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三壇金元寶

三壇金元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北宋時期,京城開封附近的臨封縣出了兩個實力相當的富商。一個是人稱絲王的王步平,另一個是人稱綢皇的黃直泰。兩人佔據着河南河北的大部分絲綢市場。雖說同行是冤家,可王步平和黃直泰卻一向交深莫逆,每隔一段時間,二人還會相邀去黃河邊的鮮魚樓飲酒品魚。

  這天,兩人又在鮮魚樓喝了酒出來,攜手而行,一路上談天說地,興緻盎然。忽然,迎面而來的一個人一頭撞在了黃直泰身上,黃直泰一愣,不由得收住了腳步,他旁邊的王步平卻一把抓住了那人的手腕子,大喝一聲:“大膽毛賊,把錢交出來。”黃直泰定睛一看,面前站着的是一個骨瘦如材的孩子,看起來已經幾天沒吃東西了。他摸了摸自己懷裡,沖王步平擺擺手說:“步平兄誤會了,我的錢一文不少,只是被撞了一下,並無大礙。”王步平卻不依不饒說:“我明明看見他剛才偷了你的錢。”說著一把將那個孩子推倒在地上。黃直泰趕忙上前拉起那個孩子說:“步平兄你真的看錯眼了,我的錢確實沒丟。”邊說邊在孩子的手上拍了兩下。那個孩子握緊拳頭,瞪着一雙大眼睛愣愣地看着黃直泰,黃直泰拉着王步平轉身離開了。王步平邊走邊回頭瞪了孩子一眼說:“若不是直泰賢弟說情,今天我一定要把你送官府治罪。”

  兩年後,王步平和黃直泰的生意越做越大了,尤其是綢皇黃直泰,已經有壓過絲王王步平的勢頭了。王步平雖然表面還和黃直泰稱兄道弟,可心裡早已經生出了怨恨,開始盤算着如何才能壓制住黃直泰。倒是性情耿直的黃直泰心無芥蒂,還一直把王步平當親哥哥看待。

  這天,王步平的家人來請黃直泰去王家喝酒,兩人推杯換盞喝了幾杯后,王步平附在黃直泰的耳邊輕輕地說:“直泰賢弟,近來為兄聽到一個消息:臨封縣令高品之大人馬上就要到他處赴任,新來的知縣吳為業三天後上任。”黃直泰嘆息一聲說:“這幾年多虧有高大人扶持,才有了你我弟兄的今天啊!步平兄的意思是不是在高大人臨走之前,給他送送行啊?”

  王步平微微一笑說:“直泰賢弟果然聰明,為兄正有此意。”王步平環視四周,見屋子裡只有一個小童,壓低了聲音說:“我看高品之大人多年來一直清政愛民,兩袖清風,不如我倆每人送他三壇金元寶,以資他赴任。”黃直泰連聲稱是,回家后,當夜就叫人準備下了三壇金元寶。

  黃直泰預備好了金元寶,剛剛躺下,忽然聽到屋子裡“啪嗒”一聲響,黃直泰一骨碌從床上爬了起來,側耳細聽卻再無一點動靜。點亮燈盞才發現地上扔着一個紙團。紙團裡面包着的竟是一塊小石子,紙上寫着八個字:莫送元寶,小心上當。

  這可真是怪事,黃直泰百思不得其解,轉念一想,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便不再理會紙條上的話。第二天早晨,喊家人挑起箱籠,箱里裝着三壇元寶去看望高品之大人,在路上黃直泰碰上了迎面而來的王步平,王步平的後面也跟着一個挑着箱籠的小童。二人點點頭,各自指了指箱籠,心裡會意。

  二人結伴而行,走到一個茶館附近,王步平的小童忽然倒在地上,連呼腹痛。街邊一群乞丐呼拉一下子圍了上來。王步平正要發火,黃直泰忙喊掌柜的上一碗熱茶來讓小童喝下,又拉着王步平的手說:“正好我也走得口渴了,不如就在此喝杯熱茶再走不遲。”王步平衝著小童罵一句“沒用的東西”,和黃直泰一起走進了茶館。

  王步平的小童喝了杯熱茶后從地上站了起來,從懷裡掏出幾枚銅錢央求黃直泰的家人去附近的藥鋪代買一包草藥。那個家人不一會兒便把葯買了回來。小童就着茶水喝下了一包葯,走到茶館里躬身施禮:“主人,可以上路了。”

  小童和家人各自挑起箱籠,四個人繼續趕路,不一會兒來到了高品之大人的府上。誰知高大人的家裡卻冷冷清清,空空如也。黃直泰嘆口氣說:“莫不是高大人已經提前離職而去了?”王步平搖搖頭說:“應該不會走得這麼快,我們坐下等一等吧!”黃直泰和王步平剛剛坐下,外面忽然一陣大亂,一隊官兵沖了進來,把兩個人團團包圍了起來。為首的一個高聲大喝:“大膽奸商,膽敢賄賂貪官,來人啊,給我拿下。連同贓款一起押去見知府大人。”黃直泰這時才知大事不妙。

  原來,高品之大人上任以來一直兩袖清風,深得民心。臨封縣商賈雲集,可高大人幾年來除了送給知府吳德幾幅自畫的山水外,一點值錢的東西也沒有送過,因此吳德早就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幾天前抓住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將高大人革去了官職,押進了大牢里。馬上要上任的吳為業正是吳德的侄子。

