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毒蚊風波

毒蚊風波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廣播員張山在大喇叭里緊張地喊:“從村子南邊的傳染病研究所里跑出來幾十隻實驗用的毒蚊子,只要被毒蚊子叮到一口,就會得上比非典還要可怕的疾病。先是渾身發熱,然後咽喉血腫,不能呼吸,最後窒息而死。從被毒蚊子叮上到死亡用不了一個小時的時間。這兩天刮的都是南風,一定有毒蚊子被風吹到了村裡。毒蚊子能活七天,在七天之內,晚上如果沒事兒誰也不要瞎跑。在家裡把門窗關好,老實地待着,小心被蚊子叮到,把小命弄丟了,那可太不值得了。”

  李娟聽到村裡的廣播,決定整個晚上都不睡覺了。

  張山喊了一遍又一遍,嗓子都喊得有點啞了,生怕有人聽不到。當時正是夏天的傍晚,很多村民吃了晚飯,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悠閑地坐着小板凳在外面聊天,聽到張山的廣播,嚇得慌忙往家裡跑,村子里一下子變得空空蕩蕩。只有李娟待在瓜地里不敢走。不但她不敢走,還得帶着剛剛三歲的兒子。李娟聽着張山在大喇叭里的聲音,看着乘涼的人們往家裡跑,一邊跑一邊呼爹喊娘叫兒子,難過得哭了起來。

  一年前,李娟的丈夫因為賭博,不僅輸光了家產,還欠了許多錢,天天被債主逼債,一時想不開,投河死了。剩下李娟孤兒寡母相依為命。但債主們還是不依不饒,天天追着李娟要債。李娟被逼無奈,在前些天賣了房子,但還是欠了許多錢沒有還上。

  李娟是從外地嫁過來的,在本村沒有親屬。丈夫家裡也是單門獨戶,丈夫死後,李娟在村子里也沒有一個親屬。但戶口在這裡,責任田也在這裡,除了務農,其他的工作李娟也不會做,而且帶個孩子,想出去打工也沒有機會,娘家離得太遠,也幫不上忙,只好一個人帶著兒子艱苦地度日。

  村委會為了幫助李娟,就讓她在這個夏天看守村裡的瓜地。一來讓她有個地方住,反正是夏天,天氣很熱,等到天氣冷了再給她想辦法。而且還能讓她多掙點錢,早點把債還上。本來村領導是一片好心。可是,總有本村和鄰村的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到瓜地搗亂,騷擾李娟。他們欺負李娟是個女人,不敢追他們,在瓜開始成熟的時候,明目張胆地在晚上偷瓜。這把廣播員張山可氣壞了。張山一直很喜歡李娟,但李娟是個小寡婦,自己卻是個連女朋友都沒有的小夥子,在一起實在是不方便,總是找不到機會表白。剛開始的時候,他想帶着自己養的狼狗大黃來陪李娟,又怕孤男寡女在一起,引來村裡的閑言碎語,影響李娟的聲譽,也怕李娟誤會他,以為他也是個不三不四的人。就把狼狗大黃借給李娟,給李娟仗着膽子。自從有了狼狗大黃,那些不三不四的傢伙老實了一些,不敢隨便到瓜地搗亂了,但還是經常遠遠地說些挑逗的話。

  自從張山把狼狗大黃借給了李娟,村裡就開始風言風語,說李娟不要臉,耐不住寂寞,用臉蛋兒勾引張山。嚇得李娟看見張山就躲着走,即使見了面,臉也漲得通紅,緊張得一句話也不敢說。李娟知道張山喜歡自己,可人家還是個小夥子,長得又高大又英俊,村裡有不少大姑娘暗暗地喜歡他。而且張山家裡條件還挺好,而自己不僅結過婚,死了丈夫,還帶着個小孩。李娟想,張山怎麼會看上她呢?可不能為了自己,影響了人家的聲譽,耽誤了人家的前程。

  天很快就黑了。李娟緊張得連燈都不敢點,怕招來可怕的毒蚊子。兒子已經睡了,老老實實地躺在草席上,有時還甜甜地笑一下。李娟心裡別提多難受了,想到可憐的兒子連間房子都沒有,只能和她一起遭罪,覺得對不起兒子。她只能不停地扇扇子,既為了趕蚊子,也為了兒子涼快一點。狼狗大黃也在瓜棚裡面睡著了。狼狗大黃的性子非常爆,以前只聽張山的話,連張山的父母它都不怕,但現在就是怕李娟,李娟讓它幹什麼,它就幹什麼。本來它都是在瓜棚外面睡,但李娟害怕毒蚊子把它咬了,對不起張山,就讓它也睡在瓜棚裡面,緊挨著兒子,幫它趕一趕蚊子。

  夜越來越深了。瓜地里除了蟲子叫一點聲音都沒有,那些來搗亂的人都沒有來,一定是被毒蚊子嚇得躲在家裡不敢出來了。但李娟卻感到越來越害怕,她怕自己睡著了,毒蚊子把他們咬了。這時候,李娟心裡特別的孤單,非常渴望有個人來陪一陪她。哪怕是個從來不認識的人,聽她倒一倒這一年來的苦水,心裡也會感到一點安慰。但這個時候,怎麼可能有人來呢?

