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仙畫奇緣

仙畫奇緣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一

  清乾隆年間。四月洛陽,楊絮滿天,牡丹爭艷。

  “月兒斜,風兒細……”洛陽城南黛雲樓里的當紅歌妓翠兒剛唱罷一曲《蟾宮曲》,下邊掌聲不絕。一位相貌英俊的青衫公子喊得最響:“小翠姐,再彈上一曲如何?”說完,便從懷中掏出一錠銀子放在桌上。

  “抱歉,請公子明日再來吧。”翠兒微笑着說。

  青衫公子無奈出了黛雲樓,正要打算回去,見路口一位容顏憔悴的七旬老道,正在那裡向人們展示一幅畫。他擠了進去,見老道手裡拿着的是一幅《洛神圖》,畫角寫的是曹植《洛神賦》,畫中的洛神栩栩如生,字跡蒼勁有力,獨樹一幟,圍觀者無不叫好,真乃絕世佳品。有人探問老道那畫可賣?老道連忙搖頭,拋下一句話:“千金不賣。”青衫公子接過話來:“那你為何又拿出來炫耀?”

  “此畫不賣,只送壯士!”老道語出驚人,然後用手指向百步開外的一棵垂柳:“大家看見那柳樹最南邊的柳枝嗎?有誰在這裡能射中那柳枝,老夫願將此畫相贈。”眾人嘩然,有好事者跑去取了一副好弓,幾個後生爭相試箭,可別說柳枝,就連柳樹都沒射中,皆羞臊而去。

  青衫公子終於忍不住說了句:“待我一試。”只見他彎弓搭箭,一箭射出,正中柳枝。

  圍觀者無不叫好。

  老道見他出手不凡,趕緊上前把那畫一遞,道:“壯士請收下!”青衫公子微微一笑:“這位道長,在下無功不受祿,這畫您還是自己留着吧。”說罷便要離去。

  老道忙說:“壯士稍等,請賜大名?”

  青衫公子一笑:“在下複姓長孫,小名丹吟,就住在洛陽。”

  “原來是本地武林世家長孫家三公子啊!”有人已將他認出。

  老道猛然單膝跪地:“壯士,萬萬要救貧道!”

  “道長,快快請起。有何難事只管講來。”長孫丹吟連忙把老道攙扶起來。

  老道淚流滿面:“長孫公子,我本是長沙府的一個小官,祖輩也都是官宦人家,萬不該讓小女見到那湖南巡撫駱天章的兒子駱兵。那小子見我女兒貌美,和他父親定下毒計加害於我,把我發配到北疆,然後把小女強佔。多虧一個朋友路上搭救,留得一條老命,只好隱姓埋名出了家。老頭我無力去救女兒,也無法告倒那駱天章,只得四處尋找俠義之士。求公子救小女一命。”說罷,倒地又要叩拜。

  “道長,這事我若不知道也就罷了,讓我遇見了,我就一定得管。”

  二

  六月長沙,驕陽似火。這日中午,長沙城郊外出現幾輛馬車,前後共有十幾個武師護着,在馬夫們的吆喝聲中緩緩向林中而來。

  忽然,一個青衫漢子攔在道前,手握一把長劍,雙目炯炯如月,看來絕非等閑之輩。四五個武師走上前去,為首一個不敢怠慢:“敢問尊駕是哪位高人?要是缺銀子花,盡可開口。”

  “我只要一樣東西。”來者正是長孫丹吟。

  “什麼?”

  “車內駱兵的人頭。”話音剛落,手中長劍已出招,疾如閃電。只見血光飛濺之處儘是凄聲慘叫,剎那間小樹林已成了人間煉獄,十幾個武師一個不留活口。車中的駱兵眼見逃竄無望,索性把心一橫,亮出佩劍:“我與你無怨無仇,為何非要置我於死地?”

  “我受人所託,為民除害!”說罷,晃動手中長劍分心就刺。也就十幾個回合,駱兵中劍倒地,氣絕身亡。

  長孫丹吟擦去劍上的鮮血,慢步走到第二輛馬車前,揭開車簾對着裡面說:“姑娘出來吧。”

  只見車中的妙齡女子果真長得和畫中洛神一般無二,雖還在流淚,卻勝冬雪之梨花,旖旎如畫,俏比嫦娥。長孫丹吟雖見過不少美女,可哪曾遇見如此絕色,頓時忘了自己所在。

  車中女子更是害怕,縮在角落裡只是流淚不敢出聲。長孫丹吟回過神來,對她道:“姑娘,是你父親讓我來搭救你,這是他親手交給我的畫。”說罷,將畫交與她。女子見畫如見親人,更是泣不成聲。長孫丹吟趕緊催促她:“快,官兵來了就不好脫身了,你我現在就趕去洛陽,你父親還在那裡等我們。”牽來一匹好馬,將她一抱上馬,自己翻身而上。二人同乘,一路向洛陽而去。

  兩人不敢過大城走大道,只挑些鄉僻小鎮而過。一路中以兄妹互稱。女子將其姓名告知長孫丹吟,原來她姓李名浣嫣,從小父親就教她念書識字,此次遭遇橫禍,已有近兩年未見父親。

  這日二人終於到了洛陽,長孫丹吟急忙領着李浣嫣去客棧見其父,卻萬沒想到店家竟告訴他們,老道已於三日前急病而死,臨終前要店家交給長孫丹吟一封絕筆信。長孫丹吟一邊安慰痛哭流涕的李浣嫣,一邊展開信看,信中大意是:老夫命不長矣,若長孫公子救得女兒回來,望公子能續小女為妾,使其日後也有依靠。

