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黃胄和毛驢

黃胄和毛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國畫大師黃胄畫驢是舉世聞名的,他的妻子在新著中回憶了他愛驢的癖好。)

  我在中醫研究院畫《中草藥彙編》,畫藥材的花冠、花莖、果實等,色彩、造型都要極為準確。我們就千方百計地去寫生。我想起了軍博的花房,那兒有很多藥用植物,我聯繫好就來到原來軍博改造“黑幫”的地方———蓮花池花房。他們把我和黃胄聯繫起來介紹給花房的新老工人。這消息不知怎樣傳開了,當我再次去時,花房裡擁進了好幾個人。

  他們都自稱是國畫大師黃胄的老夥伴,有的說是和黃胄一塊趕糞車的,有的說是賣西瓜的,有的說是指導黃胄給毛驢拉料的。他們問長問短,想從我這裡知道一些黃胄的情況。他們也說了一些令人感慨萬千的往事。老曹說:“1971年以後看管黃胄就鬆了一些。有一天黃胄告訴我,頭天晚上他賣完豆腐把毛驢拴在前門附近小衚衕里,到前門全聚德烤鴨店去吃烤鴨,大家都在排隊,他也排上。這時出來一個熟悉的老宋,老宋低聲問他:‘出來了?’‘出來了。’‘好久不見,好嗎?’黃胄說:‘好!你把我領到一個僻靜地方,這有十幾塊錢,給我剩一點兒零花錢就行了。’老宋領他進去,給他端來一個大肘子,還有半隻烤鴨、二兩燒酒、半斤餅,剩了幾塊錢。待黃胄吃完,所謂酒足飯飽之後,出來到小衚衕去解毛驢時,一看可傻眼了,那毛驢和驢車都不見了!他嚇得頭髮都立起來了,毛驢車要撞着人不就是大事故了?他一路小跑,一口氣跑到菜市口警察崗樓旁邊,離老遠就見那輛驢車和小毛驢拴在崗亭上。這時候跑得他滿身都是汗,酒也醒了七八分,於是他深深地給警察鞠了一個大躬,說:‘我是犯了錯誤的幹部,不會趕毛驢,讓毛驢跑到你這兒來了,非常感謝,你給我拴住了。’那位警察說:‘你這驢車撞壞了人你不是罪上加罪了?’黃胄連聲說:‘是!是!是!’還在那兒等着發落,那位警察把臉一轉說:‘你還不走,站在那兒幹什麼,以後小心就是了。’黃胄又深深鞠了一個躬,去把毛驢解下來,駕上車往回走,一路走一路感謝那位老警察。”另一個接著說:“你說黃胄喂的那個毛驢怪不怪,怎麼就認識黃胄呢?黃胄已經離開蓮花池畫畫去了,換上了別人趕車。有一天我們從皇亭子一塊兒往這邊拉糞,黃胄看見了我們,下了自行車和我們說了幾句話就騎車走了,那毛驢突然尥蹶子,一個勁地往前跑。趕車的和我們一齊喊,‘小心點,毛驢驚了!’過路行人聽見了,都往後閃。前面黃胄也聽見了,跳下車子閃到路旁。你說怎麼著,那毛驢拖着車,竟然停在黃胄面前不動了,黃胄見是他餵過的毛驢,用手撫摸起他心愛的毛驢。我們也趕到了,看見黃胄摩挲毛驢,都掉眼淚了。”“牲口通人性的嘛。”另一人接著說,“你們知道黃胄多麼愛他那毛驢,他吃啥就給它吃啥,有時給它吃饅頭,有時還給它吃水果糖呢,像對小孩子一樣啊!”惹得大家都大笑。

  (摘自《炎黃痴子——回憶我的丈夫黃胄》 鄭聞慧/文)

您正在瀏覽: 黃胄和毛驢
網友評論
黃胄和毛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