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遙遠de大學夢

遙遠de大學夢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遙遠de大學夢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東方新一七歲的時候,娘就去世了,老爹東方守田又當爹又當娘,涼一把熱一把把他拉扯大。東方新一特別懂事兒,小小年紀就能為老爹燒水做飯操持家務,上學后刻苦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所以雖然家裡條件極為艱苦,東方守田也咬緊牙關供他讀到高三。學校的老師和同學一致認為東方新一肯定能輕鬆考上大學,而且是重點大學,聽到這些,東方守田飽經滄桑的臉上露出一絲欣慰的笑容。

  還有幾天就要高考了,學校已經放假,東方新一步行幾十里,翻過幾座山,回到家看望父親。晚飯後,父子倆坐在院子里乘涼,院門一開,一個一身城裡打扮的人走了進來。

  “這是東方新一同學的家吧?我是你的同學金紹才的父親,我叫金維利。”來人滿臉帶笑地自我介紹着。

  “噢,您是金叔呀!這是我爹。”東方新一急忙站起來,“爹,這是我同桌金紹才的爸爸,城裡的一個大老闆。”

  “快屋裡坐。”東方守田不習慣地握了握金維利伸過來的手,憨厚地一笑,把客人讓進了屋裡。

  金維利進屋坐下后,仔仔細細打量了屋裡的擺設,長嘆一聲,說條件真是夠艱苦的。

  金維利扯了些家常后,話鋒一轉,切入正題:“守田老哥,我家原本也是山裡農戶,骨子裡也透着實在,當著您我就不拐彎抹角了。我這次來呢,是有事兒和你們商量。這不馬上就進行高考嗎,我家紹才肯定考不上,可他還想上好大學,唉……也是老天爺創造機會,新一和我家紹才高考時前後桌,新一考重點大學是十拿九穩,所以我打算求新一在考場上幫助幫助我們家紹才。我也不讓你們白幫,只要紹才考上大學,我就給你們五千塊,要是考上重點大學,我就給你們一萬塊,新一上大學的學費也能解決了。這事兒還得請老哥和新一多幫忙呀……”

  “你給我滾!”金維利的話還沒說完,東方守田便大吼了起來,一碗水差點兒沒潑了金維利一身,金維利急忙奪門而逃。

  見金維利消失在夜色之中,余怒未消的東方守田一把拉住兒子的手:“孩子,爹向你起誓,爹只要有一口氣,一定供你上大學。你也跟爹起誓,必須考上大學,啥時候也不能沒了志氣和骨氣。”

  “放心吧,爹,我永遠都不會忘了你的話,我不會給你丟臉的。”東方新一看着父親,眼睛里淚花閃爍。

  也許是受了金維利的刺激,也許是這些年來超強度的勞作埋下了禍端,第二天,東方守田便病倒了,高燒不退,胡言亂語。東方新一急得滿嘴起泡,東家跑西家串,好不容易湊到幾個錢,背着父親翻山越嶺去醫院看病。

  可那幾個錢連住院的押金都不夠,所以雖然醫生說東方守田的病必須要住院醫療,可他也只能買了幾副葯,咬着牙把父親又背回了村子。

  兩天後,東方守田清醒了,一位本家前來探望東方守田的病情,無意中說起了高考時間,東方守田這才恍然大悟,他命令兒子必須返回學校,準備參加明天的高考。

  兩天高考很快就結束了,東方新一立刻返回了家,父親已經是昏迷不醒,在本家的幫助下,東方新一又把父親背到了醫院,經過緊急搶救,東方守田保住了性命。心急如焚的東方守田又挨了兩天,見自己已經能夠行動,便索性離開了醫院。

  父子倆剛剛走進家門,東方守田便一把拉過兒子:“跪下,你給我說,治病的錢到底哪兒來的?”

  見實在瞞不過父親,東方新一低下了頭:“爹,兒子錯了,兒子沒有聽你的話,我答應了金維利,看病和住院的那三千塊錢就是從他手裡拿的。”

  “你!你為什麼要這麼干?”東方守田狠狠地給了兒子幾個耳光,然後泥一樣地癱了下去,“這都怨我,我這病……”

  東方新一一把抓住父親捶打自己胸膛的手:“爹,你別這樣!這不怨你,都怨兒子我,我已經十八了,卻還得讓爹養活着,爹有病了,可當兒子的連給爹看病的錢都拿不出來,是兒子不孝!”

  父子倆抱頭痛哭。老半天,東方守田看了看兒子:“新一,是不是拿了人家三千?爹想辦法弄上這錢,你把錢還給人家,咱不要這昧良心的錢。”

  東方新一苦笑了笑:“爹,考試我已經讓金紹才抄了,這錢還什麼呀!這是咱該得的。”

  東方守田愣了半天:“孩子,那可是全國考大學呀,你讓人家抄,能不出事兒呀?”

