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伢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那一年,三伢子,13歲。在家排行老三,家中惟一的男丁。

  那一年,意氣風發的我,26歲,在全縣最偏僻的一塊窮壤里,我成了這寂靜小鄉的派出所副所長。

  那一年的秋日,陽光暖洋,一切似乎沒有任何徵兆,但就在這樣一個貌似風平浪靜的日子,卻真真切切地發生了。

  那兒的百姓純樸,轄區總共才幾千常住人口,全所五虎上將,整日無所事事,沒事時我總愛搗騰派出所門口的那一塊菜地,這時,不遠處就聽見三伢子的母親撕心裂肺的吶喊“三伢子,三伢子……你滴快,你滴快來喲……”,嗓音近乎絕望,感覺像是出了天大的事,我趕緊扔下鋤頭,派出所離三伢子的家只有幾丈遠,還沒撒開腿就到了,一進大門,映入眼帘的是懸在半空的一雙腳,腳下是一把倒塌的四方木椅,隱約浮現死者生前的掙扎,我腦袋霎時轟了一下,來時雖有預感不妙,突然的變故還是讓我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三伢子耷拉着腦袋,懸挂在廳堂中央的木樑上,我用手做了一個停止的手勢,三伢子的十來號親人的慟哭聲,戛然而止,頓時死一般的寧靜。我上前輕輕地抱住三伢子的雙膝將他輕輕放在竹床上,端詳着他那已經成了醬紫的臉,良久無語。“遺書,有遺書”,不知被誰的這句話打斷了我,接過那張幾乎被揉碎的作業本上撕下的頁紙,歪歪斜斜地躺着八個字:“我不想讀書,我很累!”,那個驚嘆號生硬刺眼。

  三伢子,個子不高,全身黝黑,性格內向,印象中幾乎沒有他的笑容,有事無事總愛哼上幾句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那一年,他讀四年級,放學后每次都會到派出所里看看電視,他和我還挺親近,話還不少。我是個煙槍,平時買包煙、打火機之類的都差三伢子去,他也很樂意,生怕我們不讓他到所里來似的。找回的零錢都會如數上交,每次我都會給上個一塊兩塊跑路錢,他也毫不推辭地笑納。次數多了,慢慢熟絡后,他和我說起過不願讀書的事情,原因是因為成績不好,同學們看不起他,都不願和他一起玩,還時常譏笑諷刺他。回到家,望子成龍的母親見惟一的兒子不爭氣,經常打罵他,派出所就成了三伢子避風的港灣,只要在所里,母親就不會責難於他,在所里看看電視也許是他每天最期盼的奢求。三伢子非常崇拜警察,對我的那把五四手槍羨慕不已,經常用小黑手在我的腰間貪婪地撫摸,我的那份虛榮心在那一刻也得到了最大的滿足。

  很久都無法釋懷,他怎麼就那麼草率,竟然會走上一條不歸路。死,是絕望的游吟。死是需要勇氣的,那倒塌的木椅,那揉碎的遺書,真不知道他在天堂門口究竟徘徊了多久……“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那一刻,三伢子在那樣一個秋日下低下了頭,一輩子從未抬起。他的未來在那一年劃上了句號,成了夢靨。

您正在瀏覽: 三伢子
網友評論
三伢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