  黃直泰跪在大堂上,偷眼看了看旁邊跪着的王步平,心裡想,這次你我兄弟恐怕是凶多吉少了。可他看到王步平此時卻似乎並不慌張。坐在龍書案后的知府吳德一拍驚堂木,喝道:“大膽奸商,行賄與受賄同罪,按律當斬,還不速速認罪。”

  王步平淡淡一笑說:“大人,小人冤枉啊!”吳德又一拍驚堂木說:“鐵證如山,還敢抵賴,將他們送給貪官高品之的罈子打開呈上。”兩個衙役先把王步平的箱籠打開,取出了三隻罈子,打開罈子蓋,大堂里頓時酒香四溢,王步平的罈子里裝着的竟是三壇美酒。黃直泰一下子明白了昨晚那個紙條的含義。報告官府去高大人家捉拿的一定是王步平無疑,看來自己這次是中了人家的圈套了。

  王步平磕了幾個響頭說:“知府大人,草民聽說高縣令即將離任,送幾壇酒送行,難道也算是行賄嗎?”吳德啞口無言,吩咐打開黃直泰的罈子驗證,黃直泰暗暗叫苦,閉上了眼睛。

  三隻罈子很快打開了,兩個衙役檢查一番后說:“報告大人,三隻罈子里裝的全都是清水,”說著又舉着從一隻罈子里撈出的一張紙說道,“大人,屬下還發現一張紙,上面寫着君子之交淡如水。”黃直泰心裡納悶兒,三罈子元寶怎麼變成清水了呢?吳德乾咳一聲,沒有抓到證據只好命人把王步平和黃直泰給放了。

  王步平回到家裡恨得咬牙切齒,他斷定黃直泰一定也是早就知道了高品之獲罪的事,從此絲王和綢皇二人反目成仇,形同陌路。

  王步平為了整垮黃直泰不惜重金,給了吳為業一大筆錢,吳為業也早就盯着黃直泰的萬貫家財心裡痒痒的。兩個人一拍即合,不久后抓住個把柄封掉了黃家的綢緞莊,還把黃直泰關進了大獄,黃直泰的父母擔驚受怕,沒多長時間就相繼去世了,黃直泰的媳婦也改嫁了他人,一個十歲的兒子黃英民無依無靠流落街頭。

  三年後,受盡折磨的黃直泰終於從縣衙的大牢里放了出來,走在街上時不禁百感交集,就因為錯交了王步平這個朋友,到頭來竟然搞得家破人亡。晚上,他衣食無着,一個人走出了臨封縣城,來到了黃河邊,他想一死了之。

  就在黃直泰閉上眼睛時,一個人突然在他身後拍了拍他的肩膀喊了一聲:“恩公。”黃直泰扭頭一看,面前站着一個英俊的年輕人。年輕人拉着他的手說:“恩公,請隨我來,我帶你去見一個人。”

  黃直泰跟着年輕人,一直走到了一座宅院前。年輕人笑了笑說:“恩公,到家了。”

  黃直泰推門而入,屋子裡一個孩子一下子撲在了他的懷裡,哭着喊了一聲:“爹。”黃直泰定睛細看,正是自己的兒子黃英民。父子二人涕淚交加,抱頭痛哭。良久,黃直泰對着年輕人深施一禮說:“多謝小哥收留犬子,請告知尊姓大名,來日黃某定當相報。”

  年輕人撲通一聲跪在了地上說:“恩公還記得多年前在鮮魚樓前,你放走的那個小偷嗎?那個人就是我呀!”黃直泰揉了揉眼睛。

  年輕人說:“那天我偷了恩公的錢,恩公不但不怪我,而且還把一錠銀子塞在了我的手裡。之後不久,我就到王步平家裡做了一名小童。那天恩公和王步平商量了各送三壇金元寶給高品之大人的事後,我見王步平命人準備了三壇美酒,心裡覺得蹊蹺,便在夜裡偷偷跑出去往恩公的屋子裡扔了一個紙團。”黃直泰這時才想起來說:“原來提醒我‘莫送元寶,小心上當’的就是你?”

  年輕人點了點頭說:“正是我。可恩公性情耿直,不予理會,逼不得已,我只得在路上假借腹痛,喊一群乞丐朋友們幫忙,把三壇元寶換成了三壇清水。”黃直泰聽到這裡,終於恍然大悟,長嘆一聲說:“哎!只可惜如今我黃直泰身無分文,永無東山再起之日了。”年輕人拉着黃直泰的手走到了另一間屋子指着牆角放着的罈子說:“恩公,當年我用清水換下的那三壇金元寶,全都在這裡呢!這幾年來我已經掌握了王步平行賄知縣吳為業和知府吳德的大量證據。聽說三天後,丞相王安石大人就會到臨封縣視察新法。”

  三天後,王安石丞相的轎子,在鮮魚樓前的大街上被一個人攔住了。攔轎的人正是黃直泰,王安石聽了黃直泰的訴說后勃然大怒,火速在臨封縣開堂審案,事情很快水落石出,貪官吳德和吳為業被繩之以法,行賄陷害黃直泰的王步平也得到了應得的下場。

  黃直泰依靠那三壇金元寶,幾年後又捲土重來,成了河南河北人人皆知的絲綢皇帝,他手下的得力管家正是那個知恩圖報的年輕人。

您正在瀏覽: 三壇金元寶
網友評論
三壇金元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