是向那些為富不仁者討債。至此,他不禁對那位昔日的對手刮目相看。

您正在瀏覽: 假玉真心
網友評論
假玉真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