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文/兵蘭

  “哎呀,這不是他二姑家的妮英嗎?你這是什麼時候回來的?你看你,能來看看我們就已經不錯了,還買那麼多東西做什麼呀?你說,你說我這老臉往哪擱呀?”剛從山坡上摘桑葉的奶奶回到家,一眼便看到妮英陪着虎子的那一幕。

  “姑姥姥,您還好吧?您看這麼多年沒見我,您還認識我呀?眼力真不錯。”妮英慌忙中接下奶奶手中的一筐桑葉。

  “怎麼會不認識呢?只是比在家那些年瘦了些,外面也很辛苦吧。”奶奶說著,想在水瓶里倒杯開水給妮英,可揭開蓋子才發現水瓶沒水。

  “哎,你看,這水都沒得喝,妮英,你先坐下,我去燒杯水給你。”奶奶說完,順手拾起一根髒兮兮的毛巾,擦了擦手,準備起身燒水。

  “不用,不用,舅姥姥,我這看看你們就走,別這麼客氣,又不是外人。”妮英拉着舅姥姥粗糙的一雙手坐下。

  這一刻,奶奶激動萬分地跟妮英訴說了這些年這個家遭遇的一切……說著訴着,奶奶跟妮英都忍不住落下了淚水。

  “妮英,你說這鳳兒,怎麼這麼狠心啊?她怎麼可以說走就走呢?我們倆老不死的就不說了,可無論怎樣也不能讓孩子就這樣沒有媽呀?是死是活也得有個信兒。你看,跟他同齡的孩子都背上書包上學去了,隔壁老王家,人家婷婷三歲半就上幼兒園,還有隔壁他嬸家向欣宇比她小半歲,那孩子也已經上二年級了。

  “哎,妮英,你看我們家虎子吧,卻能學堂門都踏不上。這多麼多年,他爺爺一下癱瘓在床,我也掙不到一分錢。你說這養點蠶吧,人老了,眼睛花了,又老是養不好。你看木娃那個剁腦殼的呢,出去了也不回來看看,也不給我們寄一分錢。妮英,其實不是我不想讓虎子上學啊?我這把老骨頭真的是沒辦法,送不起他?”奶奶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說完,早已經泣不成聲了。

  “舅姥姥,您快別哭了,我知道,我知道你們家現在已經這樣了。我也是昨天才跟浩平他爸從廣東回來,回來后在桌上吃飯聽浩平他爺爺奶奶無意間說起你們家的。這不,擔心虎子,一大早我就上您家來了。順便看看你跟舅姥爺,也來看看這可憐的虎子。放心,舅姥姥,虎子上學的問題包在我身上,您別擔心,您只管照顧好您自己跟舅姥爺的身體,學費您就別擔心。我這回去就去學校跟校長求情,讓虎子直接上一年級。”

  “是嗎?妮英,你說這虎子上輩子是做什麼好事積德了,下輩子遇到這麼多好的人。”

  “虎子,虎子啊,你快過來,快過來謝謝浩平他媽,謝謝你二姑家的陳姐。”奶奶招手呼喚着還在削着竹條的虎子(老家的叫法叫嫂子都叫什麼什麼姐的)。

  虎子聽到奶奶的呼聲,丟下手中的鐮刀就跑了過來。他顫微微地挨着奶奶坐着,眼睛卻瞟向了奶奶身邊這個依然陌生的女人。

  “快,虎子,快叫聲陳姐,陳姐說能讓你讀書了?趕緊跪下來說聲謝謝啊!”虎子木木然地聽着奶奶說著他不敢相信的話。

  “讀書,奶奶,我真的可以讀書了?”他睜大着眼睛看看奶奶,再看看坐在奶奶一邊的陳姐。

  “是的,向虎,你可以讀書了,學費別擔心,陳姐會幫助你的,你只管好好學習,知道嗎?”妮英摸着虎子的頭說。

  “陳姐,那我是不是可以跟鄧婷婷一個班?是不是可以跟她一起上學放學啊?”虎子從牙縫地硬生生地叫了聲陳姐,又低着頭跟她說了些他一直憋在心裡的話。

  還記得幾年前,婷婷就上學了,他趴在窗檯看婷婷上學的背影,不知怎什麼時候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醒了后卻遭到媽媽的一頓毒打,後來,後來就再也沒見媽媽了。

