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騸刀恩仇

騸刀恩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抗日戰爭前夕,湘南耒陽盧家灣有一戶盧姓人家,世代皆以閹割牲畜為生,人稱“騸匠”。由於騸匠這個職業比較特殊,盧家又有祖傳絕技,方圓數百里範圍,盧家實際上經營着一門獨家生意,其生意興隆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盧家憑着一把小小的騸刀,創下了殷實的家業。

  盧世旺是盧家騸匠第九代傳人,技藝極為精湛。他騸豬、騸狗、騸雞、騸牛,從不勞主人幫忙。用腳踩着豬,豬不叫;逮着雞,雞不鳴,一刀下去,永無後患。就是被蒙住雙眼,也能持刀騸牲口,從沒出過差錯。

  這一年,盧世旺的老婆生了個兒子,取名盧天一。盧天一生下來就不哭不鬧,粗糧也好,細糧也罷,喂到嘴裡就吞下肚,從不挑剔,人們都說這孩子“好養”。長到10歲,盧世旺就帶他出門閹割牲畜。漸漸地,把一身祖傳騸技盡數傳給了他。盧天一長到17歲,就替代父親出門閹割牲畜,成為盧家第十代傳人。由於他子承父業,騸技又好,一時名聲蓋過了其父盧世旺。

  這時,日本鬼子開始侵略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前方吃緊,後方蕭條,人們除了保全自己性命之外,哪裡還顧得上牲口的死活?一時間,盧家生意一落千丈,再也沒了當年的輝煌。

  由於盧家灣地處湘南廣東接壤之處,戰略位置相當重要。不久,盧家灣附近就進駐了一個中隊的日軍。日軍中隊長叫松井,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養着一條狼狗。狼狗吐着長長的舌頭,蹲着有半人高。人們都說這狼狗是吃人肉長大的。

  日軍來了之後,就強行拉夫修築營房、炮樓和鐵絲網。盧世旺也被日軍拉去做工,做到第三天,因勞累過度,一下子暈倒在地。那狼狗衝過來,一口咬下了他大腿上的一塊皮肉,跑到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盧世旺大叫一聲,疼醒過來之後又疼暈過去。回家以後,一條腿就廢了。望着父親的殘腿,盧天一握着騸刀發誓:一定宰了狼狗,為父報仇。

  這天下午,盧天一身藏騸刀來到了日軍營房附近。他先把一根帶肉的骨頭放到路邊,然後靜靜蹲下來,等着那條狼狗出來。沒一會兒,狼狗在一個日本兵的牽引下出現了。它東嗅嗅,西聞聞,很快來到了盧天一身邊,一眼看到地上的骨頭,就毫無顧忌地撲了上去。

  盧天一瞄了一眼,條件反射似地看到了狼狗腿胯間那兩顆碩大飽滿的肉丸,那肉丸無不顯示着雄性的健美與亢奮。剎那間,盧天一渾身的血直往上涌。他摸出騸刀,飛快地往那肉丸上一劃,順手一捋,“吧噠”!兩隻卵掉了下來,還各帶一段肉線兒。狼狗嘶叫得像瘋了一般,竄出去老遠,尖叫着跑了。

  一旁的日本兵嚇傻了。等到回過神來,衝上去就對着盧天一拳打腳踢,用皮鞭抽,用槍托砸,直打得盧天一滿臉是血昏死過去。

  很快,松井得到日本兵的報告,帶人跑了出來。

  這時,盧天一漸漸醒了,趴在地上喘氣。松井皺着眉頭看了看地上狼狗的卵,“嘩”地一聲,抽出指揮刀,惡狠狠地準備一刀砍了盧天一。突然,他想起什麼似的,眨巴眨巴眼睛,又把指揮刀放回刀鞘,哈哈大笑着指揮日本兵抓來幾個老鄉,對盧天一說:“你騸了我的狗,好樣的。現在你給我騸個人看看。”

  盧天一愣了一下,搖搖頭,說:“我不會騸人的,你就是打死我,我也不騸。”

  松井冷笑道:“我不會讓你死的,我會讓他們一個個死在你面前,直到你騸人為止。”說著,一揮手,一個日本兵抓出一個老鄉,另一個日本兵提起上了刺刀的步槍,一刀刺中了這個老鄉的胸膛。老鄉慘叫一聲,倒在地上,死了。

  松井說:“這是第一個,馬上就會有第二個。”

