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刃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故事發生在民國七年,江南古城蘇州,城之西南,三十餘里處有一座穹窿山,山上有座廟,名為玄雲寺,住持空性法師,年逾古稀,鶴髮童顏,年輕時就喜好習武,苦練內功,且潛心紋枰,酷愛圍棋。

  深秋,輕寒襲人。這天下午,三四點鐘光景,空性法師正微合雙目在禪室內打坐,忽然,一位小僧進來報知,寺門口有一年輕人求見。空性住持睜開眼睛,說:“是何人?”小僧搖頭回答:“從未見過。”空性法師示意小僧將他引領進來。

  未幾,小僧領着一個中等身材的年輕後生走了進來,見了盤膝坐禪的空性法師,年輕人迅即躬了一下身子,繼而又“啪”地跪在地上。空性法師連忙起身將他扶起,委婉地說:“免了,免了。這位施主有何事儘管道來。”

  不料,年輕人咿咿呀呀地說不出話,只是用手指指着喉嚨,然後搖搖手,擺擺頭,空性住持立即悟出年輕人是個啞巴,但不知他進寺來幹什麼。空性住持見他一副焦急的樣子,想了一下,用手做了一個寫字的動作,意思是問年輕人會不會寫字,把要說的話寫下來。年輕人倒也機靈,領會了空性住持的用意,連連點着頭,臉上露出欣喜之色。空性住持吩咐一小衲取來筆墨,並在佛案上鋪好紙張。年輕人拿起毛筆,稍稍凝神而思,遂揮筆寫了起來:家住北方,自幼聾啞,遭遇水災,飄落到此,懇求師父,容留在下,削髮為僧,感激不盡。最後落款為:冬郎。

  空性住持在一旁看着,方知事情緣由,躊躇了一下,便點頭收下了他,並為他取了一個佛名:白寒。空性住持先叫白寒小僧當名齋僧,在齋房裡劈柴種菜,燒火做飯,干點兒雜活。

  寺中另有一長老,佛號弘慧,精通佛理,地位僅次於空性住持,年齡也與空性住持相仿。許多年前,弘慧法師還身在紅塵,弈技精湛,人稱江南棋王,幾無敵手。後來,聽說玄雲寺的住持棋藝高超,竟毅然皈依佛門,入寺為僧,旨在能與空性住持每日手談。弘慧法師入寺時別無他物,只隨身帶着一副圍棋。提起這副棋子,實在是非同小可,181顆黑子,均為墨黑烏亮的金剛鑽石做成,而180顆白子則由圓潤細膩的羊脂玉做成,黑白棋子各置於一棕紅色的宜興紫砂罐中。這副圍棋真可謂稀珍無比,價值連城。裝棋的兩隻罐子平時都放在空性住持的禪室內的禪几上。

  入夜,月光如水,寺后的山坡上一片寂靜。一個黑影悄悄地隱伏在一棵高入雲天的銀杏樹后,繼而,那黑影又身手敏捷地爬上大樹,跨坐在樹杈上,雙眼緊緊地盯着寺后長近百米的黃色牆壁。離開牆壁二十多米之遙的地方,有兩個穿袈裟的僧人,不是別人,正是住持空性法師和弘慧法師。此時,他們每人左手托着一隻紫砂罐,凝神望着在月光下泛着黃光的牆壁。

  “空性師父,請。”弘慧法師輕輕說了聲,神情顯得肅穆專註。

  空性住持未語,深邃的眼睛射出兩道光束,直瀉黃牆。少頃,他用右手伸進罐中,捏起一顆白色圍棋子,突然,他右臂一揮,手中的圍棋子似流星一樣,飛向牆壁。爾後,弘慧法師也從自己的罐中捏出一顆黑子,稍一發力,“嗖”地將棋子飛向牆壁……

  他們在下棋,只不過下法太別緻、太少見,太驚心動魄。空性法師精於棋藝,更擅長武術,尤其是內功發力,更是無人可追,飛鏢飛彈絕對無一虛發。弘慧法師亦然,只是內功略遜,兩人遂成知音。他們商定了別出心裁的下棋方法,事先在又長又高的寺后牆壁上畫出365副約半張桌子大小的棋盤,每天夜裡他們來到寺後手談,每晚僅下一盤棋,天天如此,風雨無阻。他們站在離牆二十多米遠的地方,利用高超的武功,將棋子發力飛射向牆壁,嵌進棋盤中,由於武術、棋藝都相當,因此往往互見輸贏,旗鼓相當,就像天天念經一樣,每天一盤,365天,一直下到大年三十,第二年再重新粉牆畫棋盤,如此周而復始。

