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熬過了2003年那個異常寒冷的冬天。在咋暖還寒的春天離開了我們。父親走的無聲無息,當母親在電話里告訴我這個噩耗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聽到得事。就在十幾分鐘前我還在他的身邊,我離開時他正吃着我給他買的香腸。當我一路狂奔回到他身邊時,香腸靜靜地躺在地上,而父親已經停止了呼吸。他面容安詳好像熟睡一般,只是再也聽不到他那如雷般的鼾聲。我握着他那尚有餘溫的手拚命呼喊着他,而父親已經再也聽不到了。他拋下了與他同甘共苦的妻子,拋下了深愛她的兒女,拋下了他疼愛的孫子們。他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父親是一個堅強的人。

  父親從沒有給兒女講過他的故事,我也只是從堂哥那裡聽到一點。堂哥說,父親在十七八歲時因為家裡太窮了就隻身一人闖關東,那一路上父親沒有錢買車票,他是爬着運煤的火車到東北的。堂哥還說,父親在路上因為被人發現而被迫跳車時摔斷了手臂。至於父親是怎樣接上手臂的,那期間父親又經歷了多少苦難沒有人知道。我想,父親對那時的艱辛閉口不談,也許那道傷疤太深太痛了。

  文革期間,父親曾做過闌尾炎手術。在那個年代,醫院被紅衛兵當成了他們的司令部,醫生們被趕到牛棚去了。父親的手術是在一個衛生條件很差的衛生所里做的,給他做手術的是兩個赤腳醫生。手術前,醫生拿着單子讓父親簽字,他們因為沒有麻藥手術只能在無麻醉下進行,如果等麻藥來再手術就會有生命危險。在生死抉擇時,父親選擇了堅強的活。

  聽母親說那個手術做了整整一個下午,守在手術室外面的母親沒有聽到父親的一聲叫喊。我難以想象,那時在手術台上的父親是怎樣咬緊牙關,又是流了多少汗。他是以怎樣的毅力來忍受那切膚之痛。就是這樣堅強的父親在垂暮之年卻變得異常的脆弱,他生病時每次兒女去看他,未曾開口父親的淚便先落了下來。每每看到父親那張老淚縱橫的臉,我的心便忍不住一陣陣疼了起來。

  父親用他的方式教兒女們學會堅強。

  父親是一個嚴厲的家長。

  在教育子女的問題上父親決不含糊,他常說:養不教,父之過。在他的嚴格要求下,他的兒女都養成了良好的習慣。他教孩子們不講髒話,不拿別人的一針一線。他讓兒女們都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父親只讀過高小,他希望他的兒女能多讀書,多學些知識。

  記得那年我上四年級,開學后,學校的教科書不夠,我沒有領到語文書。父親知道這事後就借來別家孩子的語文書,他又找來白紙裝訂起來。於是,父親開始親手為我抄書。他在那本自訂的書的封面上認認真真地寫下了‘語文’兩個大字。因為當時家中只有一盞小煤油燈,父親只能等到我寫完作業睡了以後再給我抄書。多少次在睡夢中醒來時,父親那消瘦的身影依然伏在桌前,藉著那盞煤油燈發出的微弱的光,為我一筆一劃認真地抄着教科書。父親的字蒼勁有力,那字裡行間都傾注着他對我的期望。就那樣,父親抄一篇,我學一篇,父親一直堅持到學校的教科書發到我的手上。

  父親又是一個慈愛的家長。

  父親是個細心的人,當他的孩子身體不適時,他總是第一個發現。有一次,我感冒發燒,父親叫我起床時發現我臉色不對,他立刻把他那隻大手放在我的額頭上,感覺到我在發燒后他一口飯也沒顧上吃就急匆匆趕到幾裡外遠的衛生所請醫生去了。在我生病期間,是父親在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他想方設法地哄我吃飯,每次都是看着我吃完葯才肯離開。在父親的細心呵護下兒女們健康地成長。

  對奶奶來講父親還是個孝順的兒子。

  父親總是在每年松花江開江以後把奶奶接到我家。因為奶奶愛吃魚,父親就愛捕魚。父親每次捕到刺少的鯰魚就讓母親單獨燉給奶奶吃。因為奶奶的牙掉光了,所以每次父親給奶奶吃蘋果都會用小勺把蘋果一點一點刮成泥餵給奶奶吃。奶奶想吃花生米時,父親就把炒熟的花生搓去皮、壓成末放在碗里,奶奶就用小勺舀着吃。不管工作多累,不管心情好不好,只要站在奶奶面前,父親立刻就沒了脾氣,就像一隻溫順的綿羊。

  父親是個善良的人。

  是父親讓我們懂得什麼是‘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父親一生幫助過很多人,不管是親屬、朋友、同事、甚至是路人,只要有困難,他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助之手。雖然母親對父親的行為很不滿,雖然有時因為幫助別人而使自己的家蒙受損失;可是,父親仍然一如既往地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麼多年過去了,當那些被父親幫過的人提起父親時還會由衷地感嘆:“老張是個好人。”這也許是對父親最好的回報吧。

  父親是個忠誠的人。

  父親忠於他的信仰,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父親一生追求的目標。當有人問父親為何這樣執着時,父親講不出什麼大道理,他只是重複一句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的新生活。”

  父親工作勤懇、為人正直。也因此在單位得罪了一些貪圖私利的領導,父親為此失去了一次次提升的機會,在子女就業的問題上更是受盡刁難。即使這樣,父親也沒因為兒女的前途向不正之風低頭。

  因為父親的耿直,他一直被黨組織拒之門外。但父親從沒有動搖過,他深信共產黨永遠是人民的黨,是不會因為某個人就改變了性質。

  兩年前,已過不惑之年的弟弟入黨了,他站在父親的墓前對父親說:“爸,我入黨了。你的心愿我替你完成了。您老人家可以安息了!”弟弟話音未落卻已是潸然淚下。

  父親沒有給兒女們留下什麼物質上的遺產,但他的精神永遠激勵着他的兒女們。父親用他的一生為兒女做着榜樣。

  在父親節來臨之際,謹以此篇獻給我敬愛的父親,願他地下有知能夠得到安慰······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