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楊林,又名楊林川,揚什口川.;據說是從山西大柳樹下遷徙過來,近乎三百年。全村沒有一個讀書人。村子盡頭立着一顆白玉石的壓山石,上書楊林川三字。石頭不大,卻顯眼巍峨,很有象徵。路過的人,沒有不駐足嘆約的,象睹賞文物。我常為他們的眼神而疑惑

  從甘草鎮向南走二華里,經過一個峪口,峪口正下方,一個狀似船形的榆柳蔭罩的小村,坐落宛川河東畔,河把同大隊的幾個毗鄰村子隔開,本來象一家人的村子,卻生疏起來。離較遠的鎮子和鎮下面的河東村倒親近一層。所以雖是鄉下小村,卻有大鎮人的風度,反視臨村為鄉下。

  甘草是一個大鎮。出蘭州向東,除定西,方圓幾百里,甘草就像一個有名望的紳士,大名如雷貫耳。甘草鎮最發達的是商貿;因為地理關係,甘草鎮象一個交通樞紐,蛛網似地勾連着附近街市村莊,幾百年勝而不衰。楊林就像鎮的一個門戶,人們有從商經貿的意識。每逢集日,婦女們必去趕集:或賣雞蛋,或買一隻欲下蛋母雞,或賣岔眼。男人是結三邀五,有賣出買進;有賣空買空;有空手抓現;有替人按麻斗糧,掙點辛苦錢。總之,不安守舊,很有商人味兒。所以後來受了不少罪,被上面定了一個資本主義泛濫的黑色村子。較有名的人物是綽號叫做二個子和綽號叫做雞蛋連長的蔡斌景;但最有名的是蔡三半。前兩個不冤枉,冤枉的是蔡三半。他做了什麼大家都無從知道;但他空手出門空手進門都知道。就為這,差一點被要了小名。也怪他,嘴太硬,一口一聲說他餓極了……。其次什麼都不說。英雄不吃眼前虧,看來盡說實話也不是好事。

  七十年代,楊林曾紅極一時。那時,附近生產隊都減產,吃供應糧,唯楊林產量穩定,口糧超四百斤。隊長就紅的發紫。半夜三更,公社書記找上門來。隊長很聰明,臨走送書記一袋糧。第二天,公社就樹起一個樣板。不久隊長因男女出事。大家說,這下完了。大隊正在辦轉廠,隊長一變成了廠長;每天西裝革履,容光更加燦爛,叫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頭了。不知什麼,廠里呆不下去了;大家又說,這下完了!沒幾天,他升了造紙廠廠長,真坐穩了釣魚台。大家丈二和尚連想摸頭都沒法摸了。

  楊林是一個高成分的村子。四十來戶,地富、富裕中農就佔三分之一。卻每次運動吃虧的是富裕中農。同樣的事,就像蔡三半,險些要了命。要是這事攤在地主身上,也不過在大家眼皮底下晃晃過了;但蔡三半就不行。他性格太直,說話莫彎,容易得罪人。生活緊張的幾年,隔壁的一隻雞沒了,說看見是他偷了。兩家都不饒人,打了一個平手;從此結下怨。不幾天運動來了,隔壁撮合了幾個人,將蔡三半掉在樹上,後背壓上半個磨扇,四肢當即“疙疤”脫臼。事後,魏姓的鄰居說,當時他懷裡揣的鐵尺沒有使上,心一直後悔着。

  結果,三半落下了更壞的名聲。腦子更不冷靜,時常犯事,連高速路上的車都給擋翻。衝進縣長的辦公室,大罵政府怎麼黑,下面工程怎麼腐敗;拿出的證據似是而非,雖然有那麼一點,但舉不全證據。虎他他不懼,勸他他不從,最後被捉關進獄,到底給他又吃了一點厲害。

  他桀驁不馴,在人們眼裡有罵,也有刮目贊慕;有說是一個漢子,也有說是不識世事的莽子。什麼評說都有。唯有沒人說他是特定環境的受害者。要不是他,那麼多高成份成員,難道隨手揪不出幾個替罪羊?楊林人民還得感謝他!

  楊林人更重視教育。可能更能吃苦的原因,可能互相濡染的原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至少念到中專 。眼前,六十多歲的夫婦基本上一胎化。年輕人,早適應獨生。教育孩子成了重塑生命,希望之希望,已成國人的目標。楊林這彈丸之地,可瞧一斑

  今天的楊林人民已不是圈着的那一方黃土包裹着的鄉民了。村上三百多人,一半多人星散在祖國各地;從經商到務工,五花八門,什麼行業都有它的足跡。村雖然顯得荒涼些,但水泥洋房,氣派若昔日租借,只是少一點人氣。村裡想找點黃土都難。這在千古歷史上是個奇迹。

您正在瀏覽: 楊林
網友評論
楊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