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1981年:鄧小平會見金庸台前幕後

1981年:鄧小平會見金庸台前幕後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981年:鄧小平會見金庸台前幕後 標籤:798藝術區

  金庸:鄧小平像我武俠小說中的英雄

  1959年,金庸在香港創立《明報》。“文革”期間,鄧小平被流放到江西農村。金庸在《明報》上為鄧小平打抱不平,強烈抨擊“文革”的不合理,並且不斷地支持彭德懷等人,讚揚周恩來倡導的“四個現代化”。由此,他成了林彪、“四人幫”眼中香港的頭號“反動文人”。

  1976年春,鄧小平再次被逐出政壇。金庸在社評中預言鄧小平不久就會重返權力舞台中心。這一預測一年後即得到證實。對此,金庸曾對記者說:“我的想象實際代表了中國多數人的願望,既然是眾望,大概事情就可以做到。”在金庸看來,鄧小平是郭靖般的英雄人物。批鄧批得最激烈的時候,金庸聽說鄧小平對各種批判毫不理睬,對“四人幫”的圍攻不動聲色,使對方氣急敗壞。鄧小平如此剛強不屈,又有如此豐富的鬥爭駕馭能力,真令人敬佩!

  上世紀70年代後期,鄧小平復出,大力主張經濟建設。金庸在《明報》支持鄧小平有魄力、有遠見,在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推翻了以前不合理的制度,令人佩服。

  粉碎“四人幫”后,鄧小平第三次復出,使金庸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了信心。他感慨地說:“幾十年啦,我最想見的就是鄧小平。我一直很欽佩他的風骨。他真像我武俠小說中的英雄人物。”

  鄧小平曾託人從境外買過一套金庸小說,對其愛不釋手。對於金庸的《明報》社評,他也知曉。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黨的工作中心調整到經濟建設上來。同時,用和平方式統一祖國也成了正式議題。鄧小平會見金庸可以向海內外傳遞中共新的對台工作信息。

  為什麼是金庸?

  為什麼一定要通過金庸?在鄧小平看來,金庸是兩岸極好的傳話人。因為他有深厚的傳統文化根底,在華人世界有號召力;同時,金庸多年來與林彪、“四人幫”筆斗,在海外有忠厚正直的好名聲,台灣方面對他有好感。1973年春,金庸曾應邀去過台灣,儘管病重的蔣介石沒見他,但蔣經國就時政國事與其進行了深談。此時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沒有響應國際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因此,金庸對其保持了一定的好感。此行金庸還走訪了金門“前線”,那裡到處都是炮位和機關槍陣地,地底坑道縱橫,坦克車通行無阻,一片肅殺之氣。兄弟鬩於牆,相煎何太急?面對海峽對岸大陸雄偉的海岸線,金庸感嘆:“我這一生如能親眼看見一個統一的中國政府,實在是畢生最大的願望。”

  金庸發出的愛國之音,得到了回應。鄧小平恢復工作后,中共邀請金庸回大陸訪問。金庸提出想見鄧小平。報告很快送到鄧小平那裡,他在報告上批示:願意見見查先生。

  會談轟動一時

  1981年,金庸回到大陸。昔日離開時,他是熱血青年。現在,則是年入花甲,滄桑看雲,赤子情懷依舊。

  7月的北京非常炎熱,要見鄧小平,金庸十分鄭重其事。他早早起床,穿好西裝,帶上妻子兒女,在有關同志的陪同下,驅車向天安門方向駛去。

  此時,鄧小平穿着短袖襯衫,已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門口準備迎接。一見金庸,鄧小平立即上前,熱情地握着他的手說:“歡迎查先生。我們已是老朋友了。你的小說我讀過,我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啊!你書中的主角大多歷經磨難才成大事,這是人生規律。”

  金庸滿面春風,微微躬身行禮,握着鄧小平的手說:“我一直對您很仰慕,今天能見到您,感到榮幸。”一番寒暄后,金庸將家人一一介紹給鄧小平,鄧小平連說:“歡迎!歡迎!”鄧小平和金庸全家在迎客松的巨幅畫下合影留念。隨後,兩人走進福建廳會談。鄧小平見金庸身穿西裝,就說:“今年北京天氣很熱,你脫了外衣吧。咱們不用拘禮。”

  一位是飽經憂患、的中共領導人,一位是寫了二十多年社評的政論家,兩人坦誠地交談,涉及到不少尖銳問題。

  會談持續了一個小時,金庸起身告辭,鄧小平親自送他離開。兩人邊走邊談,到了大廳外,還站着談了一會兒,鄧小平握着金庸的手說:“查先生以後可以時常回來,到處去看看,最好每年來一次。”

  當晚,中央電視台在新聞節目中播放了鄧小平與金庸會談的消息,港澳及世界各地的新聞媒體都紛紛予以報道,轟動一時。當年9月,《明報月刊》同時發表金庸和鄧小平談話的記錄及《中國之旅:查良鏞先生訪問記》,此書出版3天就全部售空,連續加印了兩次。

  和鄧小平見面后,金庸將全部精力投入到祖國統一的偉業中。對金庸來說,這次會見影響巨大,他說:“訪問大陸回來,我心裡很樂觀,對大陸樂觀,對台灣樂觀,對香港樂觀,也就是對整個中國樂觀!”

  (摘自《黨史縱橫》)

您正在瀏覽: 1981年:鄧小平會見金庸台前幕後
網友評論
1981年:鄧小平會見金庸台前幕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