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兒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文/冬蟲夏草

  一向忠厚老實的金來,這幾年也一心想着發財。可他用了各種辦法都沒能發起來,他陷入了冷靜的思索……

  妻子是本村的一名民辦教師叫銀杏。模樣與人品跟她的名字一樣似水靈靈的杏子,人們都習慣地叫她杏兒。

  有年開春,金來花140元錢從種子部門買回1公斤抗蟲棉中,一進院就興沖沖地對正在做飯的妻子說:“杏兒,這棉種我用提兜高高掛起來,別讓耗子給拉走了!”杏兒哎了一聲:“一點棉種當成了寶貝疙瘩,值得這麼珍重!”“嗨,你別小看這玩意,這是70元一斤的抗蟲棉,年底咱賣高價種子准得發大財!”杏兒和往常一樣對丈夫的吩咐照聽不誤。

  春分剛過,金來就利用星期天和妻子一塊打營養缽,下種育苗。用塑料布製作小拱棚。進入小滿,就把營養缽全都栽進了麥田。正巧老天幫忙,下了一場透雨,棉苗成活率90%以上。麥收過後,一畝抗蟲棉已長的苗全苗旺了。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不久的一場龍捲風伴着冰雹自天而降,棉花遭了殃。金來走進棉田一數有40%的棉棵被削了頂,他心疼地哭了。別人都忙着將棉田毀掉改種其它作物,可他硬是捨不得毀,一人整天在棉田除草、追肥,也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過了一段時間,他的棉田竟奇迹般地又鋪滿了新綠,並且越長越好,被鄉種子站定為種子田。秋後竟軋出90多公斤棉籽,這下可樂壞了金來。他盤算着拿到市場上就是60元1公斤,還賣5000多元呢。

  這天午飯間,他斟上一杯北京二鍋頭酒,呷了幾口便手舞足蹈地說:“鄉種子站收的抗蟲棉種才40元1公斤,可個人收的60元1公斤,咱這棉種要是賣高價,在摻上以前那5來公斤孬棉籽,就能多賣2000元!”杏兒望了望丈夫得意的面孔說:“這樣合適嗎?再說往裡摻孬棉籽,不壞良心嗎!”金來不以為然:“怎麼不合適?光靠你那點工資和這二畝多地,啥時能發家!”杏兒心想:可不能為了錢就輕易丟掉做人的本分,況且自己又是一位人民教師。

  她趁丈夫不在家,用包袱包好那5多公斤棉籽藏在盛衣服的柜子里。正好,有人上門來收棉籽,金來與那人剛講好每公斤60元的價格賣完。待他進屋去找那5公斤孬棉籽時,卻怎麼也找不到了,杏兒說:“等以後摻好再賣吧”。於是他走出屋又說:“還能不能每斤再加2元?”那人說:“不加”。金來笑笑說:“不加這棉籽俺不賣了,人家都賣70元1公斤哩。”那人只得作罷。

  第二天上午,杏兒就將抗蟲棉種送往鄉種子站了,丈夫回來后,杏兒掏出3700元錢遞了過去:“給這是賣棉籽的錢!”金來數了數:怎麼就這些?“我娘家哥剛借走2000元說是買機動三輪等着急用,反正咱現在也用不着,等以後他有了再還咱.”。“也好、也好!”金來說著也就不再追問。

  說來也巧,金來在集市上碰見杏兒的大哥,二人說起話來,扯到錢的事,金來大吃一驚,似乎很快又明白了。他加快腳步向家中走去,進門就大聲問:“你把棉籽到底賣給誰啦?”杏兒自知紙中包不住火,脫口而出:“賣給鄉種子站啦,怎麼樣?”“啊!你咋恁傻?!”杏兒也毫不示弱:“當初咱若不從種子部門買這棉種,能保證有這些收入?”

  金來的嗓子眼像是被什麼堵着,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1996.4.3《菏澤日報》、1996年第7期山東《黃河民兵》雜誌、1997.5.9《曹州晚報》、1998.5.20《民兵生活報》刊載)

杏兒 範文推薦:

  • ·山杏兒
  • ·杏兒
  • ·杏兒(上篇)
  • ·杏兒
  • 您正在瀏覽: 杏兒
    網友評論
    杏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