  東方新一搖了搖頭:“不會的,金維利做了安排,我們那個考場里監考的都跟他們有關係,我也是一再確認這事兒萬無一失后才答應金維利的,不會出事兒。爹你放心,考大學,是我從小的夢,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圓了我的大學夢。”

  一個月後,高考成績發表了,不出眾人所料,東方新一高考成績全縣第一,進任何高校都沒問題。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全縣第二名竟然是歷次考試都在倒數幾名的金紹才。許多考生包括家長都充滿了疑慮。後來不知是誰把這個疑問向上舉報,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專門就此事展開了調查。

  幾周后,結果出來了,東方新一和金紹才高考試卷雷同,雖然調查組對東方新一和金紹才展開繼續調查沒有得到什麼結果,可這個結論已經夠讓人震驚的了。幾天後,有關部門做出處理決定:東方新一和金紹才取消當年高考成績,連續三年禁止參加高考。

  整個縣城都轟動了,消息自然而然傳到了東方守田的耳朵里。病情剛剛好轉的他難以承受這樣的打擊,痛叫幾聲,口吐鮮血,倒在了地上,他再一次住進了醫院。

  父親雖然住進了醫院,可除去押金,兜里已經沒有什麼錢了,東方新一萬般無奈,只好找到了金維利,要求他把剩下的那七千塊錢付給自己。

  誰知金維利冷冷一笑:“要錢?你好意思嗎?當初咱們是怎麼說的?考上重點大學給你一萬,可現在呢?高考成績取消,三年內禁考,你並沒有實現你的承諾,我還給你什麼錢?”

  東方新一一愣:“金叔,這話不對呀,高考的時候我讓紹才抄了,高考成績也是有目共睹,我全縣第一,他全縣第二,按那個成績進重點大學綽綽有餘。至於被人家查出來又被處理,那是你沒有做好工作,我還受牽連了呢。我沒找你不錯了,你趕緊把考前咱說好的那七千塊錢給我,要不然……”

  “要不然怎麼樣?”金維利瞥了瞥東方新一,“土包子,就你那一身窮酸樣也敢跟我這麼說話!實話告訴你,看在你跟紹才是同學的份兒上,我提前給你的那三千塊錢就算打了水漂,還敢跟我再要那七千,真他媽是窮瘋了,趕緊給我滾,否則老子叫你知道什麼叫馬王爺三隻眼。”說完,金維利鑽進汽車一溜煙走了。

  不知什麼時候,東方新一回到醫院,護士又來催交費用,摸摸兜里那幾張零頭紙幣,東方新一從牙縫裡擠出了兩個字:“出院。”

  東方新一將父親在家裡安頓好,便匆匆離開了山村。

  東方守田是第二天一大早才醒過來的,醒來后發現不見了兒子,等來的卻是呼嘯而至的警車。十幾個全副武裝的警察沖了進來,又是搜查又是問訊,整整折騰了兩個多小時。精疲力竭的東方守田最後只記住了一件事兒,金維利死了,是被自己的兒子東方新一殺的,殺人犯東方新一下落不明。

  兒子成了殺人犯!東方守田彷彿傻了一樣,他獃獃地坐在那兒,不知該幹什麼,就那樣一直坐到天黑。

  打那后,警察就成了他家的常客,經常來詢問東方新一的消息和情況,他家周圍也埋伏了不少警察,單等東方新一一回家就收網。可是一個多月過去了,東方新一沒有絲毫消息,警察最後從小村撤離了,金家開始懸賞五萬元尋找東方新一的線索,可東方新一像蒸發了一樣沒有任何消息。

  這天晚上,已經是後半夜,重病在身的東方守田木然地躺在那,他知道自己已經活不了幾天了,可他希望臨死前能見上兒子一面。突然,屋門輕輕一動,一個人影閃了進來,竟然是兒子東方新一。

  東方新一跪倒在地:“爹,兒讓您擔驚受怕了。”

  “你咋回來了?”東方守田猛地坐了起來,一把抓住兒子的手,“你真的殺了人?”

  東方新一點了點頭:“為了他們,我的大學夢破了,可那個金維利卻仍然賴着不肯給那七千塊錢,我只有殺了他。爹,雖然咱窮,可咱也是人,咱也知道孝敬父母,你養了我十八年我卻連你的病都治不了!我……爹,我知道殺人必須要償命,其實說實話,大學夢破了,我也沒有活下去的希望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您老人家。金家現在懸賞五萬塊找我的線索,你就把我的消息告訴他們,讓他們先給你五萬,我就在十八裡外大青山鬼青峰下的鬼岩洞里,我在那等着警察去抓我……”東方新一說完,磕了三個響頭,出門消失在了黑夜裡。

  “兒子——”東方守田慘叫一聲,兩隻枯乾的手憑空胡亂抓着。其實他知道,他已經無法抓住自己的兒子,他甚至無法抓住自己的命運,他的兩隻手,只能那麼憑空胡亂地抓着。他嘴裡喃喃地自語着:“大學,大學……”

您正在瀏覽: 遙遠de大學夢
網友評論
遙遠de大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