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姦細奇功

姦細奇功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夕陽如血。

  朔風獵獵。

  大將軍衛青望了望遠方沙丘上那一輪將要沉淪的太陽,心中不由暗暗着急。那太陽旁邊圍着一層濃重的暮靄,那是要刮更大的風了。沙漠上若是颳起大風來,比那洪水猛獸更加殘暴!他這三萬將士都已是疲憊之師,那些戰馬更是疲累得連蹄子都快抬不起來了,更哪堪與狂風賽跑?

  先鋒官蘇衛尉策馬過來,指着西邊的落日,不無擔憂地說:“大將軍,很快就要起風了,我們……”衛青長嘆了口氣,回頭望了望那些拖着疲憊的身軀艱難趕路的兵士,無奈地搖了搖頭。蘇衛尉也明白眼前的處境,重重地嘆了口氣,默默地跟在衛青身邊,一語不發。

  大將軍衛青奉了皇帝的聖旨,帶着三萬將士出了高闕,西征匈奴。但不想那匈奴竟跟衛青打起了游擊戰,用幾百兵士做誘餌,帶着三萬之眾在沙漠里打起了轉轉。大將軍部隊雖然神勇,但根本見不到匈奴的大部隊,士氣漸漸地被消耗掉了。大將軍決意先退回高闕,養精蓄銳,伺機再戰,但中途卻被狂風所阻,拖延了些時日。更為可怕的是,後續糧草供應不來,已經斷糧了。

  蘇衛尉咬了咬牙,策馬攔住了衛青,凝重地抱起拳來:“大將軍,小將有一個不情之請。”衛青從他的眼神中已猜透了他的心思,輕輕搖了搖頭:“你也別說了吧。咱們和兵士們一起抗擊匈奴,那也是出生入死,生死與共了。多少人血染沙場,馬革裹屍,卻又有誰拋下過咱們?假若命當如此,也當無悔了。”蘇衛尉正待要再勸他,卻聽得一聲斷喝:“站住!再往前來就放箭了!”兩人側臉望去,只見從一個沙丘後面騰起了一片沙塵。幾名護衛的兵士已在沙丘上擺好了放箭的姿勢。卻聽得後面一聲喊:“我是蘇衛尉派出的探子。你快稟報蘇衛尉,咱們營中有匈奴的姦細!”

  蘇衛尉聞聽此言,不覺一怔。他忙着安排幾位武功好手護衛住大將軍,然後策馬來到沙丘上,往下一望,只見先鋒營探子史雲中正伏在馬背上大口地喘着氣。他策馬迎到史雲中馬前,肅然問道:“你到底探到了什麼消息?”

  史雲中抹了一把臉上的汗水,這才給他講了事情的經過。原來,史雲中受命去探聽敵情,終於找到了那些匈奴餌兵的宿營地。他化裝成一個匈奴兵士,趁着夜色進入了匈奴的兵營,左尋右找,竟找到了百戶帳。那百戶是這伙餌兵的最高指揮官,正和幾個要好的兵士聚在大帳里吃肉喝酒。他聽到那幾個兵士正在抱怨,說右賢王竟如此狠心,拿着他們來當餌,要白白地送給漢軍。那百戶竟毫不在乎地說:“你們放心好了,咱們不會丟了性命。咱們都是右賢王的人,他怎麼會捨得丟下咱們?他是給咱們一個機會,好讓咱們升官發財呢。”那幾個兵士一愣:“此話怎講?”百戶故作神秘地說:“右賢王在漢軍中安插了很多姦細,他們自會幫助咱們。”

  史雲中得到這個重要消息,趕忙回來報告。他怕被匈奴的姦細暗害,故而大聲呼喝。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他身上,自然沒人能再對他下黑手了。蘇衛尉聽了,忙着問道:“可還打探到姦細的詳細情況嗎?”史雲中搖了搖頭。蘇衛尉心下不覺一凜。他跟隨大將軍征伐匈奴也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都是所向披靡,殺得匈奴兵丟盔卸甲,死傷無數。那些匈奴兵甚至把大將軍的部隊傳成了神,但凡聽得大將軍的威名,即刻望風而逃。而這次出征,卻蹊蹺得很。那些匈奴兵竟想出了如此狡猾的主意,拖得大將軍不戰自敗。他原也想過軍中藏有匈奴的姦細,但暗暗觀察了些許時日,不見可疑,這才放心,誰知還是出了問題。他想了一想,對史雲中說:“現在我交給你一個新任務。軍中的人只知道你剛從匈奴營中探得消息回來,並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姦細的詳細情況。那姦細必定坐立不安,有所動作。你帶着幾名兵士,詳加探究,必能挖出那些姦細,以除後患。”