  盧天一呆住了,他沒想到日本兵如此兇殘、狠毒。就在他愣神的工夫,松井又一揮手,又一個老鄉被刺死了。就在日本兵要刺第三個老鄉的時候,盧天一大叫道:“別刺了,我騸、我騸……”

  說著,他艱難地爬起身,抬頭望去,幾個老鄉正驚恐地縮在一起。他認出其中有個九十歲的小孩,是他遠房親戚的兒子,叫岳小四。他擦了一把臉上的血,撿起地上的騸刀,無奈地又瞟了一眼岳小四。

  岳小四似乎看出了盧天一的用意,絕望地叫道:“哥,不要……”

  就在這時,盧天一猛撲過去,一把將岳小四摔倒在地,仰面朝天,用右膝頂住他的腰,扒掉長褲,抓住他的小雞雞。待到松井和日本兵跑攏時,他已一氣呵成將岳小四的兩顆睾丸捏在手裡,面無表情,殷紅的血染紅了地上的小草。眾人只聽見岳小四哇哇哭了幾聲,就昏死過去。

  松井和日本兵哈哈大笑,連連擊掌。這時,另外幾個日本兵找回了那條狼狗。狼狗一路嗅着走了過來,一眼看到地上岳小四的睾丸,張口就吞下了肚。再一抬頭看到盧天一,駭得飛快地跑進了營房。

  松井見狼狗回來了,也就沒再和盧天一計較,揮揮手,和日本兵走了。

  盧天一站起身時,只見周圍老鄉都憤怒地看着他,看得他心裡直發怵。幾個人抬起昏迷的岳小四匆匆走了。他突然想,自己剛才為什麼不去死?如果死了,岳小四就不會挨那一刀,自己也就看不到那麼多憤怒的眼神了。

  傍晚,盧天一失魂落魄地回到家裡,盧世旺正支撐着病殘的身體倚在床頭。兒子騸了岳小四后,幾個人抬着岳小四來找他。當時,他驚愕得一句話也說不出,匆匆給岳小四縫合好傷口后,就一直在等盧天一。如今見兒子進了門,盧世旺慘然一笑,說:“天一,你去給我倒碗酒來。”

  盧天一愣了一下,不明白父親怎麼突然要喝酒。他遲疑着倒了一碗老酒過來,眼睜睜地看着父親一口喝乾。

  盧世旺把碗往地上一摔,厲聲問道:“天一,你今天幹什麼了?”

  盧天一囁嚅道:“我、我騸了小四。我若不騸他,鬼子就會把那幾個老鄉全刺死……”

  “好,好。”盧世旺慘笑着點點頭,說,“只聽說騸匠騸牲畜,哪有騸人的道理?”

  說著,掙扎着下了床,拿起一把騸刀,忽然抵住了盧天一的肚子。盧天一大驚失色道:“爸,你要幹什麼?”

  盧世旺一字一頓說道:“你可以去騸日本鬼子的狼狗,但絕不可以割咱中國人的睾丸……我要騸了你,給鄉親們一個交代,不然我沒臉活在盧家灣。想不到我最後騸的會是你這個不成材的東西……”

  話未落音,盧世旺手起刀落,透過盧天一的褲襠,騸刀只一旋,如同他曾經閹割牲畜那般嫻熟。只聽盧天一一聲慘叫,鮮血頓時染紅了褲襠,染紅了腳下的地面……

  盧世旺騸了兒子后,就金盆洗手,再也不曾騸過牲畜。

  至於盧天一,從此就在盧家灣消失了。不久,一個大雨傾盆的夜晚,松井死在了自己的床鋪上,檢查屍體時才發現,他的睾丸被人騸了。後來才傳出這是盧天一乾的,他在騸刀上抹了蛇毒,一刀致命。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盧天一的消息,有人說他參加了抗日聯軍,後來犧牲在戰場上。

  八年以後,日本鬼子投降了。岳小四長成了一個壯小夥子,經人撮合,與外地一個姑娘結了婚,第二年妻子生了個胖小子。得知消息的盧家灣人感到很迷惘:岳小四不是被盧天一騸了嗎?怎麼還能生育呢?

  其實,這一切只有已是風燭殘年的盧世旺清楚。當年,他親手騸了兒子后,連夜拿著兒子的睾丸去了岳小四家,用祖傳秘方把兒子的睾丸給岳小四接上了。

  如今,當盧世旺得知岳小四生了兒子,流淚大笑不已。不久,無疾而終。盧家的騸技到盧天一為止,共傳了十代,從此失傳。

您正在瀏覽: 騸刀恩仇
網友評論
騸刀恩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