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和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有個男的,家境不好。

  老大不小的,總也說不上媳婦。

  男的逢人便說:給俺說房媳婦,俺打酒請你還不行?

  也有那心腸軟的,東說西說,還真給男的說了房媳婦。男的有了媳婦,臉色好看多了,穿戴也利落多了。沒媳婦時,不是穿的前一個洞,就是后一塊補丁。現在周周正正的,看着就像那麼回事。

  男的得了媳婦,又想得個孩子。

  可媳婦的肚子一直就沒鼓起來。

  過了好幾年,男的沉不住氣,把糧食賣了,山南海北地找醫生治。

  男的自個兒也不記得給媳婦治了幾年,更不記得花了多少錢,媳婦的肚子總算鼓起來了,給他生了個大胖小子。男的笑逐顏開。擺了滿月酒。一村子的人都去賀喜。

  男的拿兒子當寶貝一樣。恨不得把自個兒的頭割下來讓兒子當球踢。兒子一天天長大,小嘴也挺會哄人的。一會兒爸一會兒媽,見什麼要什麼。人家的孩子要是不給,兒子就硬搶,像個小土匪。同齡的小朋友們都不樂意和這個小土匪在一起玩耍。小土匪回家哇哇大哭。男的就慌忙跑出家門,又是給那些孩子吃的,又是給那些孩子喝的,只求人家和他的兒子玩就行。那時有人說男的:“你這麼寵孩子,將來長大未必孝順你們兩口子。”

  男的說:“不會的。樹大自直。小傢伙可聰明了。他不會亂來的。”

  兒子長大了。

  兒子長得五大三粗。

  男的讓兒子幫他去田裡伺弄莊稼,兒子說:“沒興趣。”

  男的讓兒子出去打工掙錢,兒子說:“太累。吃不了那個苦。我可不想去城裡給人當孫子。”

  男的說:“那不就坐吃山空了?”

  兒子說:“不是有你嗎?你不是說我要什麼,你就給我什麼嗎?”

  男的說:“從小到大,你要的我不都給你了嗎?”

  兒子說:“我想要媳婦。你去給我找。”

  男的說:“誰家的姑娘願意嫁個懶漢?你要先像個過日子的樣,才有人給你說媳婦。”

  兒子說:“我不管。說不上媳婦,我天天和你鬧。”

  男的一籌莫展。

  男的問媳婦:“咋辦?”

  媳婦說:“這找媳婦的事又不是種莊稼,多在地里用把力氣,那莊稼就噌噌地長出來了。有本事自己去找。”

  沒想到這話被兒子聽到了。

  兒子的眼睛瞪得有雞蛋那麼大。

  兒子就出去自己找媳婦了。他一連在玉米地里姦汙了好幾個女孩子。有一個膽大的女孩子,在玉米地里死活不依。兒子一怒之下就用鋤頭把女孩子打死了。

  兒子是在秋天被槍決的。

  兒子的舅舅來看兒子的母親。

  舅舅讀過很多書。

  兒子的母親問娘家哥:“你說這是為啥?俺兩口子的命咋就這麼苦。咋讓俺攤上這麼個兒子呢?”

  兒子的舅舅說:“這不是命苦不苦的事。”

  兒子的舅舅就講了一個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世上發現了鐵的時候,樹們就憂慮未來的命運。

  有一棵樹悄悄地說:“可怕,太可怕了。是誰發明了鐵?有了鐵就會有斧子的。既生樹,何生斧?那個發明斧子這種兇器的人簡直就是個大惡魔。”

  另一棵樹接着反駁說,如果不是我們樹提供了斧柄,光是這塊鐵怎能傷害得了我們?

  舅舅的故事講完后,看着一臉憔悴的妹妹和妹夫,說:“其實噩運形成的原因,往往是我們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身。”

您正在瀏覽: 鐵和樹
網友評論
鐵和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