  如今,他也可以上學了,他可以不用在看婷婷的背影了?虎子高興得手舞足蹈。

  “嗯,虎子,乖,以後你只管好好學習,學費你就不用擔心,有什麼困難就上我家找我去。我家住在那邊村,你上學放學都要從我家路過。那鄧婷婷是誰呀?”妮英輕輕撫摸着虎子有點髒亂的頭髮問。

  “說來話長,妮英,鄧婷婷就是鄧發群的女兒,她老婆不是從外地帶回來的那個叫什麼王璐的嗎?說什麼是在你們打工那地方認識的。別看她是外地媳婦,那人可好可好了,以前婷婷剛上學那陣子經常送給虎子一些衣服及婷婷的書。後來,後來她生了一對雙胞胎,就沒時間及精力來照顧虎子了。你說,這虎子真是命好,現在又遇上你這到好的人。”

  “舅姥姥,您可別這麼說,這些年在外沒照顧到你們家,真是不好意思,我這回來以後,您放心吧,我會盡我所有能力來照顧虎子的。”妮英握緊舅姥姥的手,深情地說。

  “哦,虎子,以後就可以跟鄧婷婷一起上學,一起放學,而且班上還有好多好多同學一起玩呢。”妮英轉過身,拉着笑眯眯的虎子說。

  “妮英,你看這虎子好多年沒見過他的笑臉,從他媽媽失蹤以後,每天就板著臉,見誰都躲。現在,現在終於看到他這麼開心地笑一回,難得啊?我可憐的虎孫孫。”奶奶難得看到虎子這可笑的笑臉,激動得又一次淚流滿面。

  “來,我這有兩百塊錢,舅姥姥,你拿去街上幫虎子買一套新衣服,新鞋子。等下忙完幫他洗個頭,洗個澡,我這就去學校找校長說情去。”妮英塞給虎子奶奶兩百錢,千叮萬囑后才含淚離去。

  一路上,腦子裡不停幻影着那衣不蔽體,齷齪髒亂的虎子,在外這些年了,看慣了外面的花花世界,看到了外面有錢的人買寶馬,坐奔馳,吃香的喝辣的。可在家鄉這個貧困的鄉村裡,竟然還有這麼如此可憐的孩子,上不起學,吃不飽飯,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妮英就這樣想着,走着,路經自己的家門口,看着裊裊升騰的炊煙,她知道婆婆在忙着做早飯。可此時的她,沒心情跟公公婆婆打聲招呼,她毅然加快了步履,徑直朝大同希望小學走去。

  大同希望小學,這是大同鄉的中心小學,座落在店子街道上方,幾個村裡的孩子都匯聚在這裡上學,它也是兒子浩平上小學的母校,雖然一直在外,很少與這裡的老師們聯繫,但妮英相信自己,她一定能說服校長及老師,也一定會收下這個從沒踏過學堂門坎的孩子。

  來到學校以後,首先陷入眼帘的是幾棟有點破舊的教室,教室的外圍用橫幅拉上了一個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中間是一個寬敞乾淨的操場,很多家長帶上孩子來報名了,那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更加刺痛着妮英的身心。

  妮英沒心情逗留,更沒心情了解學校的一切,她只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學校的校長,希望校長能收下虎子這名可憐的留守兒童。在學校來來往往的人群中,妮英匆忙中問了幾名同學,在同學的指點下,她來到了校長辦公室。

  校長是會和藹可親的中年老師,看樣子還不到三十歲。

  “你好,給孩子報名的,是吧?”校長看到滿頭大汗的妮英,以為是給孩子報名的家長。於是,笑呵呵地問着妮英。

  “不是,校長,我不是給孩子報名的,我的孩子馬上念高中了。不過,我的孩子以前也是在這上的小學,他叫李浩平,可能他上小學的時候,校長你還沒調到這裡吧。”妮英擦了臉上的汗水說。

  “哦,那是,那是,我是前年調到這裡任校長的,以前在石碼小學任教。那孩子成績還行吧?現在在哪上高中呢?”校長沏了一壺茶遞給妮英問。

  “哎,你還別說,校長,這孩子的成績吧,讀小學還不錯,在班上都是前十名,可上了中學以後,成績直線下滑。我跟他爸這些年也在廣東那邊打工,沒照顧到他,在學校可能跟那些不三不四地人一起鬼混,不愛學習,這次初考成績很不理想。後來我們想想,還是花錢為他在巫溪中學買了個重點高中的名額。能怎麼辦呢?從小沒跟我們長大,只能用這樣的方法彌補他。”妮英動情地訴說著自己的兒子,心裡的愧疚無以言表。