  李娟正困得東倒西歪的時候,突然聽見瓜地里傳來人走路的聲音。她抬頭一看,有一個身材很高的人正打着手電向瓜棚走來,手裡還拎着一個袋子。她想不通是誰有這麼大的膽子,還敢打着手電,也不怕把毒蚊子引來。大黃也聽見了聲音,立即跳了起來,但它沒有像以前那樣怒吼着撲上去,而是搖着尾巴,歡快地叫着跑了過去。

  那個人來到瓜棚前,李娟藉著月亮才看清,原來正是廣播員張山。李娟平時一看見張山就臉紅,其實她心裡也特別喜歡張山。現在,兩個人第一次有機會單獨在一起,還是在這麼安靜,沒有人打擾的晚上,她的心怦怦直跳,結結巴巴地說:“你怎麼敢出來,毒蚊子把你叮了可怎麼辦呀?”張山毫不在意地說:“放心吧,毒蚊子不會咬我的。”李娟說:“這麼晚了,你來幹什麼呀?”張山說:“我擔心毒蚊子把你和孩子叮了,帶來了蚊香。”張山邊說邊打開袋子,拿出來幾盒蚊香,在瓜棚四周點了起來。兩個人在瓜棚里坐了下來,李娟打着哈欠,強挺着地給兒子扇風。張山一把搶過扇子,替李娟扇了起來。剛開始兩個人都不好意思說話,但不知不覺的,兩個人聊了起來,越聊越覺得高興,李娟一點都不困了,一直聊到了天亮,就像過了一小會一樣。

  張山臨走的時候,說晚上他再來送蚊香。一連七天,張山每天晚上都來。因為有了毒蚊子,一直都沒有人來搗亂,打擾他們兩個談心。七天以後,李娟終於決定要嫁給張山,無論別人說什麼,她都不怕了,因為她覺得像張山這樣真誠的男人實在是太難遇到了。

  第八天的早上。太陽升了起來,人們都從家裡高興地走了出來。因為毒蚊子只能活七天,這下子可不用再擔驚受怕了,心裡都舒坦了,這七天晚上憋在屋子裡,可沒少受罪。李娟心裡也非常興奮,她站在溫暖的陽光下,看着張山向家裡走去。張山要向自己的父母說明白,這一生非李娟不娶。他就是看中了李娟的樸實、善良和美麗。

  李娟整個上午都站在瓜地里等張山的消息。但直到中午張山也沒有回來,倒是村長氣呼呼地跑了過來,對李娟說:“快點到張山家去吧,張山的爹媽要見你呢!”李娟急忙抱着孩子跑到張山家,一看張山家裡已經站滿了人,都在笑呵呵地看着她。張山從裡屋出來,幸福地對李娟說:“俺爹俺娘都答應了。”張山的父母也從屋裡出來了,無奈地說:“不答應也沒辦法了,這麼老實的孩子,為了娶李娟連這麼損的主意都想得出來,如果不答應,說不定還會幹出什麼事呢!”

  人們急忙問張山想出什麼損主意了。一邊的村長生氣地發話了:“我不是覺得不放心嗎,又到傳染病研究所問了,人家說肯定沒有這麼回事,人家也從來沒養過什麼毒蚊子,咱們都是讓張山這小子給忽悠了,這小子就是想找個機會單獨和李娟把話說明白了。”

  大家一聽,亂鬨了一陣子。有人說:“這個混小子,平時看着挺老實,可心裡有彎彎腸子,害得我們在家裡憋了七個晚上,起了一身熱痱子。他倒好,在外面涼快,還混了個漂亮媳婦。”村裡那幾個不三不四的傢伙也在旁邊起鬨,大聲地喊:“張山,你小子多準備點喜酒,要不然哥們兒可要鬧洞房了,好好折騰折騰你,讓你敢折騰我們。”大家七嘴八舌,亂起來沒完沒了的。

  大家沒有留意到,李娟正深情地看着張山,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您正在瀏覽: 毒蚊風波
網友評論
毒蚊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