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慈禧的官房

慈禧的官房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相傳在清朝末年,慈禧有一個價值連城的官房。

  什麼叫官房呢?官房這東西呀,說白了就是宮裡對馬桶的一個雅稱,凡是身份稍微高貴一些的,都將馬桶喚做官房。當那些大官和格格們要解手了,便叫下人傳官房。

  普通百姓家的馬桶都是隨便用個木桶來做的,可被這些大官們稱為官房的馬桶大都做得華麗精美,上面還雕着花鳥魚獸,有的還在外壁鑲嵌上一些珠寶,顯示自己的身份高貴。

  慈禧原來的官房本來也和這些大官們的官房相差無幾的,可有一日閑來無事,她去九王爺家中不留神瞧見了九王爺用的官房,看見這官房做得華麗無比,上面雕的瑞獸栩栩如生不說,聽九王爺說還是全北京城獨一無二的一個老山香官房。

  慈禧回到了宮裡,心裡就像梗了一塊什麼東西,總是不舒服,一瞧見自己那普普通通的官房就總是來氣,還找茬打了傳官房的小太監和小宮女八十大板。

  李蓮英看出了她的心思。一日陪慈禧逛御花園的時候,就說:“老佛爺,您瞅着您貴為一國之母了,這官房也要做個和您身份相配的吧?”

  慈禧一聽正中下懷,連忙問李蓮英這絕世的官房到底誰會做。

  李蓮英便告訴慈禧說這些官房是一個姓曹的民間木匠所打制,曹木匠的作坊專做官房。官房有瓷燒的,也有鐵打的,可京城裡那些達官貴人卻只指定要曹木匠所打造的檀香木官房。曹木匠所打造的官房不僅表面精細,雕着栩栩如生的各種花鳥魚獸,據說曹木匠還略通醫術,在官房的相關地方都隱藏了穴道的按摩,在解手的時候還能活絡經脈,達官貴人們的便秘被曹木匠的馬桶治好了不少。

  於是慈禧一聽大喜,馬上下旨,指定要曹木匠為其做一個世上絕無僅有的官房,如不滿意,就要砸了他這塊頭號木匠的招牌。

  接到慈禧的懿旨時,曹木匠一家老小都是歡天喜地,可唯獨曹木匠的心中,卻像墜了千斤大石,沉重無比。

  曹木匠知道,這慈禧可是個難伺候的主啊,她生平就酷愛寶石瑪瑙、珍珠翡翠,可這突然對官房心血來潮了,要什麼樣的官房才能滿足她啊。

  於是曹木匠把自己關在作坊里,關了三天三夜,終於想出了一個絕妙的點子。

  為了做這個官房,曹木匠長途跋涉到從天竺,親自買來了最名貴的老山香木,然後運回北京城,在家中細細的雕刻。

  為了滿足慈禧對珍寶奇玩的愛好,也為了讓自己的招牌不被砸,曹木匠變賣了所有的家當,買了四百九十顆珍珠,一一鑲進官房的外壁。當鑲好以後,整個官房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精緻的古玩,而不是什麼便器了。

  當官房做好了送進宮裡的時候,太監宮女們都來看稀奇,都嘖嘖稱讚這個官房做得是絕對精緻,這玩意,做官房簡直是可惜了。

  可慈禧卻不這樣想,她只瞅了一眼,從鼻孔里哼了一聲,說:“這也叫絕世官房?怕是他曹木匠隨便做了一個來搪塞我的吧。”

  這話不知怎的傳到了曹木匠耳朵里,曹木匠一聽嚇得不輕。這搪塞慈禧的罪名他可擔當不起,於是趕緊買通了宮裡的一個小太監,問到底是什麼地方不符合慈禧的心意。

  這小太監和李蓮英的關係還不錯,找到李蓮英拐了彎兒一問,李蓮英陰陽怪氣地說:“老佛爺這輩子見過的珍寶無數,既然都說了是要一個絕世的官房,哪能隨便幾顆破珍珠就給打發了?他曹某人就等着被抄家吧。”

  於是小太監將這話原封不動的告訴了曹木匠。曹木匠一聽說要被抄家,一夜之間急白了頭髮。他細細地研究了慈禧的心理,知道慈禧雖然喜歡那些珍珠翡翠,可一般的貨色她根本就不放在眼裡,但要他曹木匠現在去買那些價值連城獨一無二的珍寶,他現在已經身無分文,哪裡去找?

