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全城停水

全城停水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我是哈爾濱一家行政單位里的一名小轎車司機,剛高中畢業就通過檢察院的舅舅安排進了這個單位,每天吃喝玩樂,過得也挺開心的,雖然發不了大財,可是生活還是過得很安穩。

  這天早上,單位局長打電話告訴我,他下午要用小轎車去丈母娘家,讓我下午三點開車去接他的全家人,我忙答應了。我掛上了電話后心裡就樂開了,每次局長下午要用車,那麼上午的所有時間我都可以開車出去找朋友玩,或者到處兜風,回來后只要把車子洗乾淨,局長不會知道,那麼當天的油錢都可以借局長用車的名義,名正言順地到單位里去報銷。

  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了我的死黨陳韜,告訴他今天我們可以開車去郊外釣魚,這小子正在家裡玩電腦遊戲,一聽去郊外兜風釣魚,就立馬來了精神。

  一會兒,我開車到他家樓下接他,一起帶上了漁竿然後就風馳電掣般往郊外開去。我們先是開車東逛逛,西逛逛,陳韜坐在後排位置,愜意道:“今天你怎麼有膽量把單位的車開出來兜風啊?”我點了支煙,道:“雖然現在公車實行改革,管理比較嚴格,可是幸虧我們局長下午用車去看他的丈母娘,我開車跑的油錢,就可以和局長一起報銷,單位里那個精明的老會計也不敢查問!”

  我和陳韜在郊外找了個漁場,一直釣魚釣到了中午,陳韜也喊着要回家吃飯了,於是我看了看錶,也應該是要開車回城裡洗車,然後去接局長了,於是開着滿車身泥濘的小轎車往城裡趕。回到城裡,我先把陳韜送到了家,然後找了家洗車店就開了進去,可是沒想到那老闆卻沖了出來,連連擺手道:“今天全城停水,沒有水,停止洗車了!”我一聽,笑了起來,道:“老闆,你別開玩笑啊?怎麼可能全城停水呢?”老闆卻是一臉無奈道:“難道我還不想做你的生意嗎?你還不知道停水啊?”我搖了搖頭,道:“今天我去了郊外,沒有看新聞,發生什麼事情了?”

  “新聞里說松花江上游有一家化工廠發生了爆炸,大量有毒的化學物質泄露,屬於特大污染,整個松花江都黑了,現在哈爾濱不敢從松花江里取水了!”老闆打開收音機道:“更嚴重的是,現在整個哈爾濱連喝的水都不夠用了,你到哪裡去洗車!”我一聽,道:“我還不信這個邪呢!”於是發動車子去找其他的洗車店,可是沒想到都是同樣的被拒絕了。

  我看了看錶,離局長要車還有兩個小時,現在開車去郊外洗車來回就要兩個小時,回來車子也會再變髒。於是我開車去了家超市,本來想買上幾大桶礦泉水來洗車,平常也就幾塊錢一桶,可是一去超市,嚇了我一大跳,只見排隊買水的人排了有一大排,我拉住一位老大娘問道:“大媽,怎麼都來排隊買水了啊?”老大娘好心道:“小夥子,你也排我後面來買水吧,現在全城停水,那化工廠的污染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消除,我們都買水回家備用!”我看了看掛在一桶水前面的價格牌,差點兒沒嚇倒,居然一下子漲到了五十塊一桶,可是大家還是排隊爭着去買。我一尋思要是我買水來洗車,起碼要排上半天隊,還要花上一個月的工資。想到這裡,我立馬發車去了自來水公司。

  我有個高中同學叫馬成,他在自來水公司工作,我決定去找他,看他能不能替我想想辦法,弄到一些洗車的水。我開車一進自來水公司,就覺得裡面的氣氛很緊張,於是打了電話把馬成叫了出來。

  一見面,我就對馬成道:“你以前也坐過我的車出去兜風吧?現在我要找點水洗車,不然被我單位的局長發現我開車出去閑逛,會要我自己掏腰包付油費,那可要扣半個月的工資。你能不能替我弄到水啊?”馬成一聽,攤開手道:“市長都在電視里講話了,全力保證生活用水,非緊急情況下不準亂用水,你不知道?”我無奈地搖了搖頭,道:“今天早上我出去釣魚了,不知道全城停水!不然還會來求你?”馬成聳了聳肩膀,攤開手道:“不是我不幫你,只是現在的水太珍貴了,被我領導知道我私自調水給你去洗車,估計我的飯碗都會丟掉!”說完,他就回了辦公室,我對着他的背影說了句“真不夠義氣”,只得又開車離開了自來水公司。

