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遺物(小小說)

遺物(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

  他在心口劃了一刀,那樣地淡然,彷彿只是點了一根煙,沒有一點中毒的感覺,只是曉得相關的地方有些受不了。

  看不見血,儘管他知道該在流血,但是他沒去留意。

  剝開皮肉,他將一件更加不願意去留心的東西塞了進去。然後一針一線地縫補着刀口。

  針扎進去,一下下,緩緩地,就像音樂廳里千萬人矚目着聚光燈下的琴師,輕柔地、慎重卻又不經意間敲打着鋼琴的高階音符。

  塗上膏藥,纏上繃帶,穿着平常的衣服,若無其事地繼續着從來不肯因為發生什麼而間斷的生活。瑣碎的生活。

  別人沒有覺察他有任何異樣,而他只是覺得有某種東西在漸漸消失,然後彷彿多了某種東西。但他就像事先告訴自己的那樣,不去理睬。

  二

  傷口漸漸地癒合了,一切都仿似理所當然一般。

  只在他拆下最後一次換上的葯布后,看着那道略嫌觸目驚心的疤,他只覺得有某種東西突然間消失了,而又有一種微不足道、但是卻明顯存在着的東西在身體里多出來。但他還是像當初告誡自己的那樣,不去理睬與追究。

  三

  很多年過去了,他娶妻、生子、生活過得平淡而緊湊。就像一尊上了發條的時鐘、玩具車或是玩偶,嘀嗒嘀嗒、呼啦啦地過完了一生。

  臨終時,他撫摸着心口,那兒有一道淡淡白痕,淺淡得讓人想不到這兒曾經被打開過,深深地打開過,整個過程想象不到當中的驚心動魄。那兒只是一道淡淡的白痕,稍微有異於周圍的肌膚而已。

  孩子們在他床前聆聽他的遺言,看着他自然地捂着心口,好像一個常人簡單的坐姿,手隨處一搭而已。

  他呼出最後一口人世間的氣息,輕輕地就像春天的微風拂過一般輕柔,聽起來卻像是略覺厚重的嘆息。他就這樣望着天花板,靜靜地闔上了雙眼。

  四

  他的骨灰盒被火葬場的人台了出來,只是交到他親人手裡的時候,多出來一樣東西。說是在他心臟部位的灰燼里找到的,很是奇怪,這東西看起來嶄新得如同剛剛被製造出來一般,其他的什麼都燒成灰了。

  親人們怔怔地看着那個東西,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不明所以。沒有誰聽他說過這個東西。

  這個東西在當場就成為了傳奇,人們爭相探頭,想一睹這神奇的東西是什麼樣的。

  而這件事、這個人、以及這個東西被人們傳揚開來,紛紛猜測這個東西、這個人、以及這件事的來歷。

  一傳十、十傳百。

  五

  有一天,一個白髮蒼蒼老太太拄着拐棍、在兒孫的攙扶下來到了他家,在他的靈位前駐足了好久,重重地嘆了一口氣,只是這一聲嘆息略覺得輕柔,就像春天的微風一樣輕輕地拂過。

  她什麼也沒有說,正當她要拿起那個東西的時候,就在她手指尖,那個東西化成了灰燼,零零星星地消散在空氣中。

  ……

  ——子劍

  2012-02-01 01:51

您正在瀏覽: 遺物(小小說)
網友評論
遺物(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