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在何家窪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上千口人里,就何老爹家裡的何老大、何老二兩兄弟能幹。

  何老大喜歡靜處,讀書坐得住,好學且聰慧,一路的書讀下去,就拿到了博士學位,後來就成了國內外知名的學者。恰恰相反,何老二好動,讀書時像屁股上扎了針芒樣坐不住,老跑出去摸蟹捉魚、爬樹抓鳥的,自然成績好不到哪兒去,勉勉強強混到高中畢業后回家務了農。二十五歲時,何老二作為改革開放后中國第一批打工仔走進了城市,幾經風雨,如今已是某服飾公司的總裁,資產要用八位數來計算了。

  何家窪的小學校在一座舊廟裡,破破爛爛的,娃娃們在裡邊讀書是提心弔膽的,大人在外邊做活也是膽戰心驚的,生怕哪天破廟塌了,傷了娃娃們。村人們早就計劃改建學校,可村裡沒集體經濟,村人們經濟也不寬裕,手長衣袖短的拿不出錢來,“計劃”就擱在那兒了。

  何老二回老家來過春節,到村裡的小學校走了走,看到小學校還那麼破破爛爛的,心裡很不是滋味,當即拍板,他出資六十萬元,修建一所高質量的小學校。何老二說,新學校修起后,教師他出高薪去請,窪里的娃娃們以後上學就全免費了。

  何家窪的人們聽了,欣喜若狂。

  何老二說,但有一個條件,要在新修的學校里立一塊碑。

  村裡的人說,這麼大的一個善舉,立一塊碑歌功頌德紀念紀念,應該的應該的。

  何老二又說:碑由我自己找人設計修造。

  何老二的資金到位得很快,工程的進度也就快。半年後,巴山深處一花獨秀的小學校矗立在了何家窪。新校落成典禮的日子定了,嘉賓們也邀請了,可何老二的碑還只是個碑基,沒有碑身,工程負責人打電話催問何老二,何老二總是說:“不慌、不慌,不會誤事的。”

  新學校的落成典禮如期舉行。

  嘉賓中的何老大、何老二是本地人,自然到得早些。何老大不是空着手回來的,是帶着到美國講學的疲勞和一批圖書回來的。那批圖書的價目,對於村裡的人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與何老二的捐款數目相比,又不可同日而語。何家窪的人們陪兄弟倆參觀村子,對肥頭大耳的何老二熱情有加,與他講了很多很多的話;相反的,對精瘦精瘦的何老大卻有些冷淡,說的話也寥寥。

  在嘉賓們到齊的當兒,用紅綢覆蓋著的碑身也運到了。工人們七手八腳,將碑身裝到了碑基上。

  大家仔細一瞧,大理石做成的碑身卻是何老大的雕像。以火箭發射為背景,何老大手持書卷,深邃的目光仰望長空。讀碑記,是省美術學院設計並製作的。碑記上記載了何老大的學術成就。碑身上有一行燙金大字:讀書立身當如此人。

  大家見了一片嘩然,搞不清楚何老二捐資修的學校咋要為何老大立碑。何老二意味深長地說:“作為學生,我曾不是一個好學生,大哥才算得上是好學生……我不能因為自己出了點資誤導了孩子們。老實說,一個地方出幾位富商容易,出一位大學者難哪!”

  何老二說完這通話,一時間鑼鼓喧天、鞭炮大作。

  (chlh2008@126.com)

立碑 範文推薦:

  • ·立碑
  • 您正在瀏覽: 立碑
    網友評論
    立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