  整整三個晚上沒有睡覺的曹木匠,嘴上起了一大串水泡。

  曹木匠的老爹看到兒子一頭的白髮和一嘴的大泡后,剎那間老淚縱橫。他抖抖索索地從祖宗的牌位下挖出一個罈子,然後當著曹木匠的面打開來。

  在剝開了一層又一層的包裹后,兩顆猩紅的紅寶石呈現在曹木匠的眼前。

  “爹!”曹木匠像是忽然想起了什麼,抬起頭滿含熱淚地看着曹老爹。

  原來這兩顆寶石,是曹老爹的父親,也就是曹木匠的爺爺當年留下的遺物。當年曹家也算是個殷實富足人家,曹木匠的爺爺酷愛收藏各種珍寶古玩,為了這兩顆寶石,他變賣了所有的田地,還負債纍纍,後來一家老小被逼債的人用火燒死在窯洞中后。在外地經商的曹老爹聞訊趕回,曹木匠的爺爺已經趴在窯洞邊上奄奄一息了。

  他從懷中抖抖索索地摸出這兩顆寶石,悲痛地告訴曹老爹,一定要好好地保管好這兩顆寶石,讓自己的後代謹記這麼一句話——小敗敗家,大敗敗國!

  說完這些話后,他就死在了曹老爹的懷裡。

  現在曹老爹將這兩顆寶石拿出,曹木匠的臉上早已經掛滿了淚水,他接過寶石,重重地磕了三個響頭,然後發誓道:“孩兒這一年裡如不雕出舉世無雙的官房,絕不出房門一步!”

  果真,在這一年裡,曹木匠一步也沒有出過門,一年之後,當他打開房門的時候,守候在門外的一家老小都驚呆了。

  兩股鮮血從曹木匠的眼中汩汩流出,滴到他雪白的外套上。雪白的頭髮,雪白的外套,還有鮮紅的血,在清晨顯得格外醒目。這一刻,曹木匠布滿滄桑的臉上露出一種悲愴的神色。

  曹木匠在最後給壁虎鑲上這兩顆紅寶石的時候,他就雙眼流血不止,從此失明了。

  這次,曹木匠依然是用老山香木雕刻,但不同的是,他將官房雕成了一隻怒目生威的大壁虎的形狀,大壁虎周身鱗甲張開,彷彿還能聽到鱗甲抖動得嘩啦作響。壁虎蓄勢待發的四隻爪子就做了官房支撐的腿兒,而肚子則就是官房的主體,它的嘴微微張開。

  不過最吸引人目光的,還是壁虎的兩隻眼睛。這兩隻眼睛,好像血一樣紅,是一種濃得化不開的稠紅,那顏色,像極了曹木匠雙眼流下的鮮血。說是血,可是它所發出的光芒又異常地攝人心魄,是人見了它都會產生貪婪之心。難怪曹木匠的爺爺當年見了它便愛不釋手,傾盡萬貫家產也要買到手。

  官房送進宮去后,聽聞慈禧是相當滿意,尤其對那對紅寶石的眼睛是讚不絕口,坐上官房一試,多年的腹瀉居然都給治好了。可是當她下令重賞曹木匠一家時,曹木匠一家已經從北京城失蹤了,據說他們搬去了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過着平靜而舒心的日子。

  當慈禧用上這價值連城的官房沒多少年,八國聯軍就打進了北京城。至於這官房的下落,有人說是慈禧捨不得扔,裝了滿滿一桶珍珠瑪瑙抱着一塊兒逃了,更多的人說是被洋鬼子們一把火給燒了。

您正在瀏覽: 慈禧的官房
網友評論
慈禧的官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