  史雲中應了一聲,策馬上了沙丘。

  蘇衛尉不敢耽擱,忙着把這些情況稟告了大將軍。衛青聞言,也不覺驚愕地睜大了眼睛:“怎會如此?那消息確實嗎?”蘇衛尉點了點頭:“史雲中是我最得力的探子,他探來的消息,定不會假。”衛青重重地嘆了口氣:“匈奴狠毒,必是要等我們疲累得手無縛雞之力了再來合圍,那我們就全軍覆沒了。”他回望着那些蔫頭耷拉腦的兵士,沉吟片刻,眼前忽然一亮:“那也只有破釜沉舟了。”他即刻傳令,各營選出精壯的兵士,組成先鋒營,歸蘇衛尉統一調遣,奮力衝殺出去。其餘的兵士組成後衛營,由他親自率領,留下來抵擋匈奴,為先鋒營築起一道屏障。蘇衛尉看大將軍此意已決,也不再說,領命而去。

  衛青催馬躍上一個沙丘。此時,天已黑了,廣袤的大漠上,一片蕭索。只看到幾座沙丘模糊的輪廓,正要派兵去把那幾座沙丘佔了,卻聽得沙丘下面一陣人喊馬嘶。他一陣驚詫,正要派人下去問個究竟,卻見蘇衛尉策馬奔了上來,急哧白咧地喊道:“大將軍,大事不好了!”衛青微微一驚,忙着問道:“怎麼啦?”蘇衛尉忙說:“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傳言,說走在後面的必然就是匈奴的姦細,想要趁機逃脫的。現在兵士們都奮力向前,沒人肯留下來。”

  衛青一揮手:“傳我的命令,先鋒營在前開道,護軍督尉營在後斷路,共進退!”

  蘇衛尉應了一聲,策馬衝下去。衛青也沒時間再耽擱了,帶上幾名護衛,下了沙丘,帶着隊伍,一路向東南方向疾奔。也不知奔了多少時候,更不知跑了多遠,眼見得斗轉星移,天邊已露出魚肚白色,衛青的黃膘馬都已跑得渾身上下都是汗水,險是跑不動了。他叫停了隊伍,跳下馬來,叫過了蘇衛尉:“你去點一點,看我們損失了多少人馬?”蘇衛尉應了一聲,向各營的指揮長傳下令來。

  他正等着各營的指揮長報信兒,卻見史雲中又驚慌失措地跑過來,從懷裡掏出一團錦帛。蘇衛尉展開錦帛一看,不禁驚得瞠目結舌:只見那張錦帛上畫的,正是他們的行軍圖。他忙着問史雲中,這張圖是從哪裡得到的。史雲中說他正行走間,忽然聽到一聲弓弩彈射之聲,循聲望去,只見一團模糊的影子徑朝後面飛去。他悄悄過去尋找,就找到了綁在箭頭上的這張錦帛。但因為天黑,他並沒看到射出錦帛的人。

  蘇衛尉暗罵了一句可惡的姦細,就跳到馬背上,大吼一聲:“各營注意了!剛才發現,已經有姦細向匈奴報信兒了,想那匈奴正在奮力地追趕我們,已經離我們不遠了。各營快集合兵士,加緊趕路吧。”他這一喊,那些躺倒在地的兵士們又都爬起身來,爬上戰馬,一路向著東南而行。

  這一氣又跑了一天。

  日落時分,起風了。那風驟然而起,如驚濤駭浪一般,猛撲過來,卷着黃沙,肆無忌憚地左衝右突。衛青看到左近有一個大沙丘,沙丘上紅柳茂盛,料得那是座不動丘,忙着命令兵士們躲到丘后避風,而後加派護衛,四下警戒。蘇衛尉也深知,那些匈奴兵自小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長大,已然適應了這種天氣,要在這時候內外勾結,那隊伍就厄運難逃了。他想找到史雲中,問問他調查匈奴姦細的事,但找遍了前鋒營,竟都不見他的影子。蘇衛尉不禁大為奇怪:他上哪兒了?

  正猶疑間,卻見從風沙之中艱難地走過來一個人影。蘇衛尉忙着帶人攔住了他。到得近前才看清了,正是史雲中,他胸前竟還抱着兩副匈奴兵士的盔甲。蘇衛尉不禁大吃一驚:“你到哪裡去了?又怎麼取得了這些物件?”史雲中驚恐地回頭望了一眼,一臉驚慌地說道:“匈奴的隊伍,追上來了。我去探聽消息,半路上撿到這兩樣東西,怕是匈奴的姦細已混入咱們的隊伍,故而立即回來彙報。”

  蘇衛尉忽而笑了:“匈奴又派來新姦細了?那好啊。咱們查查吧。”他叫過一名護衛,讓他找各營的指揮長去徹底清查一下人,看是否有新進來的可疑者。那護衛應了一聲,急匆匆地去了。他又叫過兩名護衛,大聲命令:“把這個奸詐之徒,給我綁了!”

  史雲中驀然變了臉色:“衛尉——”

  蘇衛尉氣得渾身哆嗦,惡狠狠地瞪着他:“我一向對你信任有加,你怎麼就敢大着膽子來欺騙我?你初時騙我說從匈奴營中探得消息,我信了你,累得隊伍日夜奔走。你後來又說拿到了錦帛,我就開始懷疑你了。如此大的風聲,你又怎麼會聽到弓弩之聲?錦帛之後,我就已派人秘密跟蹤你了。剛才你悄然抱着兩副盔甲溜出大營,已被親見。此刻還有什麼話要說?”

