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該不該這樣老去

心該不該這樣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王勢午

  下雨了,雖是立過早春,卻十二分的沒有春雨的感覺。

  坐在屋內,聽着雨聲,自己竟然一下子詫異起來。原先每逢這樣的天氣,心情都會如這雨,濕得透透的。會拿起筆在案頭的白紙上胡亂的塗抹。而今,竟心如平靜的水一般,沒有一絲一毫的波紋。

  那莫名其妙的心疼不知什麼時候丟失了,如今雨天連一點點惆悵都無法找到了,本來在這樣的天氣,絕對該自我陶醉般寫一首感動自己的詩,讓自己邊讀邊流淚,邊改邊虛幻着一場場風景。然後再讀再感動自己......。

  現在想着那些,似乎能確認自己那時是病了,病的把自己當成了可以感動一切的詩人。病得能把家鄉的青石板寫進一個女子的屋前,然後讓自己去走在上面,去偷偷地看那女子窗前的小花,去想她的秀髮、她的嗔笑。所以也就有了很多無病呻吟的故事!

  一次吃飯的時候,我家常寫採訪文稿的哥說我的東西酸溜溜的,就如戀愛專家。一句話着實讓我紅臉,不僅僅是紅臉,當時腳心都紅的發熱。回家后躲在床上,一想就羞愧,無地自容啊!活活的諷刺!或許四十歲的男人本就不該有什麼幻想,即使是文字虛構也和自己年齡不太適宜,筆下情愛又要去感動誰?尤其我還時常做個夢啥的,挨諷是必然的!

  後來有很多個夜裡,我總是害怕失眠,因為一失眠我就會忍不住看窗口,還會從兩扇窗帘間的哪點縫看外面,看着看着心就走了。自己又飛到夜空看那些高高的樓房裡每一個亮着燈光的窗口,朦朦朧朧......

  一驚回過神來,自己掐了一下自己肚皮,無聲無息的罵了自己一句沒出息,男人怎該如此婉約?婉約一詞的確和男人無關。

  再後來,發誓再也不看那些有關風月的詩詞散文。第一被我打入冷宮的就該是李清照。一段時間她的詞一次次擊碎了我。現在連幾年前就學會的《月滿西樓》也被我在KTV的歌單中斃了,怕自己一旦聽到那幽幽的能拽斷人腸子的歌聲響起就會情不自禁的拿起麥,訴說“輕解羅裳獨上蘭舟”的心情,又會抬頭找“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的景緻。

  就這麼克制着自己,改變着自己。如今,下雨了,我竟然真的沒有心疼的感覺,那雨聲也少了原先的纏綿。我想我可以足夠強大了,不再生病,不再留一些散碎的字符。

  天空的雨不緊不慢,我倒是到回家的時候。關了店門,不喜歡打傘,一個人跳進雨中,走在人行道上,把羽絨服的帽子嚴嚴實實包裹着整個頭,可以聽見雨打在帽子上的聲音,如此清晰!眼睛可以看見眼前的路、路人和路燈下的雨絲。

  一輛輛車燈射來,順着燈光看雨,彷彿能數過來,於是跟着使勁的數着雨絲可又瞬間沒了順序,車過去了,雨絲變得模糊,下一輛過來再數,再模糊。

  天果真奇怪,前幾天還在下雪,我心裡足足咒罵了幾天。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雪。如此才過了幾天就下雨了,我又欣喜。

  欣喜之餘明白了,後來再後來還會有霜,接着又會是雪............。一季季,一年年,再有雨來會濕了我額頭上長出的皺紋,就連我不喜歡的雪也會毫不顧忌的終會飄落在我駝了背上。

  那時我還會半夜醒來,看窗檯的那盆彎曲疙瘩的榆樹嗎?還會因一個流星就去突然牽挂起那個永遠都虛幻的她嗎?如果不想,是不是心就這樣漸漸的老去......

  2014 02 16

您正在瀏覽: 心該不該這樣老去
網友評論
心該不該這樣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