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家長學校培訓心得體會

家長學校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家長學校培訓心得體會

  隨着教育的普及推廣與教育觀念的更新提升,家庭教育越來越得到了家長、社會與學校重視。教育不能單單靠學校,家庭教育在學生的人生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這一形勢下,我縣於 2014年5月7日在縣實驗二小舉辦了家庭教育培訓講座,特聘我國著名家庭教育專家關鴻羽教授進行了《教師如何指導家庭教育》與《創新教育》的培訓。參會人員為全縣中小學德育校長、德育主任及優秀班主任,本人有幸參會。經過一天的培訓,感慨頗多,受益匪淺。

  上午關鴻羽教授重點就《教師如何指導家庭教育》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講解,有理論,有實例,深入淺出,幽默風趣。他首先將家庭教育中易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分類,總共分為粗暴型、精神虐待型、期末算總賬型、抽風型、超負荷型、保姆型、干擾型、金錢刺激型、放任型、分數第一型、溺愛型、遷就型、攀比型、暴躁型、嘮叨型、冷漠型、純理智型、專制型、期望過高型、過度教育型等等20多種類型,對每一種類型進行分析,並指出改進方向。這對我們指導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幫助。之後關教授分別“從家長的行業是教育子女”和“家庭教育是不可替代的教育”兩個方面來說明家庭教育專業性與重要性。家庭教育的差別很大,教育孩子不能重來,家庭教育不能摸着石頭過河。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終身的,關乎孩子的命運,甚至關係的國民的命運。提出問題后關教授提出了相應的指導方法。

  在聽到關教授講國外高中生開新婚指導課後我們都有些吃驚,當聽到有的國家在結婚前要求聽家庭教育講座,進行理論學習並要通過考試才能結婚的消息后深感震驚:家庭教育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分析完國際家庭教育指導情況后關教授提出了“大教育觀”的概念。大教育觀分為橫向和縱向兩方面,具體指時間上的終身教育和空間上的學校、家庭、社會的有機結合,大教育觀的效果是1+1+1>3。這個概念非常新穎,也能很實際的教育完整的概括起來了。關教授認為要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導工作以及做好家庭教育要從以下幾個反面入手:一、建立家庭教育研究會,二、建立家庭教育委員會,三、成立家庭教育講師團,四、給家長開讀書活動,彙報會,分享家長自己的教育案例等等。所提出的方法和給出的建議都很實際也很有有意義!下午關教授就有關創新教育的話題做了簡單的介紹,也很有教育價值和現實意義。

  通過一整天的培訓我充分認識到家庭教育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關注,但被作為一種學科進行研究,在我國也就是近年來的事情。這是時代的發展,人才的需求,國民整體素質提高所必須涉及的問題。成立家長學校,目的是要家庭與社會、教育部門共同擔負起教育下一代的任務。人的教育是一項系統的教育工程,這裡包含着家庭教育、社會教育、集體(托幼園所、學校)教育,三者相互關聯且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制約,這項教育工程離開哪一項都不可能,但在這項系統工程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把兒童比作一塊大理石,他說,把這塊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學校;3、兒童所在的集體;4、兒童本人;5、書籍;6、偶然出現的因素。從排列順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兒童的過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這位教育學家心中佔據相當的地位。在看的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同時,我們也要看的家庭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是密不可分的,讓我們攜手並進,共同開創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家長學校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家長學校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