  “哦,別急,別急,慢慢來,現在回來了就不打算出去了吧?”校長聽妮英說了一些后,親切地問道。

  “嗯,這次回來就不打算走了,他爸準備在店子街上租個檔口做點小生意,我嘛,全力以赴照顧孩子上高中,準備去縣城租間房子安頓下來看着他。”妮英說著。

  “校長,這次來找你,主要是有件事想請校長幫個忙呢。”妮英坐下來,一五一十地說明了來意,告訴了向虎家的實際情況,並承諾擔法虎子小學的所有學費。

  “李校長,你可不知道啊?今早我去了一趟向虎家,看到那孩子真的讓人心疼,你說都快八歲的孩子還沒踏過學堂,跟他同齡的孩子就快上二年級了。他卻連幼兒園的門都沒進過。”妮英說著,又禁不住淌下眼淚。

  “哦,這孩子還真的可憐,如果讓他直接進一年級,就怕學習跟不上。現在規定一年級的新生一定要上了幼兒大班的孩子才能進。如果,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去跟一年級一班的班主任商量下,看下怎麼樣再跟你答覆,好嗎?”校長說完,並拔了一個電話出去。

  幾分鐘以後,一位穿着一套短裙的年輕女老師抱着一沓書走了進來。

  “李校長,你找我呀?”年輕女老師笑容可掬地問着校長。

  “嗯,是這樣的,吳老師,你坐下,坐下談談。”校長指着妮英旁觀一把椅子對這位年輕的女老師說。

  “吳老師,事情是這樣的,這位是涼水村李浩平的媽媽,也算是大同鄉一位好心人。聽說水田村有個可憐的孩子叫向虎,現在已經快八歲了,還沒上學,因為年歲太大,所以不能再讓他上幼兒園了,看下能不能把他安排在你們班上?”校長開門見山地跟這位女老師說。

  “是的,你就是一年級的吳老師吧,我也是剛從外面打工回來。這不,昨天聽我家公家婆說了這個可憐的孩子一家,我特意早上去看望他們了。哎,那家那孩子,看了真的讓人心痛。我想幫助他上學,所有小學的學費我全部承擔。只是,吳老師得多隻眼睛幫我看着他。”妮英慌忙站起身對這位剛進來的吳老師說。

  “這樣呀?那怎麼以前沒聽人說過呢?我也是剛調到這個學校的,對於這裡的一切還不是很熟悉。那這樣吧,明天讓孩子來報名。”吳老師和顏悅色地跟校長及妮英說著。

  虎子上學的事就這樣算是水落石出了,千恩萬謝之後,妮英帶上這個好消息,風塵僕僕回到自己的家。

  “你這是去哪兒了?走的時候也不打聲招呼,你看媽做好飯,等你老半天了,明天兒子就要去學校報名,你還東奔西走的。”丈夫李貴生看着滿頭大汗的妻子,很不高興地說。

  “哎呀呀,你還別說了,老公,你知道我一大早去哪了嗎?”妮英看到丈夫一臉的不開心,趕緊討好地說。

  “誰知道你去哪兒了?要我知道才不等你吃飯呢。”顯然,李貴生更有點生氣了。

  “哎呀呀,老公,彆氣了,昨晚不是聽你爸媽聊起你那可憐舅姥姥一家嗎?昨晚一夜都沒睡好,心裡老牽挂着那娃,這不一大早我就去看他了。”妮英柔聲地跟丈夫說著。

  “哦,那你看到了向虎嗎?”丈夫聽妻子這樣說,口氣變得溫和多了。

  “看到了,還看到你舅姥姥跟舅姥爺。哎,這一家人真可憐。我決定讓虎子明天就去報名,跟小學的李校長也說好了。”妮英把一些情況告訴了丈夫,很快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第二天,向虎穿上奶奶買給他的新衣服,新鞋子,背上新書包,在妮英的帶領下,來到了大同鄉希望小學,被正式成為大同鄉希望小學最為貧困的一名留守兒童。

  由於從小沒踏過學校門坎,家裡也沒人能幫他輔導。所以在班上,他是最大年齡的一名學生,也是成績最差的一名學生。

您正在瀏覽: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網友評論
留守兒童的春天(二十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