  時間已經是兩點鐘了,還剩下一個小時了,我開着車盲目地轉來轉去,心裡越來越焦急,這時陳韜打電話過來,問道:“你的車洗了沒啊?”我接了電話就道:“水太貴了,我找不到地方洗車,你給我想想辦法!”陳韜在電話里興奮道:“我現在在中心公園門口,你開車過來,我帶你去一個地方洗車!”我一聽,馬上掉轉車頭,往中心公園開去。

  陳韜果然提着兩個水桶在中心公園的門口等我,我停下車讓他坐進了車裡,問道:“你說帶我去哪裡洗車啊?”陳韜神秘地笑了笑道:“現在帶你去中心公園的荷花池裡洗車,那裡水足,而且不容易被發現。”我心裡雖然有點擔心被抓住,可是想到不洗車被局長發現了自己就要掏半個月工資付油費,於是心一橫開車進了中心公園,把車停到了荷花池一個隱蔽的地方。車子停下后,我們就提着水桶撩起褲腳開始提水洗車了。就在我們得意洋洋洗車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跳出了幾個帶紅袖章的保安,其中的頭頭手拿着擴音器大喊道:“是哪個單位的車在這裡偷水洗車啊?快給我抓住他們,要罰款的,別讓他們跑了……”一聽要罰款,我和陳韜連水桶都顧不上拿了,趁那些保安還沒衝過來就發車一溜煙開出了公園。

  我開着車子逃出了好遠,然後下車一看,更加垂頭喪氣了,這小轎車剛剛只洗了一面就被趕了出來,我真的毫無辦法了,只得道:“能試的辦法都試過了,看來,我這次是活該倒霉了,都怪碰上了百年難遇的全城停水了!”

  陳韜也累得躺在了車裡,扭開了收音機解悶,突然他一下子跳了起來,一拍自己的腦門,道:“我怎麼沒有想到呢?有辦法了,有辦法了……”說完,他把收音機的音量調到了最大,我聽見是新聞報道城南一帶發生了火災,於是對陳韜道:“你小子是昏了頭還是怎麼了?火災關我什麼事情啊?”陳韜笑道:“你想想,火災是不是需要消防隊啊?消防隊是不是有噴水車啊?”我點了點頭,道:“那又怎麼樣?噴水車又不會替我洗車,我還是要自己掏腰包!”陳韜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道:“難道你不會開車過去裝作救火的樣子,乘機讓噴水車替你把車子的另外一面的泥巴沖洗乾淨啊?”我一聽,頓時腦袋開竅,仔細把關於火警的新聞聽清楚了,地點是在城南的解放路,市長在電視里說緊急情況可以用水,我就是要去利用這緊急情況。

  我一路狂飆,終於趕在消防隊的噴水車來到之前到了解放路,然後把小轎車停在有利位置,就等着消防隊來了。果然不出陳韜所料,那消防隊的噴水車一來,開足了噴水,水龍沖了上去,順便也就把我的車子給沖了個乾乾淨淨。我一看手錶,剛好還剩半個小時,可以放心回去接局長了,於是就哼着小曲開車離開了火災現場。

  第二天回到單位,我算了算,小轎車昨天跑了一天,共有五百塊的油費發票,其中局長看丈母娘跑了一百多塊的油費,剩下的都是我跑的,這次跑得太多了。我拿着油費去找單位的老會計報銷,這老會計仔細看了半天,道:“不可能,局長丈母娘家離哈爾濱才二百多里路,充其量只要兩百塊的油費,怎麼可能有四百多塊呢?你去讓局長簽字,再來報銷!”

  我只得提心弔膽地回頭去找局長,誰知道一進局長辦公室,局長就把一份報紙擺到了我的面前,說道:“你看看這照片!”我一看,頓時傻眼了,原來是報社的記者在拍火災的新聞照片時,把我和小轎車都拍進去了,我心裡頓時以為局長發現我開公車到處亂跑的事情,正要老實交代,可是局長卻拍了拍我的肩膀,大笑起來道:“小華,你的英勇表現我都看到了,你開車去救火,代表了我們單位的形象,我馬上打電話去報社,要求他們登出你開的車是我們單位的車!”

  我一聽,馬上拿出了油費發票,道:“局長,那您給昨天的油費簽個字吧!”只見局長大筆一揮,替我簽上了字,還道:“不但要報銷油費,我還決定開大會表揚你,讓大家學習你這樣的精神……哈哈哈。”

您正在瀏覽: 全城停水
網友評論
全城停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