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群眾路線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為深入開展“堅持以人為本,做好群眾工作”為主題的“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活動,進一步密切幹群關係,推動公司各項事業持續發展。地質**公司在公司兩級機關中開展了“雙進三聯三幫”活動,並把該活動作為群眾工作的總抓手,實實在在地為職工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努力在職工群眾心目中樹立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雙進,即進家庭、進基層。三聯,即機關黨員幹部每人聯繫一名協解人員,科以上幹部每人聯繫一個基層隊,公司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繫一個困難戶。三幫,即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基層解決生產經營的熱點難點問題,幫助弱勢群體達到最低生活保障線。

  一、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創新實踐

  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新時期有效轉變機關幹部思想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的新思路、新載體和新途徑。

  1、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貫徹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在新形勢下,黨要經受住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就必須始終密切聯繫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變,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不能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路線不能變。因此,國有企業黨組織必須要緊緊圍繞黨的宗旨和根本路線,探索加強群眾工作的新思路,開創群眾工作的新局面。我們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更加充分體現了黨的宗旨和路線在基層黨組織的貫徹和落實,也體現了群眾工作思路的鞏固、創新和拓展。

  2、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落實管理局黨委“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活動的必然要求。今年年初,管理局黨委審時度勢,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決定》和《關於開展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活動的實施意見》,對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群眾工作和不斷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廣大黨員干思想作風建設作出了明確要求。當前,公司機關幹部隊伍的作風素質主流是好的,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存在着“不適應、不符合、不紮實”的問題,根源在於部分黨員幹部群眾觀點樹立不牢,群眾路線執行不力,群眾工作能力不強。這些問題,不僅影響了黨群幹群關係,而且影響了公司各項事業的發展。對此,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我們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既符合管理局黨委的精神,又緊密聯繫公司改革發展實際;既認真貫徹管理局黨委的部署,又創造性地將群眾工作加以落實;既解決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突出問題,又提升領導幹部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和能力。

  3、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的現實要求。公司廣大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創造力是我們事業發展最基本的推動力。2006年,公司黨委要落實“1254整體發展思路”,實現“主業收入確保2.56億元,力爭2.63億元”的目標。推動公司和諧健康持續地發展,更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依靠廣大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我們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就能夠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職工群眾“主力軍”的作用和“主人翁”的地位,推動公司實現新的發展目標。

  4、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是確保穩定、構建和諧單位的客觀要求。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入和新舊體制的交替,穩定工作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任務更加繁重。在公司職責範圍內,面臨著“在職職工、協解人員、離退休職工、內退職工、家屬、職工待業子女”等六個群體,各群體思想傾向都是不一樣的,對改革、利益的態度是不一致的,統一“六個群體”思想認識的難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做好群眾工作的任務異常艱巨、複雜。為此,認真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協調各種利益關係,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確保大局和諧穩定,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面臨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我們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就能夠擴大群眾工作的覆蓋面,增強群眾工作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增強職工群眾隊伍的團結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狠抓落實,切實保證“雙進三聯三幫”活動落到實處

  “雙進三聯三幫”活動作為公司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總抓手,我們把職工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各項工作的基本標準,堅持不懈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職工群眾感受到各級黨組織的溫暖。

  (一)抓好“雙進”工作,增進與群眾的感情。保持與群眾的密切聯繫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基礎。缺少了對群眾的感情,我們就做不好任何工作。要增進與群眾感情,就是要去傾聽民聲,關注民生,解決處理好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這才是真正的對群眾有感情。為做好“雙進”工作,公司機關黨委一是對公司協解人員、家屬實行了“四級承包”,即公司領導、機關人員、三科級單位負責人、三科級單位直接責任人,按照劃分的“一對一”承包對象,定期搞好進家庭走訪慰問工作和特殊時期的穩定工作,搞好進家庭走訪慰問工作和特殊時期的穩定工作。二是定期走訪慰問十類群體。即一線生產和外部市場單位的職工、勞模先進、離退休人員、外部市場職工家庭、特困戶、有特殊困難職工、職工遺屬家庭、殘疾職工、協解人員遺屬家庭、未就業安置的協解人員。三是建立聯繫卡制度。每個聯繫人每月與聯繫不少於1次,並填寫《“雙進三聯三幫”活動信息卡》。對被聯繫人反映的問題,聯繫人能夠解決的,都及時給予解決,對不能解決的問題,聯繫人將聯繫內容和幫助解決的問題等每季度向所在黨支部彙報一次,由各支部統一匯總到機關黨委,機關黨委向公司黨委進行彙報,並進行協調解決。

