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巧娘救夫

巧娘救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清朝乾隆年間,江蘇揚州城裡,發生了這麼一段街知巷聞的佳話。

  那時國內昌隆,四海昇平。江南第一名城揚州,更是一等的富足繁華,每日街市上商旅不絕,買賣不斷,一派欣欣向榮之景。

  這天,城內有名的酒樓“天然居”里來了幾位客人,從衣着打扮上來看,似乎是從京城來的,舉止談吐都較常人不同。見此,店小二趕忙放下手中的活計,將他們引上二樓,挑了最好的沉香木桌給這幾位客人就座。坐在最上方的那位被另外三人稱作艾老爺,艾老爺似乎對揚州很熟悉,點了這裡最有名的瓊花露酒和蟹粉芙蓉魚片。

  等菜過程中,艾老爺看見壁上掛着一幅精美的刺繡,繡的是宋朝徽宗皇帝的半開梅。艾老爺笑了笑,對另外三人說:“我看見這刺繡之景,想起一聯,你們可能對出?上聯即是——滿地花陰風弄影。”

  話音剛落,身後突然有鶯啼般的聲音傳來:“一江月色水生魂。”

  回頭一看,一名纖弱麗質的女子手拿瓔珞站在後面,眉若春柳不描而翠,眼如秋水無意生輝。

  艾老爺望着這名女子驚奇地思索道:“一江月色水生魂?對得真巧,魂對影,水對風,月色對花陰,比我自己想的‘一亭山色月窺人’還要貼切靈妙幾分。此聯果真是眼前之女所對?”

  店小二見狀,趕忙說道:“艾老爺別見怪,她是一名刺繡女,我們這裡大大小小的刺繡都是她做的,我們都叫她‘巧娘’。”

  艾老爺饒有興趣地點點頭:“巧娘?果然人如其名,靈巧非凡。不僅綉藝奇佳,更是錦繡心口、巧語妙對。若非書香世家女,斷沒有如此才學資質,敢問姑娘來自何處?”

  巧娘微微行禮答道:“艾老爺過獎了。奴家只是一介女流,以女紅刺繡為生,並無甚家世。”

  其實,艾老爺猜得不錯,巧娘原是蘇州大戶人家之女,嫁與名士程晏鑫為妻。程晏鑫進士出身,前年剛被擢升為蘇州知府,僅三月就被人誣陷,皇上將他罷官入獄。巧娘為了救夫,歷盡艱辛,耗盡財力,找了許多門路,想要向皇上訴說冤情,但始終未能成功,後來不得已流落到揚州,以做女紅為生。

  艾老爺見巧娘不肯以實言相告,也沒有再繼續追問,說道:“今日有幸,得遇如此巧人巧對,斗膽再請姑娘賜教。”於是向店小二借了紙筆,寫下數十來字並說道:“艾某最喜揚州瘦西湖,秀美奇麗。昨日遊覽后,作此一聯,不知巧娘可能解讀?”

  酒樓里的人看見這邊如此雅興,都聚過來圍觀。只見那紙上寫道:“尋尋覓覓水水山山看看花花柳柳處處青青翠翠。”

  巧娘看罷,思索片刻,笑道:“艾老爺真好才情,此聯當為‘尋尋覓覓,水水山山,看看花花柳柳,處處青青翠翠’,全聯用疊字組成,此為奇巧之一。更有巧妙之處在於,此聯還可逆讀——‘翠翠青青,處處柳柳花花,看看山山水水,覓覓尋尋’。不知艾老爺可是此意?”

  艾老爺笑着點頭,巧娘接著說:“奴家愚昧,且試一對。”說罷也提筆寫道:“朝朝暮暮風風雨雨聽聽燕燕鶯鶯時時唱唱吟吟。”

  “朝朝暮暮,風風雨雨,聽聽燕燕鶯鶯,時時唱唱吟吟。果然是好對妙對巧對。”艾老爺驚嘆不已,“巧娘巧娘,艾某行遍南北,從未見如此才思敏捷者,實在佩服。”接着又揮筆疾書:“艾某屢次難為冒犯,望姑娘見諒。相傳,這是一少年船夫出給詩人黃涪翁的一道難題,據說涪翁苦思再三,也難以對出。巧娘對短聯是精巧工整,不知對長聯是否也能得心應手?”

  眾人一看這上聯,長達三十餘字,十個數字依次鑲嵌其間:“駕一葉扁舟,盪二支漿,支三片篷,乘四面風,載五六客,過七里灘,到八里湖,離開九江已有十里。”

  巧娘托着紙面,沉思片刻,突然眉睫間流露出鬱結之色,上前緩緩提筆。書畢,已是淚眼朦朧、悲傷難掩。

  眾人好奇,艾老爺更是疑慮,一來不相信巧娘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對出此長聯,二來巧娘的神情實在令人好生奇怪。於是大家紛紛圍上去,只見那紙上書道:“經十年寒窗,破九重霄,寫八股文,憑七步才,升六五級,任四品官,過三餘月,並無二心卻蒙一冤。”

  一片驚嘆之聲。巧娘的掃眉之才,讓眾人欽佩不已。但此刻,艾老爺驚嘆的同時,更關心另一個問題,於是問道:“巧娘為何對如此一聯,是否有什麼隱情,說出來,也許艾某可以幫你。”

  巧娘謝道:“多謝老爺關心,奴家的家事,不必勞煩老爺,這也是沒有人幫得了的。”

  艾老爺笑道:“這世上還沒有我幫不了的事,巧娘天資聰穎,就來猜猜艾某乃何方人士。寺音何響?現處何天?長孫何后?孔子何人?”

  巧娘聽罷,思索道:“寺音‘當’‘當’響,現在必然是處在‘今’天,長孫氏自然是‘賢’后,孔子是……”

  想到這裡,巧娘一下子驚呆了,原來眼前之人竟然是……突然間,憶起至今在獄中受盡苦難的夫君,都是拜此人所賜。

  於是巧娘冷冷地說道:“原來是……那我也斗膽出一題請老爺看看我是否猜對了。”巧娘一邊說一邊把酒壺放到艾老爺面前:“楊戩多何物,美酒在何處,四書中后何字,尾生應為何子?”

  聽完這四句,旁邊圍觀者中有醉酒之人哈哈大笑:“楊戩那廝是三隻眼嘛,美酒當然是在前方,尾生為何子?誰會知道他爹是誰啊,哈哈,怪事!”

  艾老爺自言道:“楊戩多一‘眼’,美酒在‘前’處,四書‘中’后是‘庸’字,尾生自然是‘君’子……”說到這裡,艾老爺的臉一下變了顏色。

  巧娘緩緩道:“原來,艾老爺就是‘當今賢聖’,斗膽冒犯了,奴家還以為是‘眼前庸君’。”

  話音剛落,艾老爺身旁穿紫衫的一人拍桌道:“大膽放肆,竟敢說……”

  這時候,周圍眾人,皆已明白,眼前這位艾老爺竟然是當今皇上乾隆,紛紛爭先跪下。獨巧娘還凜然不懼地站着,道:“若果真是賢聖,如何會讓一清白之人蒙冤三年?”說罷淚滴不止。

  到此,個中緣由,乾隆皇帝已猜到八九分。後來乾隆皇帝親自審理了巧娘夫君程晏鑫的案件,確為冤案,還他清白,並擢升為正四品官。巧娘巧救夫君的美名也傳遍了天下。

您正在瀏覽: 巧娘救夫
網友評論
巧娘救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