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荊軻的悲哀

荊軻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荊軻刺秦王被千古傳誦。近讀古文《太子丹》,也去鄰縣看過荊軻塔,也探尋流淌幾千年的易水河,我總覺得他並不壯烈,倒是一個人生悲劇。

  我所在的縣城,曾有一個“燕南趙北”的界碑。依那樣的劃分,我們滿城縣城和易縣在遙遠的年代,曾屬於不同的國度。太子丹原在秦國作人質,忍辱回國,欲雪國恥,召募豪傑,期盼一夫之功勝過百萬雄師,讓秦王在防不勝防中一命嗚呼。太子丹選中荊軻后以所謂豪爽、真摯贏得信賴,使荊軻在放蕩不羈中越陷越深。太子丹並無太高明之處,無非是滿足荊軻的不合理願望。荊軻揀瓦打池中青蛙,太子丹命人送來金塊,荊軻仍完一盤又一盤,胳臂疼了才告罷;荊軻稱千里馬肝味道美,太子丹命人宰殺千里馬取肝呈送;荊軻誇讚某美女,太子丹命將美女贈與他,——荊軻坦言喜歡美女之手,太子丹令人砍斷美女手,盛在玉盤呈上……如此三年,荊軻感恩不盡,不曉得太子丹葫蘆里賣的什麼葯,發誓為太子丹效犬馬之勞。此時的太子丹,見把荊軻馴服了,才和盤托出暗殺秦王計劃。

  目的性太強的奉獻本身就是居心叵測,太子丹醉翁之意不在酒,可惜荊軻不識廬山真面目,與一個報私仇的懦者同流合污。太子丹也好,荊軻也罷,殺秦王動機都不是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充其量不過是小人恩怨而已。一方面,太子丹得知秦王對燕督亢垂涎三尺,就繪圖假意割地相送,這個玩笑開得可不小;另一方面,樊將軍得罪秦王受捉拿,投奔到太子丹處,荊軻誘他自吻獲取首級,幹了一件親者痛、仇者快的勾當。即使荊軻日後得手,會不會有人秋後算賬,也是值得探討的。

  你看,荊軻扔金塊、食千里馬肝、喜美女之手、誘殺樊將軍,與頂天立地的壯士形象格格不入,到頭來獻地割讓,“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當地圖展開、匕首露出,荊軻左手抓住秦王衣袖,右手用匕首對準秦王的胸膛,秦王施緩兵之計,願聽人侍妾奏曲便死,哪知聽了琴曲暗示,拔劍扯袖,絕處逢生。荊軻也是多年的歷練,曾經的慷慨激昂、信誓旦旦,如今窩窩囊囊地反被秦王砍中……我們無從探究《太子丹》所記是否有水分,但河北人喜歡把荊軻作為人文的方面,也希望荊軻是一個大大的英雄豪傑,有的影視也彷彿闡釋帝王們對俠客的真情,我卻感到了無聊,既有人文的迷亂,也有創作的浮躁。荊軻是個俠客,是一個沒頭腦的犧牲品。秦王到底統一了中國。荊軻自以為是,眼高手低,丟了身家性命,豈不悲哀?

您正在瀏覽: 荊軻的悲哀
網友評論
荊軻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