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音樂之美

音樂之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靜簌的秋夜,月兒盈照,春蛙難鳴,蟋蟀不驚。昏黃的路燈下,一葉輕落,就可以砸出一個如雷的響聲。

  這個秋夜,真的很靜。

  書讀的倦了,然睡意全無。感梁啟超的《少年中國》,嘆朱自清難以復原的《背影》、贊劉禹錫的《陋室銘》。前人自有前人事,其憂也罷,其愁也可,畢竟前人隨着他們的時代步入歷史,只留後人瞻仰。

  無眠的我,於這夜裡點一星燭火,把這美麗的夜色聆聽。

  用耳機堵住耳朵,放一段音樂,輕按播音鍵,那天簌之音猶如緩緩而行的女模,腳步輕輕不失其美,聲音盈盈不失其韻。

  音樂的流暢,似從月宮中,嫦娥梳落的一根秀髮,自天宇之外飄飄入此塵世,入我耳際,入我心田。又似孤空飛雁,不經意間滑落的羽毛,在空中飛舞出了萬般秀姿,飛舞盡不染塵世的超脫;又如冬日寒雪漫舞,然後,悄然落在靜湖中的一葉浮萍中。

  於音樂中可以聽得到高山流水由遠及近的潺潺水聲,可以聽得到四季花開釋放的花情,可以讀出英雄覓得知音的愛情┅┅似乎這一切都源於那些指尖撥動的音符在深夜裡跳動。

  忽然感覺,人世間煙火過濃,如過路的汽車噴出的尾氣,如那工廠冒黑的煙囪,又如白日里轟轟的嘈雜聲。塵世的喧囂擾人清夢。倒是這音樂,純潔無比。它是音符上譜寫的心情,無形但有情;它是樂器上手指的撥動,彈奏着覓知音的心聲。而這些,與塵世無染,遠離紛爭,只落得遠山寒寺,暮鼓晨鐘般的清靜。

  每曲音樂,隨着聽者的心情變幻不停。或激昂興奮,或低沉鬱悶,或哀婉纏綿,或奔放輕鬆。音樂之美,或許就因了這純潔與這變幻的不同?音樂給人的力量,似乎如江南女 子 昵 喃之聲,在溫柔處卻令人骨鋼更硬。正如一曲“黃河頌”讓我們看到一個民族的精神在激昂,一曲“高山流水”讓我們知道一份友情┅┅音樂能點燃人生的一線希望,音樂能夠慰藉精神的許多彷徨,當心靈被生活撞傷時,當情感在塵寰中疲倦時,打開音樂之窗,讓那憂傷、讓那疲倦隨着那串串音符流瀉到遠方。失落者不再失落,彷徨者重踏征程

  然而,在這靜謚的秋夜裡,送入我耳的則如遠風送語,隨着音律的起伏,隨着節奏的變動,一種如泡沫般細膩、如薄紗般綿密的聲響所編織成的。它隨着空氣存在,無色無味,比醇酒更迷人,比鮮花更芳香……那就是一曲人生。

  純潔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音樂之美
網友評論
音樂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