  此刻,激戰正酣,雙方殺得難以分解。大樹枝杈背後的白寒小僧看得目瞪口呆雙眼發直。時已夤夜,突然,白寒小衲只覺身體一陣劇烈震動,左肩鎖骨處劇痛如割,眼前突然發黑,他忍着疼痛沒有叫出聲來。從樹上摔落到荊棘叢中,本能地伸出右手捂住左肩傷處,感到粘糊糊的沾了一手。他不顧劇痛,連忙翻身而起,悄悄地退後,繞道回到寺中歇息,並將傷口草草包紮,心卻仍系著寺后那一顆顆從兩位長老手中飛出的棋子。

  次日,弘慧法師巡視寺院,來到齋房,見正在劈柴的白寒小僧左肩微微垂下,容呈痛苦狀,劈柴的樣子非常吃力艱難。

  “白寒小僧,是身體不適?”心慈的弘慧長老疾步上前,關切地問着。白寒小僧臉色蒼白,額頭竟微微沁出細細的汗珠。見了弘慧長老,他略顯緊張,但繼而恢復常態,搖搖頭,發出一陣咿咿呀呀的聲音。弘慧法師俯身告訴他,如果身體不舒服,可回寮房歇息,不必在此幹活。可是,白寒小僧仍頻頻搖頭擺首。

  寺廟的庭院前有一棵高大的柏樹,綠陰如蓋。此時,空性住持正在樹下盤桓。弘慧法師從齋房出來,走上前去,對空性住持說:“白寒小僧自來寺院,甚是勤快,僧眾皆贊,阿彌陀佛。”

  空性住持瞥了他一眼,微微昂着頭,喃喃地說:“庭前柏樹子,庭前柏樹子。”

  弘慧法師不解,以為空性住持沒有聽清自己的話,自顧在想着什麼。於是,他又說:“白寒小僧今日身體似乎欠佳,臉多病容,神情呈痛楚狀,不知何故?”

  不料,空性住持依然囁嚅着說:“庭前柏樹子,庭前柏樹子。”

  驀然間,弘慧法師想起看過的佛書,唐代高僧從諗不管徒弟問什麼話,總是回答一句話:“庭前柏樹子”,暗指世間萬物皆有淵源,如同柏樹和柏樹子之間的關係一樣,禪宗教義的精髓就是要靠自己去領悟萬物萬事的緣由……想到此,弘慧法師默默地點了幾下頭,緩緩地走開了。

  數日之後,凌晨,月光皎潔。一光頭身影躡手躡腳地潛進空性住持的禪房。下完棋后的空性住持此時已酣然入睡,神情安祥。黑影漸漸走近置棋罐的禪幾,貪婪的目光幽幽冷冷。他伸出雙手,左右手各抓住一隻棋罐。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那些凝重的棋子“呼啦啦”頃刻之間騰空而起,緊緊地貼吸住他的雙手,乍一看,雙手變成了黑、白兩個球。那些棋子像是活的一樣,使勁包夾住來人的手,他痛得哇哇亂叫,如錐如刺。那人痛得直向寺門逃去,邊甩動着雙手,黑、白棋子紛紛落在地上。剛出寺門,由於鑽心劇痛,那人“撲通”一聲昏倒在地。只見他的兩隻手已經由於血脈不通而壞死,色如褐色枯木,乾癟如爪……

  其實,“白寒小僧”並非來自北方的災民,而是個心懷叵測的日本浪人,名叫長浚玖一郎,遠離東瀛浪跡中國,只為盜掠中國的奇寶異珍,帶回日本。他輾轉來到江南,聽說玄雲寺內有一副世間少見的圍棋,價值無比。覬覦之下,以誑言相騙裝成啞巴,入寺削髮,旨在伺機盜取罕珍棋子。從其他僧人口中獲知空性住持和弘慧法師每天夜間都要在寺后,以牆為棋盤,飛子對弈,一天晚上,便悄悄地溜出寺院,攀樹偷窺驚愕萬分,失手從樹上墜下。殊不知,空性住持早有所察,相隔數十米,略施內功,飛出一顆棋子,擊中長浚玖一郎左肩鎖骨處,穿越而過,將他撼落下來,他還全然不知是怎麼回事。此後,長浚玖一郎摸清了棋罐的放置地方,便想趁空性住持睡下之時盜為己有,逃之夭夭。哪知,機敏的空性住持明察秋毫,已經窺出“白寒小僧”無心凈土,虛意青燈黃卷,必定另有不軌圖謀,遂時加提防。此時,他貌似熟睡,其實對歹人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待歹人剛想拿起棋罐,空性住持突然發功,361顆棋子如361枚無刃之劍,在其內功作用下,將歹人的雙手夾逼斷脈,毀於一旦。

  此刻,空性住持等一行人來到寺門口,他看了一眼昏倒在地的歹人,嘴角淡然輕笑,口中念叨:“阿彌陀佛……”吩咐幾個小衲將他抬下山去,扔在路邊。幾天之後,日本東京《讀賣新聞》頭條消息令日本國人驚訝嗟嘆,新聞的標題為:染指異國寶,棋刃毀雙手。

您正在瀏覽: 棋刃
網友評論
棋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