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元朝末年,元朝政府的政治癒發黑暗腐敗,朱元璋雲遊回到家鄉,接到濠州起義軍中同鄉湯和的相邀信,就投奔於濠州紅巾軍郭子興的隊伍。不久,他成為郭子興的親信,並娶了郭子興的養女馬氏為妻,回到家鄉招募兵士。二十二歲的徐達聽到消息,投奔到朱元璋部下,開始了追隨朱元璋的傳奇生涯。

  這天,徐達帶着幾個將士到家鄉的雲崖山狩獵,他帶人行至一棵千年天樹下時,忽然看到一隻靈貓正迅捷地向一條白蛇撲去,他一時興起,就搭弓瞄射,竟然箭穿靈貓咽喉,靈貓發出一聲詭異的尖叫,然後氣絕而亡。那白蛇盤起它帶花的蛇頭,向徐達俯下身子,然後縱身一躍,飛入千年天樹下的龍潭水中。

  晚上,徐達正和幾個士兵在帳營中飲酒作樂,突然見月下有一白衣人正向他招手,他感到奇怪,就起身跟去。徐達跟在那白衣人身後,二人徐行至半里路程,那白衣人停住轉身,卻是一個白髮老人,那老人向徐達深深一躬:“謝謝恩公相救,我知道你是象棋和圍棋的天才,我這裡有一盤玉棋,它能保佑你化險為夷。”徐達感到分外奇怪:“我不認識你啊!你為什麼說我救了你?”那白衣人淺淺一笑,說:“恩公記住了,這盤玉棋你一定要帶在身邊,特別是棋中帶着小斑點的白色玉棋子,你更要帶在身邊。”徐達更是奇怪了,他喝道:“你我素不相識,我為什麼要聽你的?”那白衣人突然跪了下去:“請恩公務必答應我的要求,要知道,這既是救你,也是救我的家人啊!”

  說完,那白衣人已經不見。徐達大叫一聲醒來,奇怪的是,他的身邊果然多了一盒圍棋。他吃驚地打開盒子一看,只見盒子中的圍棋黑白皆發亮,在夜色中,玉器所特有的潤澤之光更是充盈在了帳篷內。徐達藉著燭光,把玩起棋子來了,他發現在白棋中真有一顆玉光分外閃爍的白棋,只是它的中間有一微小的斑點,不認真看還真看不出來。他看完之後,倒吸了一口涼氣,他知道:這事怪異,這事不簡單。與其信其無,不如信其有。想到這,徐達就多了一份心,他小心地把棋子放好,然後才安心地再次睡去。

  第二天,朱元璋來找徐達,他們自小就是光屁股玩在一起的夥伴,而圍棋,兩人更是高手。自朱元璋離家之後,兩人便再也沒有在一起玩過圍棋了。徐達一時興起,便取出那盤玉棋來和朱元璋對弈。奇怪的是,那玉棋晚上的時候熠熠生輝,一到白天它就黯然失色了。朱元璋下棋,總愛執黑棋先行,徐達呢,也總愛執白棋跟后打氣。兩人你來我往地在棋盤上廝殺起來。

  兩人棋逢對手,到了收官階段,徐達在朱元璋棋盤的下路打一個劫,就可以消滅朱元璋的七個黑棋,這樣,朱元璋就只能投子認負了。就在徐達夾起手中的一顆棋子往朱元璋棋盤的下路壓去是時候,他隱隱約約聽到了“嚶嚶”的哭泣聲,奇怪的是,這聲音如泣似訴,如絲似縷,綿延不絕地躥入徐達的耳內。徐達抬頭望望朱元璋,卻見朱元璋正出神地望着棋盤,他的額頭滲出了一絲冷汗。

  徐達遲疑了一下,就把棋子給收了回來,這時,那奇怪的聲音就停止了。朱元璋抬起頭來,大聲催促道:“徐達,你下啊!”徐達問:“朱大哥,剛才你有沒有聽到誰在哭啊?”朱元璋莫名其妙地看着徐達:“誰在哭啊?你大白天見鬼了,是不是?”徐達疑惑地再次夾起那枚棋子,“撲”地一聲按在朱元璋棋盤的下路。朱元璋面色一紅,他把手中的黑棋往棋盒一扔,皮笑肉不笑地贊道:“徐兄果然是好手!我認輸了!”說完,他站起身來,拂袖而去。徐達愣愣地望着朱元璋的背影,若有所思。可這時,那奇怪的哭聲又響起來了,“嚶嚶嗚嗚”地像一縷看不見的絲飄進徐達的耳內,徐達突然響起了他那次在夢中所遇到的白衣老人,他發現自己手中拿着的正是那顆中間有一微小斑點的玉棋。徐達把那玉棋放近耳邊傾聽,果然,從那棋內傳出的正是“嚶嚶嗚嗚”的哭聲。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哭棋’?”徐達大吃一驚,他想起自己的圍棋師傅——雲崖山老道曾經說過,在這世上有一種棋叫“哭棋”,聽說這棋能通過手指傳音,擁有這種棋的主人下棋時只要一下錯,那棋就會發出嚶嚶的哭泣聲,甚是詭異。

  徐達百思不得其解:就算我擁有了這“哭棋”,我剛才明明沒有下錯棋啊,可那棋為什麼會哭啊?可徐達再想想剛才朱元璋輸棋的表現,他就知道自己的確下錯棋了。

  從此,徐達不管行軍到了哪裡,都不忘把那盤玉棋帶在身邊,而且,他每次找人下棋,那棋子都能通過哭泣提醒他分析是否下對,讓徐達該勝的時候勝,該輸的時候要輸。

  1368年,朱元璋稱帝,國號大明。跟隨着朱元璋南征北伐,為統一全國立下了汗馬功勞的徐達更是被朱元璋封為了“中山王”。但是,朱元璋是一個只可共患難,不可共享福的人,許多立下汗馬功勞的人都一一被朱元璋殺了。徐達坐立不安,只怕朱元璋會找個借口殺了他。

