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虛擬開除

虛擬開除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陳可人過中年,在辦證科幹了十多年的活,和他一同進辦證科的,或者比他早進辦證科的,如今都換了地方,有的還有了長進,當了科長或主任。陳可卻是原地踏步,眼看着一個個毛頭小伙進來,又出去,又有了職位,自己還困着,還被比自己年齡、資歷小得多的人管着,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苦辣酸咸怪的滋味就襲了上來。

  陳可的心裡沒有一點點工作的甜滋味,也不再覺得工作着是美麗的了。那樣的話只有大學生才說,只有不懂事的小孩子才說。現在一說工作陳可心裡就煩,工作近二十年了,他做煩了,也做累了,頭上的花白頭髮,臉上的皺紋並不是歲月的印記,而是工作苦出來的累出來的。

  陳可再也不能容忍工作的苦和累了,先是說幾句怪話發泄發泄心中的不滿,埋怨這個世界不公,然後就是鬧情緒。可辦證科是個窗口,辦事的人天天如行雲流水不斷,並不因他說怪話鬧情緒而減少,反而變得更多更累人了。於是陳可就找到局長,說工作如何的累如何的壓力大,希望局長給換個工作。

  局長和陳可年齡差不多,與陳可還是一個小鎮子里的。平時陳可發勞騷的時候,人們就說陳可你跟我們說這些話有什麼用,說一千道一萬還不如找局長談一談。陳可也是經常可以和局長談談的,局長有空的時候都愛到辦證科里坐坐,不是來指導工作,就是來坐坐,和陳可海闊天空地閑聊。一次,陳可逮了個機會。

  那天,局長帶了個新分配的大學生小吳來,拍着陳可的肩膀說,老陳啊,你是辦證科里的“國寶”,工作樣樣精通,可得發揮傳幫帶的作用,把新同志帶好,工作上有什麼困難你跟我說。陳可說,帶個人沒問題,不過我還真有一個請求。局長說別見外,有什麼困難你直說好了。陳可就把自己想換換工作的想法說了。局長皺了皺眉頭,說這個還真不好辦,你看每個崗位都有人幹得好好的,把你調到哪裡呢?以後再說吧。

  這個以後是沒邊際的,過了一年,那個大學生都成了業務骨幹,陳可還是沒挪窩。陳可的怨言更多了,跟陳可交情不一般的人就悄悄地對他說,可能有些工作你還做不到家吧。陳可不解,年年他都是先進,工作上他可是沒說的。那人就笑了,你小子裝蒜還是裝傻,現在辦事情就是親老爸也得走動走動,所謂不走不動嘛。陳可就急了,我可不走這個門。

  陳可不信邪,就是真有這個邪他也不會請個神回來。陳可就一次一次地找局長,可局長總是一次一次地婉拒,理由說了一大堆。這次,陳可急了,說你怎麼就是跟我過不去呢,沒有我,辦證科一樣會正常運轉,地球一樣不會停下來。局長說,我還真想不到有哪個崗位更適合於你。陳可冷笑道,難道我一輩子就得在辦證科待?看門啦,燒水掃地啦,幹什麼不行?局長沉思了一會,說那些工作於你當然不是問題,可哪些崗位現在都有人乾著,我把他們放哪裡去?難道叫我把他們放到辦證科去?這不是叫人看我笑話嗎?我知道你工作辛苦,這樣吧,明天你就不去辦證科上班了,我一時也想不到安排你去哪個部門,要不,你上班就來我的辦公室坐坐,或者到局辦公室去看看報紙,我明天出差一個星期,等我回來再考慮把你安排去哪裡。

  第二天,陳可沒再到辦證科去上班,當然他也沒去局長辦公室坐,他還有這個自知之明。上班了,陳可就去局辦公室,找了個空位子,沏了杯茶,邊品茶邊看報紙。一杯濃茶一張報,這個感覺好極了。沒有了往日枯燥煩悶的工作,身心完全地放鬆了,陳可像換了個人似的,好像頭上的白髮少了,臉上的皺紋沒有了。

  可是到了下午,陳可就覺得有些不妥,辦公室里主任、秘書一個個忙着自己的工作,就自己一個人閑在那裡看報。報看完了,想找個人說說話兒,人們至多跟他搭幾句就忙自己的事兒了,他一個人乾巴巴地坐在那裡多沒勁呀。陳可就走出了辦公室,到其他科室去轉悠轉悠。

  這樣閑了兩天,陳可轉悠完了所有的科室,一時還不知去哪裡了,偌大一個局裡,就他成了一個沒事做的閑人兒。陳可就給局長打了個電話,說局長你想好了沒有,把我放哪兒呢。那時局長在車上,說陳可你急什麼呢,過幾天我回來了再說吧。

  放下電話,陳可竟有點找不回自己了。第三天,陳可就懷念起了在辦證科的日子,工作雖然忙,但還可以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說說話兒。到了下午,陳可的腳步不自覺地邁進了辦證科的門。一進入辦證科,陳可看到小吳忙得不可開交。陳可過來,想幫幫小吳,可手伸到半路就縮了回來,他已經不在辦證科了啊。小吳沖他笑了笑,又繼續忙他的工作了。

  走出辦證科,陳可覺得自己成了一個多餘的人。便又給局長打了個電話。局長說,陳可,又什麼事了?陳可說,局長你是不是開除我了?局長說,我說過了,你是咱局裡的“國寶”,是照着燈也難找的,怎麼敢開除你哪,你不是做累了嗎,先休息休息,休息好了再工作,你不用擔心,工資、獎金一分不會少你的。

  陳可說,可你沒給我安排工作啊,我變成沒事幹的人了,你這就是開除我,把我虛擬的開除出去了。

  我只是想讓你休息休息啊,局長說,那你說該怎麼辦。

  陳可頓了頓,說,我還是回辦證科吧。

  陳可就又回到了辦證科。第二天一早,陳可早早地來了,在那把熟悉的椅子上坐下,陳可又找回來了剛進入辦證科時的那種感覺。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虛擬開除
網友評論
虛擬開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