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餓死人的糧食

餓死人的糧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小鬼子又要來了,老規矩,轉移到山上,能帶走的東西都帶走,不能帶走的都藏起來,堅壁清野,尤其是糧食,不能給小鬼子留下一粒……”

  得到小鬼子又要來掃蕩的消息,駐守當地的八路軍立即派兵分頭通知百姓。一傳十,十傳百,消息迅速傳開去。

  小鬼子來到村裡,又撲了一個空,想殺沒得殺,欲搶沒得搶,龜田小隊長拿着馬鞭在村口的石碾上狠狠地抽了兩鞭子,下令放火。轉移到山上的老百姓看到村裡火光衝天,牙齒咬得嘣咯響,眼睛瞪得通紅。

  小鬼子派出哨兵四處巡探,一個時辰后,集合隊伍向老百姓隱藏的山嶺方向走去。鬼子就是鬼,就像狗,能聞着味走。當小鬼子走進一個山谷時,遭到了掩藏在巨石深草中的八路軍的突然襲擊。幾聲冷槍,幾個頭戴鋼盔的小鬼子應聲倒地。小鬼子一時摸不着頭腦。當小鬼子回過神來,安上小山炮,開始向山上射擊時,山上早已鴉雀無聲,靜無一人。小鬼子折身向側山前進,尋找八路軍,七拐八轉,卻再也見不到一人。

  第三天傍晚,小鬼子抓住了飢餓難忍下山尋吃的老瑞。

  幾個月來,小鬼子屢次進山掃蕩,燒殺掠搶,燒得都沒得燒了,搶得都沒得搶了。百姓除了逃,就是躲,除了累,就是餓,一個個面色如菜,體瘦如猴。每次小鬼子掃蕩時,老百姓就會逃進深山老林里躲着,傍晚派一些身強體壯的男子悄悄摸進村找些吃的,然後帶上山,分給婦女和小孩。這次他們幾個又下山尋吃的,老瑞不幸被抓住了。

  小鬼子對老瑞先是利誘,拿出兩盒肉罐頭和幾包餅乾在他眼前晃了晃說,只要說出八路軍和糧食都藏哪兒去了,這些都賞給你。三天了,老瑞只吃了兩塊紅薯,喝了幾口山泉水,早餓壞了,看到眼前的美食,肚子里翻江倒海,咕咕亂叫,但老瑞很快就鎮定了,乾咽了兩口唾沫,然後把脖子扭向一邊。

  利誘不成,開始威逼。皮鞭一頓猛抽。一鞭子下去就是一條血印,幾鞭子下去,老瑞已經是遍體鱗傷。但是,他的頭卻一寸也不肯低下。小鬼子氣得哇哇亂叫,一個勁地喊“八格……”老瑞心想,小鬼子你他媽亂嚷什麼爺爺聽不懂,反正只要是罵人的話爺爺都不要,全給你返回去,另加一句:我日你小鬼子八輩祖宗!

  晚上,老瑞被關在一間小房子里,身上疼痛倒是能挨住,但飢餓實在難以忍受。

  第二天早晨,小鬼子帶上他去搜山。老瑞被推在前面帶路,小鬼子在後邊跟着。

  一個星期後,老瑞帶小鬼子走進了飲馬溝。飲馬溝山高谷深,怪石嶙峋,密林陰森,懸崖峭壁的虯枝上的烏鴉呱呱亂叫,叫得瘮人。正當小鬼子猶豫不前時,兩邊山上槍聲大作。老瑞返身抱住一個小鬼子,向懸崖下滾去,心想,左右是個死,拉個墊背的,也不冤了。

  也不知過了多久,老瑞覺得身上又疼又冷,使勁睜開眼,看到了滿天的星斗,耳旁還有蟋蟀“吱吱”的叫聲。老瑞用右手使勁掐了一下大腿,疼,莫非沒死?秋夜沉寂,秋風蕭瑟。

  三天後,老瑞背着繳獲的那枝三八大蓋槍回到村裡,交給了八路軍。這時,鬼子已經撤走,老百姓已經回村四天了。

  老瑞因繳槍有功,獲得了八路軍的獎勵。獎品是十斤小米。

  老瑞拖着疲憊的身體,懷抱十斤小米,興沖沖地往家走去,心想,回家讓媳婦熬鍋粥,這些天可把我餓壞了,想必媳婦和女兒也餓得夠嗆吧。

  離家老遠老瑞就喊,沒人應。進了院子再喊,還是沒人應。進了屋子,看到媳婦和5歲的女兒已經死在灶台前。是餓死的。老瑞把小米扔在一旁,左手抱着媳婦,右手抱着女兒,淚如泉湧,哭聲如咽。

  兩個八路軍來到他家,掀開土炕的土坯,看到掩藏在土炕里的數百斤小米安然無恙。這是八路軍戰士幾個月的口糧。

  “這,難道你媳婦不知道嗎?”一個八路軍問老瑞。

  半晌,老瑞才嗚咽道:“怎麼不知道!是她和八路軍一塊兒藏的。”

您正在瀏覽: 餓死人的糧食
網友評論
餓死人的糧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