  史雲中驚得臉色煞白,兩腿一軟,“撲通”一聲跪倒在地,磕頭如搗蒜:“衛尉饒命,衛尉饒命!”蘇衛尉怒聲呵斥:“老實交代,你為何要騙我?”史雲中忙道:“衛尉對我禮遇有加,可我卻沒得到匈奴的一點消息,辜負了衛尉,才想出這麼個法子,不過就是想給自己掙回些臉面。衛尉,衛尉——”蘇衛尉正要下令處置他,一名護衛策馬過來,急切地道:“衛尉,大將軍有請——”

  蘇衛尉不敢耽擱,馬上來見衛青。衛青煞是興奮,指着漫天的風沙:“你快聞聞,看能聞出什麼味道?”蘇衛尉不覺大是驚詫:大將軍這是怎麼啦?但他還是裝模作樣地皺起鼻子聞了聞,然後說道:“除了黃土味兒,我聞不出別的。”衛青興奮地說:“那黃土從何而來?從我高闕呀。平素的風,絕難把高闕的黃土掀起來,更難吹過來,只有今天這等肆虐狂風,才會把我高闕的黃土卷過來呀。狂風起了多久?不過才一個多時辰。我們離高闕,還能有多遠?”

  聽大將軍這麼一說,蘇衛尉又皺着鼻子使勁聞了聞。不錯,這風裡帶着濃濃的黃土味兒,那確是沙漠里的風沙中所沒有的。他也不覺興奮起來:“大將軍,我們有救了?”衛青也掩飾不住自己的興奮:“有救了,有救了。你快通令各營,全力突進,奔向高闕!”蘇衛尉響亮地答應一聲,迅速傳令去了。

  兵士們聽到這個消息,又是一陣歡呼。

  待得風頭過後,大將軍即令隊伍出發。

  但聽得一陣馬蹄聲疾,三萬大軍又整齊地迎風而進。

  果然,三個時辰后,大軍已行至高闕城下。守城的官兵看到大將軍歸來,慌忙開城迎接。兵士們進了城,一個個喜極而泣。大將軍也沒想能全師而回,疾令各營查點兵士,竟一個不少。衛青大喜過望:“傳令下去,所有的兵士,都封地晉陞。”蘇衛尉忙着攔住了他:“大將軍,有一人不該享此殊榮。”衛青不覺一愣:“誰?”蘇衛尉忙把史雲中假報情報冒功領賞的事講了。衛青悚然一驚:“他怎會如此?”蘇衛尉低聲道:“那也是我平時太嬌慣他了。我定會重懲他。還懇請大將軍處罰我。”衛青略一沉吟:“我要見見他,你把他帶過來吧。”

  不一刻的工夫,蘇衛尉就把史雲中帶來了。衛青把他扶到正座上坐了,忽然跪倒,磕了一個響頭:“我替三萬將士謝謝你的救命大恩。”驚得史雲中從椅子上跳起來,也慌忙跪倒,連連磕着頭:“實不敢當,實不敢當啊。”衛青哈哈一笑,把他扶到座位上,問道:“你是怎麼想到這個主意的?”

  史雲中這才講了。他小時候家裡窮,父親就把他送到一戶財主家去給人家放羊,這一放就是好幾年。起先,那個財主交給了他七十八隻羊,後來見他放得好,就又逐步增多,到後來竟有二百多隻了。有一年秋天,他趕着羊群到草原上放牧,忽然颳起了大風,他和羊群被風給刮出了好遠,等風停下來,他再往回趕羊,卻發現那些羊已經被累得筋疲力盡了,根本就不走。正在他萬般無奈之際,誰知草叢中忽然鑽出一條蛇來。他正餓得飢腸轆轆,見到這能下口的東西,即刻撲過去逮住了蛇就要吃,不想那些羊見了蛇,忽然撒開腿就跑。他也不吃蛇了,就掄着那條蛇,輕易就把羊群趕回去了。

  前兩天,三萬大軍被匈奴軍牽着鼻子在沙漠里亂轉,兵士們被累得筋疲力盡,恰恰又趕上斷糧,兵士們的情緒一下子就低落下來,甭說打仗,甚至連走路都困難。他暗自思忖,再這樣下去,不出幾天,就會有大批的兵士弟兄倒下后再也起不來。他想到了用蛇驅羊的往事,就假藉著刺探匈奴隊伍消息的時機,不斷造謠說兵士中混進了匈奴的姦細,正和匈奴大部隊勾結,準備時刻發起圍攻。兵士們疲憊的情緒被激發起來,大步地踏上回鄉的征途……

  蘇衛尉聽了,慚愧地低下頭去。他慢慢地走到史雲中跟前,一把抓住他的手,哽咽着叫了一聲:“兄弟……”

您正在瀏覽: 姦細奇功
網友評論
姦細奇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