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花山兒美

五花山兒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忽來的一夜秋風,一面狂熱親吻着大地上待收的莊稼,一面漫不經心地將調好的各種顏料潑灑在山林上。一眨眼功夫,昨天眼前還是一片綠色的海,今早卻變幻成一幅俄羅斯大畫師的油畫,漫山遍野,山花爛漫,異彩紛呈,這就是令東北人引為自豪的奇景“五花山”。

  在裹滿五穀芳香秋風的推搡下,懷着對濃濃秋思的愛戀,又一次來到了譽有哈爾濱後花園之稱的二龍山旅遊風景區。

  全國叫“二龍山”的地方很多。這個二龍山在黑龍江的賓縣境內,因有兩座似龍卧的山而得名。山環着湖,湖依偎着山,山綠水藍別有北方的自然風韻,本山傳媒集團的系列電視劇《鄉村愛情》後幾部就是移師這裡不遠的英傑風景區拍攝的。遊客來這裡不光是來看“謝大腳”和“王小蒙”,也不是來欣賞“謝廣坤”和“劉能”樂呵呵地掐架,而是來欣賞一年一度五彩斑斕五花山的視覺盛宴。

  五花山,對於南方的朋友可能很陌生,因為南方四季不分明,就跟一位樸素女人一樣,一年四季基本都是穿一個顏色的衣服,顯得特別單調。可在東北就不同了,這裡大地山林和這裡的女人一樣,好美,好浪,好打扮,喜歡大紅大綠,喜歡花花綠綠。五花山的“花”,其實不是植物開的花,是樹葉經過寒霜之後,顯現出來的各種顏色。東北山地分佈廣,森林覆蓋率高,多為天然混交林木,特殊的氣候條件,使混交林中各色樹種在秋季呈現出不同的顏色。紅松保持四季常青的風格、落葉松呈現金黃色、楓樹是鮮紅色的,還有其他樹木的品種,由於山勢高矮不同、坡向不同,受到陽光照射不一樣,其顏色層次也非常豐富,一眼望去,山巒起伏,浩瀚無限,“五花山”景色十分壯觀。

  五花山不像海市蜃樓那樣轉瞬即逝,它隨着時間、氣溫不斷地變幻着色彩。在五花山的季節,走進秋天的森林,讓秋天的風梳理着秀髮,任秋天的情在那五彩葉脈間流動,展開想象的翅膀,體味着如火如茶生命的愛戀,是每個旅遊者嚮往。

  站在二龍山山頂的龍頭上,放眼望四野,五花山盡在眼底,人在畫中站,畫在空中飄。此時,瓦藍瓦藍的天空上,飄浮着幾朵白絮般的雲彩,藍天白雲下,微波蕩漾的二龍湖上,倒映出二龍山的倩影,遊艇在湖中南馳北往,湖心島上藏古寺,水鳥追逐打漁船。北邊的山澗處,一片狹長淡黃草叢邊,一條小溪流向下伸展,望不到盡頭。東邊的一座高高的山嶺綿延起伏,一叢叢白樺樹,樹枝雪白而清晰,搖晃的枝葉如一片金色蝴蝶在枝間飛舞。正南方,一片片柞樹,披着滿身棕色的葉衣,火紅、金紅、鵝黃的五色斑斕,間或夾雜的高大挺拔的魚鱗松,枝葉透綠晶潤,在秋風的彈奏下微微擺動。西方山嶺處,在紅葉掩映下,隱約可見炊煙裊裊的“象牙山”村,也許,在“大腳超市”門前正上演着逗趣的一幕幕喜劇吧。

  最美還是那腳下這一團團如火般的楓葉,那火紅如霞的楓葉茂密而鮮艷地開在枝頭上,緋紅萬頃,布滿了在山頭上, “霜葉紅於二月花”,目睹這美景。誰都會想起來這美好的千古詩句。

  二龍山的五花山,不僅美在千姿百態的遠山麗景,更美在滿山遍野繁枝密葉之下的果實上。九月深秋,山野果竟相在爭奪秋色,濃綠的狗棗子點綴在枝丫上,山葡萄一串串吊著深紫色的珍珠,也有那五味子和刺五加果紅得透明晶亮,還有那淡藍色的野菊花,草棵里黃澄澄的蘑菇……。五花山的時候,也是采山人最忙碌,最高興,最舒心的時候。

  走進這五花山,走進了一幅色彩濱紛的油畫。腳踏在鬆軟落葉鋪地的山中小徑上,口呼吸着森林特有的氣息,耳聆聽着悅耳的鳥鳴,任陽光穿過樹葉間的縫隙灑在身上,斑斑點點,明明暗暗,抬頭仰望,五彩秋葉疊在湛藍的天空與浮動的白雲之間,此時此刻,該是多麼地愜意,該多想將這美景獨有。找一個潺潺流水的小溪,掬一捧山中甜絲絲的清泉水,飲心脾滲透四肢,舒舒服服的。人的精神,人的情感都融化到這秋的夢幻之中。

  走向大自然,來欣賞五花山,收穫的是大自然的慷慨饋贈,敬畏的是大千世界的鬼斧神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珍惜這神奇的造化,永遠地愛這金色的秋天,愛我們的家鄉,愛我們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五花山兒美
網友評論
五花山兒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