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從此不欠普洱情

從此不欠普洱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原以為,只要坐在書桌前,拂去那惹了一身的浮躁與紛擾,氣定神閑地專註於釋放滿壺的春色;真的以為,只要用乾淨的手捏起透明的玻璃杯,轉動着杯里的淡綠,再慢慢地喝進嘴裡,輕捲舌頭讓茶香溢滿唇齒。那已經是偷盡了浮生閑。---文:籬落疏疏

  喝茶人生沉浮,如一盞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時每每喜好翻閱禪書,或晴窗,或秋夜,或春雨,或冬雪,茶香初發,書卷才開,以茶伴禪,以禪入茶,往往自成佳趣。茶味只在一時,瓊漿玉液,過頰即空,參禪也是如此。禪機稍縱即逝,只在電光石火間,快捷如箭。

  沖沏茶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各異。溫水沏茶,茶葉輕浮水上,怎會散發清香?沸水沏茶,反覆幾次,茶葉沉沉浮浮,最終釋放出四季的風韻:既有春的幽靜、夏的熾熱,又有秋的豐盈和冬的清冽。一杯沸水,水裡的春日,便在茶葉與水的翻飛中淡然散開。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沉浮的茶葉。那些不經風雨的人,似如溫水沏的茶葉,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活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人,恰似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里幾度沉浮才有那麼沁人的清香!

  歲月匆匆,白駒過隙。細想前塵的往事,青春的韶華,雖被生活蕩滌的毫無色彩,卻也殘香依然。一如盞清茶,經過了滾熱的水的澆灌,才能散發幽幽的芬芳。一杯茶的時間有多長?由淡澀到濃醇,再淡泊至平平淡淡。一種心思有多長?從心潮起伏到淡定自若。茶葉的一生有多長?在杯里反反覆復地起伏不定,踩滿足跡,時光荏苒后再沉默而微笑地沉澱在杯底。每一片茶葉,綠茶普洱,無論是精細的紫砂壺或粗糙的土陶罐,最終都將深深落入,最微笑平靜的底里。

  茶,喝的是一種心境,品的是一種情調。在沉沉浮浮中,選擇了清淡和超然,一種簡單而優雅的生活態度。擎一盞清茶,任幽香衝去了浮塵,沉澱了思緒,心情,悠靜才可長遠。聞香、品嘗、感受茶湯順着喉脈緩緩進入體內。眼睛放鬆,嘴巴放鬆,耳朵放鬆,鼻子放鬆,將身心都放鬆了,才能喝出水的滋味、茶葉的香氣,甚至可以感受到茶葉生長時的陽光、空氣和土壤。喝一杯茶,就能擁有這樣的滿足。

  我泡的滿壺普洱,早已容不下半點的情。無情是蒼白的,怪不得那翻飛的綠,舒展得如此無力。怪不得也沒有那種繚繞纏綿的香氣,聞來是如此的單薄無力。心已老,早已學會把那些經歷過的心痛遺忘;歲月淡淡,曾經的紅塵往事已隨風。心中無情,何以弄偏舟?心事,冉冉而來。泛舟在墨香古卷的煙波浩渺中,漫拂一袖水月,纖指輕舞,筆端一抹,斷章殘句落落而行,詠唱千年不變的人世蒼桑。沐一場落花風,醉一盞秦樓月,花間月下的吟嘆,飄逸成六弦上不絕的餘韻,渺渺入雲。一路飛花逐月,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試問,這一曲琴音,一方墨硯,一溪雲水,能否滌盡塵心?俗世之中如何忘我?山一程,水一程,念我今生的修行,可悟得這娑婆世界處處暗藏的玄機?質本潔來還潔去!指染茗香,羽衣翩然,兀自在禪茶的淡定中感悟人生。

  窗外的鮮花正在怒放,我還是那個簡單的小女子,安然地享受着這種真切的屬於我的溫暖,愜意地坐在灑滿陽光的書房裡,一股濃郁的幸福感把我包圍。我在那些獨有的場景里沉醉,歲月正好,一切都是如此的寧靜,如美麗的春天,也如我的內心。

  我是凡塵女子,有世俗之見,處處有苦事,有難事,還有煩事。幸好,常在品茶時,順便會再聽茶,甘苦便自知,如意不如意,不抱怨,不空嘆,也不去攀比。在過去的歲月里,又在聽茶中,慢慢地懂得了:平淡是真,平安是福,終了,榮祿皆為空,唯有文字留痕。

  和着普洱茶的清幽茶香,愛也清了,心也清也。喝完茶,我們再度走入風塵,帶着雲水的輕鬆,步履也輕了,行囊也輕了。一心一念一動情,便是一生一世。

  籬落疏疏:

您正在瀏覽: 從此不欠普洱情
網友評論
從此不欠普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