  長孫丹吟看罷,將信交與李浣嫣道:“嫣妹,節哀。”

  把老道安葬好,長孫丹吟思忖起來:“十幾條人命一出,事情鬧大了,洛陽也非久留之地,得去躲避些時日。不如索性去京城投靠擔任工部侍郎的遠親張仲品。可李浣嫣如何是好?她實在是太引人注目了。”

  李浣嫣見他陷入沉思,便道:“公子不必擔心小女子,請自己保重。小女子告辭了,來世再報答公子大恩。”言罷,就要跪下叩頭。長孫丹吟趕緊將她扶起,心中不忍:“嫣妹,若不嫌與我風餐露宿,就請與我同行。我長孫丹吟願娶小姐為妻,生生世世、永不變心。”

  三

  京城,大雪初停。工部侍郎張仲品府中,長孫丹吟正拿着那幅《洛神圖》,對着李浣嫣笑道:“嫣妹真是生晚了,早生些年,必將攪得黃河兩岸紛爭不斷。”李浣嫣笑道:“相公又在取笑奴家了。”原來二人早已成為夫妻,隱居於京城已一年多了。每日長孫丹吟教張府公子們武藝,李浣嫣陪小姐們詩畫,兩人恩恩愛愛,很少出府,倒也平安無事。

  這時,張仲品進來了。“丹吟弟、弟妹,何事如此開心?”

  “原來是大人來了,快快請坐。”長孫丹吟趕緊吩咐浣嫣上茶。

  “好畫,真是畫中極品!”張仲品看見了那幅《洛神圖》。

  “既然大人喜歡,這畫兒大人就收下了吧。”

  張仲品不便推脫長孫丹吟的一片盛情,也就收下了,並立即吩咐手下將其掛在前廳。

  再過幾日便是乾隆帝四十大壽,文武百官們都在張羅準備奇珍異寶進獻給皇上。張仲品為官清廉,並未搜刮到什麼珍寶,這回可急了。他忽然想起前些日長孫丹吟送的那幅《洛神圖》來,又聽說當今皇上喜好字畫,便將畫進獻給了乾隆帝。

  乾隆帝對那些奇珍異寶一點不感興趣,唯獨對這幅《洛神圖》愛不釋手。畫中之絕色女子豈是六宮粉黛能比?乾隆帝一時興起,便拿定主意,要去張仲品府上看看。

  皇上親臨府上,張仲品早已慌得伏地叩頭,說道:“不知皇上駕到,恕奴才失儀之罪!”說著一疊連聲命人,“快,把去年蓄的那壇雪水刨出來,給主子煎茶!”

  “雪水煎茶,好!”乾隆手搖摺扇,微笑着點頭,“今日朕是特來感謝你的。朕這次來,是想問你那幅《洛神圖》從何而來?”

  “不瞞皇上,是奴才府里的賓客獻的。”

  “那快領朕去見識一下。”乾隆立刻起身。

  這日碰巧長孫丹吟外出,李浣嫣正在後院教張仲品的小女讀書。不料突然進來好幾個人,為首是一個英氣勃勃的中年男子,一旁的張仲品剛要開口,讓那男子一下打住了。

  “姑娘打攪了。”乾隆一邊說一邊仔細打量她,容貌如畫中女子一般無二,真是只見天上有,人間哪得尋。

  李浣嫣見他如此無禮看着自己,就對張仲品道:“大人,小女子身體不適,暫且告退了。”張仲品還想說什麼,乾隆含笑擺了擺手,呆望着她的背影:“難道真是洛神嗎?”

  四

  一個月過去了,雖已是春天,卻還有幾分料峭寒意。李浣嫣進宮已經五天了,日日好吃好喝,可任她怎麼問,旁人也不告訴她為何讓她來宮中。

  那日離家時,長孫丹吟幾番叮囑她“去去就回”,卻不料已滯留這麼長時間。

  這時“嘩”一聲門開了,進來一個男子,正是那日在張府遇見的中年人。“姑娘覺得此處如何?”那人問道。

  “還請大人速讓小女子回去。”

  “姑娘是說這裡比不上張府了?”

  “富不敵帝王,貴不比皇宮。這裡固然錦衣玉食,可小女子當在家伺候丈夫,為臣有臣道,為婦也應有婦道。大人說呢?”李浣嫣並不貪圖榮華富貴。

  “說得好。朕常自比曹子建,看來今日真是遇見洛神宓妃了。”乾隆冷笑道。

  “你真是當今皇上?”李浣嫣驚呆了。

  “除了朕誰還能如此隨意出入這裡!”乾隆把臉一沉道,“來了就隨不得你,告訴你,天底下沒有朕得不到的女人,也沒有朕殺不了的人!”說罷,拂袖而去。

  宮中四處相傳皇上納妃的事,都說新皇妃美勝天仙,把乾隆那些妃子們嫉妒得醋水直往外翻。

  這日,高樓上乾隆意氣風發,真似年輕了二十歲,他想不到她這麼爽快就應允了。此刻,李浣嫣依在欄杆邊不言不語,眼直勾勾望着南邊。

  “愛妃在想什麼呢?”乾隆問道。

  她忽然對乾隆一笑:“在想你大清江山將不久矣!而你也難以善終!”說罷,縱身從百尺高樓上跳下……

您正在瀏覽: 仙畫奇緣
網友評論
仙畫奇緣 暫無評論