  (二)開展“三聯”工作,幫助基層排憂解難。幫助基層排憂解難就是要想基層所想,急基層所急,始終把基層的需要作為第一信號,把基層作為服務重點,採取多種形式和途徑,幫助解決存在的實際問題和困難。公司機關黨委首先建立了“三聯繫”名單,明確聯繫與被聯繫對象,責任到人,任務明確。第二,建立和實施干群信息溝通渠道。定期組織了基層現場大調研、廠務質詢會,認真執行了信訪工作“三項規程”,暢通各級黨政組織一把手的信箱和熱線,每季度公布公司黨政領導信訪接待日的時間、地點等,切實掌握職工群眾的思想脈搏,有針對性地開展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三,機關黨委認真組織落實對協解人員的“五項具體關愛措施”。即協解人員現從事的社會項目,並具備資質的,在相同條件下,公司業務優先考慮他們;協解人員家庭遇到特殊困難、突發事件,各承包單位、用人單位要及時靠上去做工作,給予關心和照顧,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用人單位組織的集體活動要請協解人員參與,做到集體的組織生活不間斷;生活福利保持原有待遇不變的情況下,儘可能地和在職職工同步考慮;公司舉辦消夏晚會、歌唱比賽、春節團拜會,組織協解人員和在職職工同時參加,使他們感受到公司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三)推進“三幫”工作,幫助職工群眾正常生產和生活。目前在群眾中的許多思想問題,都與他們生產生活的實際問題密切相關。為此,公司機關黨委要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維護具體利益落實到關心群眾生產、生活的工作中去。在具體實踐中,機關黨委把辦好公司九屆一次職代會上承諾的“七件實事”作為工作重點,制定了詳細的任務分工大表,並分別進行督導。如在繼續拓寬就業渠道方面,督導勞動工資科落實《地質**公司再就業工作管理暫行辦法》,對有再就業願望的125名協解人員和50名職工待業子女全部進行了內部安置,有再就業願望的協解人員和職工待業子女就業率達100%。督導工會開展多種形式的幫扶濟困、送溫暖活動,組織了全公司“慈心一日捐”活動,758名幹部職工捐款72治理髮愣功元。為有特殊困難的8名在職職工,發放救助金14000元;為有特殊困難的8名協解人員,發放救助金67000元。為8名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療的職工辦理了醫療救助,救助金額43336元,進一步提高弱勢群體的生活保障水平。督導綜合服務中心提高職工生活質量,繼續組織全員健康查體,全員注射了預防乙肝疫苗;改善飲用水質量,給每位職工每季度供應礦泉水18桶。督導設備安全科認真進行安全隱患治理,對查出的41項安全隱患,召開了七次專題會議進行研究,並投入255餘萬元進行了較為徹底的治理。

  (四)嚴格考核,落實責任,確保“雙進三聯三幫”各項措施落實到位。機關黨委進一步細化內容、強化考核、落實責任,確保“雙進三聯三幫”活動紮實推進。一是要求聯繫人帶着黨性、帶着責任,幫出感情、幫出親情,及時發現群眾中急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對發現的問題能夠解決的要及時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要逐級反映,並認真做好信息反饋和宣傳解釋工作。二是實行聯繫承包責任制。每個聯繫人要堅持每月與被聯繫人聯繫不少於1次,並如實填寫聯繫記錄,包括聯繫內容和幫助解決的問題等;每季度向所在黨支部彙報一次聯繫活動情況;各聯繫人活動情況納入機關工作人員績效考核和年度幹部(工人)考核評議。三是機關黨委每半年對各黨支部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情況考核一次,年底總結講評。活動的成效及考核情況作為評先選優的重要內容,活動達不到要求的黨支部和黨員不能評為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員。四是機關黨委採取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對各黨支部“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促落實,及時進行通報。

  三、“雙進三聯三幫”活動成效顯著,為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奠定了群眾基礎

  通過“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豐富了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載體、方法和內容,取得了明顯效果。

  一是進一步密切了幹群關係。上半年,地質**公司領導、機關人員、三科級單位負責人、三科級單位直接責任人,先後走訪慰問了一線小隊147隊次,走訪慰問勞模先進23人次,走訪慰問離退休人員510人次,走訪慰問闖外部市場職工家庭330戶次,走訪慰問軍轉幹部、軍烈屬9戶次,走訪慰問局特困戶3戶次,走訪慰問有特殊困難職工27人次,走訪慰問職工遺屬家庭102戶次,走訪慰問殘疾職工66人次,走訪協解人員遺屬家庭9戶次。收集整理幫扶信息30餘條。通過大規模的進家庭、進基層,切實掌握了職工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妥善解決了職工群眾中存在的一批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密切了幹群關係。

  二是進一步維護了公司大局的穩定。通過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使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認清了形勢,統一了思想,明確了任務,增強了和諧發展的信心。特別是認真落實協解人員的“五項幫扶政策”,對患有白血病的一名女協解人員,送去了5萬元救助金,幫助她渡過難關。對現從事搬家工作的一名協解人員,公司機關樓的搬遷工作量全部交給該協解人員。對從事旅行社工作的一名協解人員,公司將機關和領導的飛機票訂購業務全部交給該協解人員。今年年初,公司全體協解人員向地質**公司黨委寫了一封感謝信,對公司的關懷錶示感謝,並表示將全力以赴維護公司大局穩定,與公司在職職工一起共謀發展大業、共建和諧生活。

  三是進一步促進了公司發展。通過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調動了廣大職工群眾投身改革發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公司各項工作中大顯身手,取得了顯著成績。今年上半年,在外拓市場方面,16支**隊伍站穩南方、東北、西部新區等國內市場;12支隊伍施工在吉爾吉斯斯坦、阿塞拜疆、蒙古等國際市場。外拓市場形成了“施工隊伍日益增多,市場佔有份額不斷拓展,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品牌信譽進一步彰顯”的特點。在地質研究解釋方面,兩個報告在2006年春季論證會上分獲一、二等獎;三個報告在油田井筒技術研討會上分獲一、二等獎。完成7口單井評價,被甲方全部評審為優良。在信息化建設方面,油田內部38口和外部19口井上進行遠程**信息傳輸,工作量進一步增長。今年上半年,各項指標超計劃運行,較去年同期更為主動。

您正在瀏覽: 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網友評論
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