  可這一天終於來了。這天,朱元璋約徐達到莫愁湖邊下棋。朱元璋知道徐達棋藝高超,就給徐達開了個玩笑:這棋啊,你該怎麼下就怎麼下,而且還必須把我給贏了!徐達一聽,倒吸了一口涼氣:我要贏了他,我不是找死嗎?可我不贏他,我不是要犯欺君之罪嗎?但君命不可違,他只好戰戰兢兢地拿出他帶在身邊的那盤玉棋。

  於是,明太祖朱元璋與中山王徐達在莫愁湖邊的一幢樓里下棋,二人殺得難解難分,殺到最後,徐達只要在朱元璋的內盤再打一個劫,就能把朱元璋的一處黑棋連片提掉;但相反,徐達也只要把一顆棋子往朱元璋的棋子外圍連一條龍,朱元璋一子下去,那一處黑棋氣就連起來了,他的棋子也就活了,這樣朱元璋必勝無疑。他遲疑着,要不要贏呢?不能贏,我還是輸吧!他夾起那顆棋子往朱元璋的外圍靠近,他想知道那哭棋有什麼反應。可是奇怪的是,那顆哭棋竟然無聲無息。

  “難道這哭棋我沒放好?”徐達暗地裡使勁地壓了下那顆玉棋,可奇怪的是,那玉棋依然毫無反應。徐達一咬牙,把那顆棋子壓在了朱元璋的棋子外圍。

  這時,朱元璋先是一笑,然後龍顏大怒:徐愛卿啊徐愛卿,我叫你贏我你卻偏不贏,來人啦!手下的一個太監趕緊端過一杯早就準備好的酒。這時,朱元璋又笑了:“徐愛卿,你贏了我,我賞你一杯酒吧!”徐達知道這酒是什麼酒,他看了看棋盤,突然雙膝跪下,大聲道:“皇上,先別賞我,您看……”

  朱元璋定睛一看棋盤,發現徐已將棋子擺成“萬歲”二字。朱元璋愣了愣,然後他哈哈大笑起來:“還真有你的啊,徐愛卿!”他吩咐那個太監把酒倒入莫愁湖中,說是這風光太美了,他心情好,就把這美酒賞給這美麗的莫愁湖吧!說完,他遂將樓和湖賜給徐達作“湯沐邑”,樓名“勝棋樓”。

  恭送走了朱元璋,徐達坐了下來,出了一身冷汗。這時,徐達的一個手下跑來告訴徐達,莫愁湖中突然死了許多魚蝦。徐達知道,朱元璋賞賜給他的那杯酒是一杯劇毒的酒,看來,皇上殺他之心已經早有了,今天他幸虧花了畢生的棋藝才擺出了“萬歲”二字,逃過了一劫。“歷來是伴君如伴虎啊!”他揮了揮手,叫手下退出去,他要好好休息一下。

  手下一一退出,徐達惆悵地掏出那枚玉棋,正想把那棋子丟進棋盒裡。突然,他又聽到了一陣“嚶嚶”的哭泣聲。緊接着,天上電閃雷鳴,不一會兒,徐達面前的那盒棋子突然升起了一股濃霧,然後那顆帶着斑點的玉棋突然“砰”的一聲裂了,然後從棋子中爬出一隻小蟲來,那小蟲竟然越變越大,最後竟然變成了一條大龍。然後,那龍旋起一陣風,在徐達的面前突然出現了一個白衣男子。

  只見那男子向驚呆的徐達躬身一揖:“恩公,我的使命完成了!我本是雲崖山百米深潭中一條修鍊千年的鯽魚,得道后才能幻化為人形的。由於雲崖山有一座寺廟,裡面有許多高僧都是圍棋高手,酷愛下圍棋,我常常前去觀摩參戰,我的圍棋水平得到高手的指點,因此我的圍棋水平很高。但我有一次在雲崖山那棵千年天樹下練習化身術時,沒有注意到我自己身邊的危險。我知道那棵天樹的樹洞里有一塊玉疙瘩,是當年種樹的道士留下的。就在我幻化成白蛇正想鑽進那棵千年天樹洞中取出洞裡面的玉疙瘩時,不料被當地的一隻千年靈貓發現,幸虧你救了我。我知道你喜歡下棋,可我的父親卻算出了你未來的幾次生命之憂都跟圍棋有關。為了報答你的救命之恩,我就把那玉疙瘩磨成一盤玉棋子,然後我也把自己幻化成一顆玉棋,讓我的父親送你一盤玉棋,我就在你每次下棋的時候,用哭聲提醒你要怎樣下,現在我的任務完成了,我也要去雲崖山繼續修鍊了。記住:你只要對朱元璋做到六個字,你就不要怕會惹來殺身之禍,這六個字就是:謙卑、謙遜、謙讓。哎,只是可惜了這莫愁湖裡的那些魚蝦了……”說完,他又化成了一陣清風,不見了。

  徐達頓悟了,從此以後,那朱元璋果然對徐達讚賞有加,而徐達也直到洪武十八年才因背瘡複發而亡,是屈指可數的幾個有善終的開國功臣。

您正在瀏覽: 哭棋
網友評論
哭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