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再見了青春歲月系列·下鄉回憶錄二·阿黃

再見了青春歲月系列·下鄉回憶錄二·阿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再見了青春歲月系列·下鄉回憶錄二·阿黃 標籤:歲月神偷

  阿黃(下鄉回憶錄二)

  七一年春,我從集市上買了一條小狗,毛色白中帶黃,胖呼呼的,黑黑的鼻子,向上捲曲的尾巴,特別是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真是人見人愛。知青組憑添了幾份樂趣。

  每天下工回來,它總是圍着我們幾個人的腳前腳后撒歡,象一個嬌恬的孩子。長大了一點,白色不見了,濃濃的黃色,黃得更可愛了,我們就叫它“阿黃”。我天天沒事就訓練它,立起兩條後腿走路,給人作揖,跳起來接食物,翻跟頭,打滾。那傢伙特聰明,一學就會。我要是洗腳忘了拿鞋,指指我的腳,再指指床下,它一準銜來我的鞋。

  一天早上,我起床做早飯,看見灶口“阿黃”的窩裡躺着有一隻死野雞,我高興極了。我們這山上野雞、野兔很多,專門偷吃花生、玉米種子。為了對付它們,下種時都拌上了農藥,山地里常有死野雞、野兔撿。原來,昨天半夜“阿黃”叫喚是它給我們帶回了禮物,向我們“邀功”呢。中午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辣椒炒野雞。“阿黃”自然是要好好犒勞犒勞,一條雞腿是它得到的獎賞。隔三差五的總有野雞、野兔、斑鳩出現在灶門前。不用說,都是“阿黃”的功勞。

  一次,我帶它上山砍柴,不小心踩在一塊鬆動的石頭,摔到一丈多深的山澗里。“阿黃”跟着跳下來,它拾起我掉了的汗巾,依隈在我身邊,輕輕的咽嗚。我指指山下,對它說:“快回去找人。”“阿黃”懂事的搖搖尾巴,依依不捨的走了,還回頭看了我幾眼。就是“阿黃”回到知青組找來了另一個知青,扶着我下的山。

  快過年了,“阿黃”也長到了三十多斤重了,成了一條漂亮的大黃狗。大家都要回城過年,怎麼辦?那個男知青說:“不能好了別人,宰了它,大傢伙改善改善。”大家都基本同意,我也沒法子。全大隊的知青都來吃狗肉來了。我真不忍心,我拿着一團飯,用手掌給它喂最後一餐食,眼裡流露出憂傷。行刑時,我躲得遠遠的,我怕它的哀號和哀憐的目光。晚上,我擋住了狗肉的誘惑,夾點菜,一人默默的坐在灶門口發獃。一連好幾年,我都怕吃狗肉。

  過了年,大家回來了,又說起要養一條狗。第一個反對的就是我這個知青組長,好在沒多久我去了電影隊了。

您正在瀏覽: 再見了青春歲月系列·下鄉回憶錄二·阿黃
網友評論
再見了青春歲月系列·下鄉回憶錄二·阿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